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课培养学生素养思路

生物课培养学生素养思路

一、首先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科学素材,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1、根据科学经历和科学家传记,培养崇尚科学的态度

生物科学的内容不仅包括大量的科学知识,还包括科学研究的过程和方法。教材中记述了不少科学发现的经过及科学家传记。例如光合作用的发现过程,高中生物新教材中介绍了有关科学家所做的一些实验,阐明了其原理是通过一个个实验被人们所逐步揭露和认识的,由此,同学们对科学的产生过程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又如孟德尔研究豌豆杂交试验得出生物的遗传规律,给了学生生动的启示:平时只要细心观察、认真思索、勇于实验,就有可能发现自然界中的奥秘。这些内容不仅可开阔学生的眼界,还能使学生受到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训练以及科学精神的熏陶。科学过程呈现知识的来源,使学生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成为可能。在阐释生物学知识来源时,一些曾经或者正在困惑人类的生物学问题,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学生对科学产生兴趣,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态度意义重大。

2、寻找与生产生活实际相关的知识点,强化知识应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加强知识的应用是使学生真正学好生物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方面之一。教材中与人们生产生活实际相关的知识内容较多,教学时要加以充分利用,积极引导。例如为了提高农作物产量,合理利用光能,生产上常采取合理密植、间作套种等措施:施肥过量引起植物萎蔫现象,移栽植物时剪掉一部分枝叶I园艺上为了造就一定形状的树冠,常对枝条加以取舍,人类ABO血型的遗传特点等等。这些内容所蕴含的知识原理都是科学素养培养的良好素材。教师在讲授这些内容时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生物学知识,而且要使学生明白,学好生物学,掌握了生物的结构、生理以及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就能够更好地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造福社会。

3、根据教材中体现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对学生进行科学观的教育

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培养学生具有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建立生物学的基本观点,逐步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是科学素养培养的主要内容之一。教材中有许多内容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教师应充分挖掘,积极引导。例如,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各器官、系统之间,各代谢活动之间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生物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不断发展进化的运动变化观点:生物与生物之间以及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的观点等等。教材中还提供了丰富的科学审美教育的例证和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科学与美是相通的,科学是规律的反映,而规律是美的内在表现。生物界里存在着许多美的现象,如:生物遗传的优化组合,结构的协调对称,生理过程的协调统一,环境的优美秀丽,生物的保护色和拟态等等,这些内容可以使学生深切地感受到真善美的和谐与统一,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开拓他们的思路,引导他们从美的角度来探索科学的规律,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无疑是有益的。教学中通过以上这些基本观点的诠释与剖析,可以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科学观。

二、加强科学方法训练。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

科学方法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也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工具。在生物学教学中,学习和应用科学方法对于学生学习知识和能力培养有不可低估的作用。高中生物课的一个基本的要求是,初步学会生物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和方法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规律,是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和概括出来的,具有严密的逻辑性。科学家们从来不满足于接受现成的结论,而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研究生物学问题的一般步骤是:观察一问题一假设一推论一实验一分析与结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中的这种潜在因素,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教育和训练。如通过“生物的遗传”的学习,结合遗传的物质基础及遗传规律的发现过程的认识,使学生充分领会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从而加深对遗传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另外,掌握正确的科学思维方法,培养分析和概括能力,是科学素养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应尽力在教材内容中为学生寻找供他们进行思考和概括的材料,引导他们通过分析、比较、抽象、概括等形式的训练,培养分析和概括能力。如讲述光合作用的过程时,可通过有关实验,经过分析和比较,概括出反应的大体过程、反应条件和场所、原料和产物等。在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指导,加强分析和概括等能力的训练,这是科学素养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三、发挥实验教学特殊作用。培养科学求实的精神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没有观察和实验,生物学就不可能取得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高中生物新教材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大大增加了实验内容和实验课时。因此,加强学生实验,培养学生观察、体验和探究能力,培养科学素养,是生物学教学改革的一个必然趋势。

1、教师应充分发挥实验的直观性、趣味性特点,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

利用课堂演示实验、播放多媒体课件等来激发学生探索生物奥秘的兴味与情趣,可以使学生对未认识或未充分认识的生命过程和现象有了直观的了解。比如在讲授水分代谢时,可通过演示多媒体课件来引起学生的科学好奇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在分组实验中,培养正确的观察方法

在分组实验中,教师不仅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还要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实验现象的方法,用已有的理论知识正确分析实验现象,最后总结出实验结果等一系列科学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比如探索酶的专一性和高效性、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等的基本方法。在实验教学中不但要使学生学会操作,知道其实验原理,还要使其掌握探究有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在实验教学中,要使学生懂得科学发现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唯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才能使偶然变为必然。要鼓励学生勇于面对疑难,让学生懂得成功往往是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才获得的。

3、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有的放矢

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外实验并要求学生对课外实验的原理和结果进行分析和说明。教师应充分利用研究性学习课程,选好研究性学习课题,加强指导,使学生真正投入到实际研究中,切身体会科学研究的过程,这是一种科学素质的锻炼。

总之,培养科学素养是新课程的理念之一,科学素养的形成也需要一定的过程,需要全体高中教师的共同努力,随着新课程的全面展开,这将成为我们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只要教师自身有较高的科学素养,认真钻研课程充分挖掘教材,我们就能做好这项工作。我们要从培养祖国合格建设者的历史使命为出发点,以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为巳任,来理解教师职业的重要性,用自己的智慧和忠诚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就会在新课程的滚滚大潮中留下自己的美丽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