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课堂教学中空白艺术

语文课堂教学中空白艺术

摘要:语文教学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沉淀,是中国人最应该继承的文化遗产。现阶段的语文教学课堂上,教师越来越注重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空白艺术就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式。空白在艺术上是一种表现手段,在许多的艺术领域上都可以见到,而在教学形式上是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讲解知识不要太满,要留有一定的思考空间,让学生们运用自己的知识与理解进行思考问题,产生高效的教学课堂。

关键词:语文课堂;空白艺术;中国文化

语文教学至今都被认为是最容易也是最困难的课堂,有时候讲的太少,会造成学生理解的不透彻;有时候讲的太多,又会给学生们造成太过枯燥的课堂,没有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在语文教学课堂中应用空白艺术,可以引导学生在思考方式上有所改变,并激励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能够更好地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更好地体会文中的情境。本文主要分析了语文课堂教学中的空白艺术的应用。

1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空白艺术的意义

空白又称为留白,是一切艺术的表现手法,也是指艺术家应用空白的手法,在创造作品时虚实结合,表现出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境。在思考的空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能力,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对作品进行分析,从而可以更好地运用知识,对语文这门知识也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所以充分利用空白艺术进行语文教学,为学生创造出更好地学习空间,是语文课堂教学适应发展的重要意义。

2语文课堂教学空白艺术的应用与研究

2.1研究教材,合理填补空白:

语文教学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一门学科,也是学生接触中国历史文化最具有意义的一门学科,在这其中大部分的文章都是有关古今中外的历史名著,不少文学创作者都为自己的作品留下了值得后人研究的空白艺术。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文学创作者留下的优秀作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研究以及理解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举例说,在学习苏轼的古诗《记承天诗夜游》时,作者只用了八十四个字就描绘出了庭下月夜的景色,这样的描写凸显出了作者复杂的心境,被贬谪的悲凉、人生的感慨、赏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闲都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文中作者体现最多的就是一个闲字,但在这其中又包含了太多的难言之隐,所以教师可以在此处留白,引导学生进行扩展思维,理解作者的中心思想。

2.2借助空白,理解人物形象:

在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中,作者设置的人物形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人物形象是贯穿在全文的一条线索,人物形象的鲜明生动可以带领学生们有效地理解与分析作者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展现这篇文学作品的魅力。所以,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可以抓住人物形象进行主要分析,让学生们对文章的主体、结构以及发展经过都有一个深层次的了解,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文学作品的学习。举例说,在学习鲁迅的文学作品《孔乙己》时,空白艺术的应用就达到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意境。文章中描写孔乙己最后一次来到酒店喝酒时的情景,人们依旧嘲笑他,指责他是因为偷东西而被打折腿的,在人们嘲笑他后,孔乙己不断地说着:“跌断,跌,跌……”,生动的表现出孔乙己是深受封建文化、科举制度毒害的下层穷知识分子,在明明无法维护自己的时候,却还在用言语进行反抗,这些都由那三个跌字和省略号生动的展现出来。

2.3产生悬念,创造空白引导学生学习:

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是由教师引导进行的,所以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的气氛,以此为学生创造更好地学习空间,而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空白艺术,更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语文学习,达到语文教科效果。但并不是每一篇文学作品中都可以应用空白艺术,所以这就需要教师自己创造空白来引导学生学习。举例说明,教师在讲解文章《孔乙己》之前,可以先给学生讲几个与《孔乙己》相同的故事,让学生进行思考,并分析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如《孔乙己》与《水浒传》里的人物明明都经历过落魄,但后来水浒传里的人都选择了反抗,而孔乙己的命运却没落的死去,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教师自己创造出的空白,让学生产生悬念,以此来吸引学生研究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和文章的中心思想。

3结束语

由上文可知,语文课堂教学运用了空白艺术教学后,培养了学生多向思维的能力,增强了学生对语文知识的了解与应用,真正做到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乐趣、学到知识以及获得学习经验。当然,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的空白艺术虽然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但它只是课堂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不仅仅要注重教学的形式,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教师的教学思想内容以及教育政策的改革等等。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有效地改变教育政策,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地学习平台。

参考文献

[1]徐广福.以创新为主旨的课堂教学论[J].山东教育科研.2001(06).

[2]张俊玲.论课堂教学的环保意识教育[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1(05).

作者:金秀辉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第三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