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课堂教学中情景创设

英语课堂教学中情景创设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我们的教学理念也越来越先进。以往的仅仅以提高学生分数为目的的教学已经不符合我们现在的教学目标了。创设情景,优化英语课堂,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并实行素质教育,这才是我们英语教学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本文从情景创设对英语教学的意义出发,提出几种常见的情景创设方法。

关键词初中英语英语课堂情景创设

一、情景创设对英语教学的意义

(一)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欲望

随着教学目标的不断调整,我们的教学手段也应随之不断优化。单纯讲解式的教学仅仅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分数,而我们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所以,我们应该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使他们变成英语课堂的主角,而正确地引导学生去自主学习是我们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需要研究的内容。实践证明,创设教学情景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引导方式。创设情景,引导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有利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欲望。

(二)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更易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处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对抽象的知识理解起来还比较困难,由于英语这门学科所涉及到的内容多数都比较抽象,而创设情景是将抽象知识转变为直观知识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在英语课堂中创设教学情景,将知识变得更加直观,这是符合初中阶段学生认知规律的,更易于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当学生自己觉得知识理解起来更加容易的时候,他们才会更愿意去主动学习,这样才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能力。

二、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情景创设

(一)问题情景的创设

创设问题情景,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参与英语教学中,使他们自主学习,这是符合新课标要求的。如果在一堂课中教师只是单纯讲解,不对学生进行提问,那么学生会容易走神,也就达不到课堂讲解应有的效果。所以,可在课堂中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使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例如,在教材9A的Unit3“Teenageproblems”这一单元的讲解中,可以先提出如“What’syourproblemswhenyougetalongwithothers?”等与此单元内容相关的问题,然后根据教学目标展开本单元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继续提问学生,如“Talkingabouttheproblemsatthisage.”让学生以小组形式来讨论问题,以保证学生积极思考,充分参与到英语教学中。

(二)游戏情景的创设

初中阶段的学生刚刚从小学过渡过来,喜欢玩是他们的天性,那么我们可以在课堂上创设一些游戏情景,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这样既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又使学生在快乐中收获了知识。例如,在7A的Unit4“Myday”这一单元的教学中,可以在不偏离教学目标的前提下,让学生在课堂上以游戏的方式演绎出他们一天中需要做的事情。当然,在他们的演绎中,必须要运用上本单元中所出现的词汇,如wakeup,havebreakfast等,所以学生就要在课前先对这一单元的词汇进行预习,不仅如此,他们还需要准备表演中运用到的其他词汇。这样的话,学生不仅扩大了他们的词汇量,而且也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

(三)对话情景的创设

英语是一门语言,如果教学中只是一味地让学生听老师讲,而不为学生创造一些能让他们说英语的机会,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学生取得了卷面上的高分,但是却不会运用这门语言。优质的英语课堂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只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引导,剩下的多数时间让学生自己去读、写、听。教师在一个新的单元教学中,只负责为学生讲解这一单元中出现的陌生词汇以及新的语法知识。当学生掌握了这些知识以后,教师不应该着急让学生做题或者为了赶进度而马上开启下一个单元的学习,而是应该在学生掌握了这些知识以后,留出多数的时间给学生,为学生创设一些对话的情景。当然,可以是师生对话,也可以是生生对话,进而让学生多说英语,多进行口语的对话练习,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学目的。

(四)活动情景的创设

我们这里所说的活动情景包括小组讨论、分组辩论、角色扮演等,创设这些活动情景的目的是为了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活跃课堂的气氛,转变课堂的角色,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同时,活动情景的创设不仅能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还能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来进行口语的练习,这样会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此外,创设活动情景,还可以借助多媒体等手段,先为学生播放一些相关的视频作为导入。这样不仅节约了课堂时间,而且还提高了教学质量,有助于打造优质的英语课堂。例如,在8BUnit4“Agoodread”这一单元的教学中,可以先为学生播放一段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作为导入。当然,视频的内容要有趣,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再布置几个与本单元相关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分组去讨论,如“Doyoulikereading?Whatisyoufavoritetypeofbook?”这样,不仅给学生创造了练习口语的机会,也活跃了课堂的气氛。

参考文献

[1]刘鹏.初中英语教学攻略大全[M].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庞丽.多元文化课程实施中教学方式的研究[D].重庆:西南师范大学,2010.

作者:张琪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