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导入艺术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导入艺术

小学语文在小学教育阶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小学语文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为使教学质量及其效率得到提高,就需要将传统教学方法与模式进行适当改变,进而对新型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进行运用。其中,导入教学模式就是比较有效的一种,通过导入式教学,能够使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及其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高,以促进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一、故事导入法

小学生都对故事比较感兴趣,故事对于小学生而言就是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所以教师应当依据小学生喜欢故事这个特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导入故事,使学生通过听故事而产生愉悦情绪,从而保证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顺利、欢快。比如,在教学《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教师可让学生先讲述他们过年时的情境,这样学生能够积极发言,并说出他们与家人共同欢乐过年的情境,然后教师再给学生讲述《卖火柴的小女孩》,如可以这样讲:从前有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她有大大的眼睛和漂亮的头发,同时还十分善良,但是她十分不幸,只能依靠卖火柴为生,最终被冻死在大年夜的晚上。通过对故事的简单讲述,能够吸引住学生,使其产生好奇心,从而使学生在学习课文的时候能够高度集中,并提高学习兴趣,进而积极地去阅读课文,这样,学生才能够在浓厚兴趣的状态下积极参与教学,从而使课堂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二、问题导入法

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产生疑问是十分重要的,其能帮助学生进步。疑问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兴趣,进而使其积极学习。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并有十分旺盛的求知欲,喜欢追究问题。因此,教师可依据小学生的这个特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出难题,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使得学生想回答而又很难用语言进行表达,使学生能够在自身强烈求知欲的推动下主动去探索知识,能够自主地去解决自身心中的疑问。比如,在教学《迷人的张家界》时,教师可先提出问题,如:同学们有没有去过张家界呀?我们来看一下作者从哪些方面对张家界的迷人景色进行了描写?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这样一来,通过问题对学生进行刺激,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去进行自主学习,学生通过对课文进行初读,便能够明白作者从秀水、奇山以及珍稀动植物这些方面对张家界进行了描写。

三、音乐导入法

音乐艺术具有灵动特点,其能够启迪人的心灵和陶冶人的情操,可以使学生学习的紧张情绪得到有效缓解,使学生的心情愉悦起来,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使学生有美的享受。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音乐及歌曲,并将其积极融入教学,使学生能够在享受音乐美感的过程中学习知识,这样一来,对于学生学习情绪的调动也更加有利,能够帮助学生消除紧张以及消极的心理,从而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营造出融洽的氛围。比如,在教学《让我们荡起双桨》时,教师可先让学生欣赏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进而使学生能够被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所吸引,然后教师再适时导入,告知学生今天所要学习的课文同样叫做《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学生就会产生疑问,就会想知道本课内容和这首歌曲之间有何联系?这时,教师继续导入:这首歌曲是如何创作的呢?今天所要学习的就是与其相关的内容。这样,就能使课堂导入进行得比较轻松愉快,也就能够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保持较强的学习热情。

四、名言导入法

名言警句属于艺术及思想的结晶,对于每个名言警句而言,其背后均存在一定的故事,而且学生也比较熟悉这些名言警句。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名言警句,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适当导入。这样一来,对于文章主题的深化比较有利,同时能够渲染气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感悟到相关的人生哲理。比如,在教学《晨读》一文时,教师可先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板书在黑板上,并且将相关故事讲述给学生听,进而适时导入新课内容。这样一来,一方面能使学生更加详细地了解本课,另一方面也能使学生树立起坚定的信念,从而努力读书,以报效祖国。

五、多媒体导入法

多媒体教学能够将抽象转化为形象,将枯燥内容转化为生动内容,将无形知识转化为有形知识,进而使平面文字变为立体化,使静止画面向动态化转变,这种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认知特点更加符合,所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营造出融洽和谐的氛围,这样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与好奇心,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转变,由原本“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比如,在教学《桂林山水》这一课时,由于课文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距较远,所以学生比较陌生,仅仅通过静态文字很难使学生领略到桂林山水之美。这时,教师就可利用多媒体,在课前就把精美的课件制作出来,进而在课堂上播放给学生观看,通过欣赏这些优美的画面,学生能够领略到桂林山水的各种美,这样学生便能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被其所吸引,加深学生对于课文中所描写内容的理解,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六、结语

总之,在小学语文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利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当然,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合理利用导入教学方法,并对各种导入方法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以使教学质量及其效率均能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霞.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学周刊,2011(02).

[2]鲁伟红.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J].考试周刊,2011(48).

作者:易晓阳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新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