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

中学思想品德课生活化教学

一、生活步入思想品德课堂的必要性

在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中,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即“生活化教学”将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够使学习活动变单调为生动,改变厌教与厌学的现象,提高课堂的吸引力,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改善目前知识传授与学习的状况;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水平,使他们健康、快乐,富有创造性地生活。因此,作为一名思想品德教师,不但要构建学生感兴趣的生活课堂,还要从实际m发学会利用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教学,帮助学生让思想品德教学与生活同行,指导学生的生活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提高能力、增强素养。

二、生活步入思想品德课堂的有效策略

课堂是小天地,不可能替代现实的世界,但课堂又是大天地,可以再现现实的生活。生活赋予了思想品德教学丰富而深刻的内涵,使思品教学从单调如一、枯燥乏味的课堂到异彩纷呈的多彩课堂。作为思品课的教师,我们应该具备一双“慧眼”,善于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挖掘富有思想性和知识性的生活素材,把生活引进课堂,让思想品德课堂奏响生活的乐章。

1.创设生活情境、引入思品课堂。在El常生活中有很多现象与思想品德知识有关。在教学中,通过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情景,学生就会有亲切感,也较容易激活他们丰富的情感体验。以《人生难免有挫折》一课的教学为例。学习时,笔者是这导人的:(1)教师活动。师:通过前面知识的学习,大家都渴望自己可以真正成为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但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有快乐,也有痛苦;有成功,也有失败;有顺利,也有挫折。当我们真正面临实际生活、学习的时候,我们却又发现痛苦与失败、挫折与困难也会接踵而来。这时我们又应该怎样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与失败、挫折与痛苦呢?应该怎样做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呢?这就是我们将要学习和讨论的内容《人生难免有挫折》。(2)学生活动。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要求学生剖析一些生活中的实际现象:①谈谈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挫折是哪一次?②说说自己遭受挫折的原因是什么?③为什么说挫折是人生的一个部分?④大家应该怎么样对待自己面临的挫折呢?(3)教师总结。师:通过前边的学习,我们知道,在我们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和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制约,挫折已经是我们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任何人都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不惧怕,不去故意逃避,认真分析造成挫折的原因,用正确的态度对待挫折,一定会有不同的结果。

2.链结时政热点,做课堂和生活的桥梁。如在教学八年级有关公平和正义的内容时,笔者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认识模糊现状,课本中的事例又离学生的生活较远。于是,利用网络,给学生观看了“2007年年度十大感动中国的人物”介绍,给学生看有关“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灾害发生后,温州各地人们和全国上上下下的各种举措,再让学生反思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强烈的对比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和感悟,学生也更容易接受,也乐意付诸行动。笔者想,还有什么比学生愿意主动践行更令人兴奋呢?这不正是我们教育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吗?实际生活是学生最了解也最感兴趣的,而思想品德知识与现实生活又有密切联系。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用已有的知识分析身边发生的现象时,他们会感到特别的有兴致,让他们深感学习思想品德知识的用处,自然就会产生浓厚的学习欲望和兴趣。

3.运用生活实例,实现“从生活走向思品课堂”。社会生活是思想品德学习的源头活水。学生的学习离不开实践,而实践、探索的最好平台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思想品德可以说无处不在,而现实生活又是思想品德的丰富的源泉。只有把思想品德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学生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才能得到充分的发展,才能优化学生的学习。如果实现了教学内容与生活的联系,学生的学习将是在寓教于乐中进行,学生的认知、情感将同时得到和谐发展。并且,教学内容与生活结合,会很大程度上优化学生的学习。因此引导学生依托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去认识和探究,对更好的掌握思想品德知识有着很大的帮助。

如刚教完《做知法守法用法的人》这一单元后,有一位学生就向笔者抱怨:“老师,我认为现在的社会没有以前安稳。前几天我在电视新闻里听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位妇女在路边买东西,一位出租车司机发现一位小偷正在对这位妇女下手,于是,他毫不犹豫的下车一把抓住了小偷,可当他要离开的时候,却招来了七八个把风小偷的殴打,十几分钟后,这位的哥被打成重伤躺在路边。当时有许多围观的群众,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助,也没一个人主动报警,就连那位被偷的妇女也乘机溜走了。多么让人痛心的事件啊!”于是笔者先列举了本地区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先进事例。然后说:“是的!现在的社会上确实有一部分人由于法律意识的淡薄,害怕帮助后被打击报复,不敢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听了你的讲述后,我和你一样深感痛心!同学们,我们现在看到的社会现象是纷繁复杂的!每个人所接受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也是参差不齐的,这就必然导致每个人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和理解也不尽相同。只有我们现在好好学习,把握好法律知识,加强防护意识,社会才会不断安稳。大家都知道,在新修改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明确指出不提倡未成年人的见义勇为,但我们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帮助他人,当你遇到他人有违社会法规的不良行为时,我们可以在不使自己受到伤害的情况下主动报警,让警察处理。”在思想品德课堂中,教师应该接纳学生的真实想法,让学生明白生活中的道理,从生活的事例中帮助学生澄清模糊的认识,解开他们心中的疑团,助推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形成积极的人生价值取向,才是我们思想品德课教学的关键所在。“生活处处皆课堂”。教师应努力使学生深刻体会到思品教学就在身边,生活时刻离不开思品,在生活中要养成事事、时时、处处吸收和运用思品知识的习惯,学生在Et常生活学习中积累的生活经验,是一种珍贵的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