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专业造型课课堂教学概述

设计专业造型课课堂教学概述

1绘画内容上多以生活物品为主。

作为未来的设计师,设计内容多要接地气,所以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所以在绘画内容上,我多安排一些生活用品作为绘画的内容。刚开始学画简单的几何形体时,我就摒弃用石膏形体,例如用鞋盒代替石膏长方体,用儿童奶粉罐代替石膏圆柱体等等,教会学生观察时要先忽略小的细节,从大的形体特征上考虑。通过几次课的观察联系后,学生就会找到规律,在课后的作业中,让学生再从生活中寻找类似的物品进行绘画,加强对形体的概括能力。一段课程练习后,再做细节绘画的练习。如单独绘制瓶盖,将水壶进行分解,让学生了解再复杂的物品都是由简单的形体组合而成的,要化难为易。

2设计理念的引入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在这几年的绘画教学中逐渐被重视,它们是基础绘画与设计的过渡。在现代艺术设计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潜在表现力和创造力,成为应用型的设计人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设计素描和设计色彩都是为了体现设计意图而使用的一种表现方法,而在艺术设计课程与实践当中,这两种方法都是主要的设计方式,缺一不可。因此,设计素描与设计色彩在艺术设计造型基础课中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设计素描与设计色彩的根本是什么呢?关键在于设计二字。设计源于变形——空间的变形、质感的改变、色调与形态的改变等等。如将仙人掌的刺画成针头,苹果与鞋盒的空间关系或是色调的改变与联想等。一定要结合写生中画过的物体。以上就是我这几年在造型基础课教学上的一点点心得,也许并不成熟,但是在我的教学上有一个逐步的改进和完善,在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效果上都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对学生后期的设计软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作者:李淼单位:大连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