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下的会计课堂教学探究

项目管理下的会计课堂教学探究

一、“职业岗位主导”项目模块化教学模式

1.设计实习场景,导入实习任务

模拟企业实际的会计业务流程,让学生充分体验到会计人员的工作环境,这样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让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下,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老师设计的教学任务中,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职业能力和知识理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

2.把握实习任务,学生自由分组讨论

教师根据班级情况,让学生自由分组,然后教师进行调整,合理搭配好、中、差学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通过小组讨论,制订项目实施计划,确定实施步骤和分工,以便于更好地解决任务。

3.展示项目成果,教师画龙点睛

对项目任务,每个小组成员都有自己相关的见解,项目组长通过小组讨论,整合各成员意见,最终形成书面项目方案。每个小组完成任务后,将成果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展示、交流。由教师和同学们共同检测、评估,最后老师进行总结和点评。在此过程中,教师要认真分析任务实施过程中学生们的优点,让学生树立信心,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参与活动的欲望。

二、“职业岗位主导”项目模块化教学模式

在会计实习教学中的应用分析通过笔者几年来对项目模块化教学的不断完善和研究,发现此教学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了“我要学”,让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教师为主角”变为了“学生为主角”。学生可以明确地知道学习的目标、学习的任务,从课堂中不断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激发求知欲望,提高了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益。

2.有效地建立课堂与会计实际工作的联系

充分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在项目模块化教学中,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欠缺的地方,通过解决这些实际的问题,有利于他们掌握知识,使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和实践性,为将来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3.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得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激发者。教师在项目设计、任务实施过程中,充分融入理论知识的传授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

4.加强对学习过程的评价和学习效果的检测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教师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还能了解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包括技术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等,这样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为学生学习提出改进意见,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指出方向。总之,在中职会计专业的教学中,采用“职业岗位主导”的项目模块化教学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能灵活地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教师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处于主体地位,把“课堂”变成“学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互动者,让“学习”成为“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研学习”,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充分为提高会计专业学生零距离上岗就业的能力奠定基础。

作者:刘辉辉单位:青岛科技大学、莱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