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提高策略

摘要:新课程改革倡导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以学生为主体,组织与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该文对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进行了研究,以供广大数学教师参考。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一直以来,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都是教师追求的目标,他们在不断的尝试中掌握了一定的方法,课堂教学也初见成效。然而,从整体来看并未达到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仍有教师采用陈旧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罔顾学生的意愿,进行灌输式的教学,以至于课堂教学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影响了教学效果。那么,如何才能全面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呢?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决定着课堂教学的方向,没有目标的行动是盲目的,缺乏指导性的目标只会使课堂教学误入歧途,唯有具备科学性、合理性、明确性及可检性的教学目标才会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因此,教师要重视教学目标的制定。一般来说,初中数学教学目标的制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目标要清晰组织和开展课堂教学活动,需要以教学目标为导向。课前,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一定要逐条罗列,做到清晰、具体,明确最终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切忌模糊不清。模糊不清的目标不仅会使教师的教学迷失方向,也会让学生迷茫,不知道向着哪个方向努力学习。

(二)目标要合理

学生既是实施教学的对象,又是学习活动的主体,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围绕他们进行的,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同样要以学生为本,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水平来分层设计,以确保全体学生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

(三)实施三维目标

新课程理念下的数学教学是一个在三维目标指导下的精神生产活动。教师不仅要设计知识与技能目标,也要重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实施,使各目标与具体学习内容有机整合,以顺利开展教学活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目标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状况可能会偏离教师课前拟定的目标,这种情况下,教师应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整教学目标。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决定学习活动成败的重要因素。数学学习兴趣浓厚,学生就会自觉主动地去学习。相反,对数学不感兴趣,学生就会缺乏主动性,甚至对数学学习产生抵触心理。由此可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下面笔者简单介绍几种初中数学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合理、有效的教学情境是沟通现实生活与数学学习的桥梁,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从学生实际出发,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如生活情境、问题情境、实物情境等,唤醒学生学习的欲望,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处于“心欲求而不得,口欲言而不能”的状态,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二)组织竞赛,激发兴趣

每个人都有争强好胜的心,初中生的这种心理更为强烈。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的这一特点,将竞争机制引入课堂,寓竞赛于教学中,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从而唤醒学生的竞争意识,引发他们的好胜心,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及时表扬,激发兴趣

教师由衷的表扬能使学生产生一种愉悦感,进而更努力去学习。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应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用亲切的目光、热情的语言鼓励、表扬他们,给他们以精神鼓舞,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去。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表扬的话语不能在不恰当的时候使用,也不能没有度,以免让学生产生骄傲的情绪,影响接下来的学习。

三、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初中数学教材中有许多抽象的数学问题,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顺利解答,而仅仅依靠传统的口头传授解题的方法会使学生不得其所,也不符合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规律。对此,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多媒体属于现代教学媒体,它集声、像、图、文于一体,具有直观性强、容量大、传输速度快的特点,将其应用于初中数学教学中,有利于解决数学知识抽象、难懂的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合理运用多媒体,化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为生动、具体的教学内容,组织与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解决教学重难点,从而使学生顺利掌握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数学方法,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如教学《圆和圆的位置关系》时,仅靠教师口头讲述,学生不易理解相关知识,我们可利用多媒体动画的形式展示平面内两圆的关系,引导学生发现其特征,找出不同位置关系的判断方法,从而突破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这样教学,通过多媒体将抽象的知识具体演示出来,再配合教师的讲解,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激活了学生的数学思维,培养了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多媒体技术能带给初中数学教学一定的优势,但不能过分夸大其作用,更不能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教师应看到其不足之处,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从而真正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四、及时进行课后反思

人类很早之前就有了反思意识,历史中也出现了很多包含反思之意的名言名句,如“反求诸己,扪心自问”“吾日三省吾身”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这种反思意识更为强烈和明确,已成为人们审视自身的一种自觉行为。作为教师,我们在教学中也应适时反思教育的得与失,寻找自己教学中的漏点、遗憾及亮点,及时地积累教学的经验和体验,进而消去弊端,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一方面,教师要反思课堂教学中的成功之处,把好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及值得回味的亮点整理出来,归纳出来,记录下来,以供以后教学时参考;另一方面,教师要反思课堂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把教学中的失误、教案设计中的败笔总结、记录下来,并及时查找这些失败的原因,进而总结经验和教训,避免在今后的教学中再犯此类错误。总之,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有很多,只要我们从学生实际出发,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就一定能使初中数学教学迈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程文.提高中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J].教育探索,2010(1).

[2]汤志新.新课标下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效率的思考[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0(20).

[3]赵晓艳.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下旬,2013(11).

[4]李大璆.如何提升初中数学教学效率[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16).

[5]王雪凤.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误区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0(5).

[6]李江杰.新课改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探析[J].数理化学习,2011(12).

作者:孔敏 单位:西藏昌都市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