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变革研讨

新时期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变革研讨

一、树立科学的教材观

首先,要积极灵活地使用教科书。正如《语文课程标准》中所说,对教科书要进行有效、科学的补充与删减,可以替换教学内容与活动,也可以拓展教学内容或调整教学顺序等。其次,要以教科书为基础,积累课程资源。新教科书以单元为单位,以专题为主线。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结合专题组织教学资源的积累,同时还包括与之相关的孩子们生活体验调查资料的积累,并有效加工,进而为更有效地使用教科书打下良好的基础。再次,以教科书为载体,加强各学科有效整合。初中语文教科书具有很强的跨学科的性质。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已经渗透着其他学科,具有很强的融合性,这样可以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满足孩子们求知的欲望,进而能够引导孩子们体察社会、面向世界、增强爱国意识。因此,我们可以与其他学科有效融合,加强各学科之间的整合。最后,以教科书为基础,开发课程资源。挖掘教材是在我们师生的学习实践、不断反思中进行的。我们应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在师生有效交流中积极开发教材,为更好地使用教科书进行有效的探索。

二、树立科学的评价观

科学的评价观需要我们把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评价应立足于我们对孩子们的尊重之上。新课程标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与孩子们共同完成。孩子们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一味地责怪学生。我们不再是课堂教学中的独裁者,而是孩子们的“促进者”。教学目标的完成需要师生互动,更需要孩子们之间的有效互动。课堂教学中,我们的任务在于确定目标,以自己的亲和力感染孩子们,挖掘他们的潜能,帮助孩子们高效学习,并且引导孩子们有效体验、合作、探究。我们要和孩子们积极展开共同讨论,在讨论中渗透我们的方法指导,与孩子们一起评价。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情感体验、出现问题、学习效果等,我们都要做出积极的评价,给予我们的肯定、鼓励、赞许,激励进取,为孩子们的发展服务。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积极帮助孩子们学会自主学习,学会合作与探究,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新课程标准提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并且要以过程性评价为主,通过过程性评价真实反映孩子们的学习发展过程,让孩子们放下对考试害怕的包袱,重视过程的考评,享受学习的过程。科学有效的评价要贯穿于初中语文教学的全过程,以充分发挥评价对激励与促进孩子们学习的功效。师评就是指教师在充分尊重孩子们的个体差异与潜能的基础上对孩子们进行评价。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给孩子们提供尽量多的展示机会与平台,积极鼓励和赞许,不断挖掘孩子们的潜能,让他们在学习中不断感受进步和成功、使他们充分认识自我和构建自信心。互评是培养孩子们合作学习与交流互动能力的有效形式。有利于孩子们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取长补短,学会信任、诚实和公正对待自己与他人。自评有利于培养孩子们勤于思考,积极反思,了解他们的成功与不足。通过孩子们的自评,我们能够有效掌握孩子们的需求以及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有助于我们及时改进教学方法。

三、培养科学的学习观

随着初中语文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我们广大初中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做促进孩子们自主学习的“促进者”。自主学习也就是启迪和引导孩子们从“不懂”到“懂”,再到“会学”,它能够有效挖掘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作为孩子们学习促进者的关键在于怎样促进他们自主学习,使孩子们能够有效体验、观察、探究与创新,使孩子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去。合作学习是指以小组为有效形式,以小组内合作性活动为主体的学习形式。合作学习有利于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与探究,能够使他们达到更高的认知目标,有助于孩子们在互动合作中有效学习,采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提高学习效率。总之,新课程改革给我们广大初中语文教师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为我们初中语文教育教学打开了一片蓬勃发展的新天地,给我们教育教学开辟出了一条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新思路。我们广大初中语文教师要积极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我修养,积极充实完善自我,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意识,努力构建愉悦、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实现孩子们的个性有效发展,进而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以高效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为初中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王明玉单位: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