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自主学习探究

学生自主学习探究

一、创伤情境.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

数学是一门科学性非常强的学科,要让学生自主探究式地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了解数学的学科魅力。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要怎样做才能使学生对数学学科产生想学的浓厚兴趣,促使他们自主探究学习呢?

1.明白知识就在身边,从生活中激发对数学的兴趣新课标指出:“数学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人人有学习数学的价值。”在教学中,教师可在备课时根据给出的例题,结合学生生活中熟悉、感兴趣的事进行改编,然后进行教学,让学生觉得自己学习的数学都是生活中常见、熟悉、关系到自己的,学习后又能用这些知识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所以他们很快会明白学数学知识是很有价值的。这样不仅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完课本中的知识,明白学习数学就是帮助自己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同时营造了一个活跃、和谐的良好课堂教学氛围。

2.在活动中总结规律,从活动中激发对数学的兴趣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是活动中的教学。”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教师要把人类的智力财富传授给学生,并能在他们的心灵中点燃求知的欲望和热爱知识的火种。”故我们要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尝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同时感受到数学知识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找规律的。这样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又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新知识,同时因为这个结果是他们亲自动手操作得出的,不是教师强行灌输给他们的,所以不易遗忘,记忆深刻,同时促使学生向更深层次地去学习数学,总结出更多的规律,乐于探究数学。

二、运用激励,体验自主学习的乐趣

体验成功就是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这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动力。因为“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学生都有自己的自尊心、好胜心,都希望能得到鼓励、受到表扬。抓住学生这一心理特点,作为组织者、指导者,我们在教学中应认真挖掘他们潜在的闪光点,及时地给予他们肯定、表扬。其实哪怕是针对微小进步的表扬,都会使他们感受到老师是公平的、亲切的,使他们能够全面认识和评价自我,从而增强信心,鼓起上进的勇气,同时更激发了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教学中我们常会遇到一些学生上课不听,眼神呆滞,傻傻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从不举手发言的情况。这些学生都是因为基础相对较差,缺少学习的自信,对学习恐惧、害怕而又经常受到家长、教师和周围鄙视的学生。作为教师不可以把他们当做“透明人”置之不理,也不能去刻意地打击他们,更不能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改变以前的一切,定下“一步登天”、“进步神速”等一些不切合实际情况的计划。我们要用平常心对待他们,把他们与其他同学放在同一个位置,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在教学中把目光多停留在他们身上,因为教师的一个目光、一个手势、一个表情都会给学生极大的影响,更何况是一个没有自信的学生。要让学生明白老师并没有放弃自己,老师同样很赏识我,这样每个学生都在心里有个警钟,老师关注着自己,增强了学生的自信,知道自己能行、是最棒的。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我能行!”“相信自己能行,才会我能行”。让学生理解这句话,战胜自己。教师也要从相信学生“人人都能学好”“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出发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课堂中教学中,运用赏识、表扬的语言,对学生进行积极的暗示,看到学生的闪光点,一一加以肯定,学生可能会因为教师的一句话而使阴墨的心情云收雨霁,使平淡无奇的日子绚烂缤纷,甚至可以改变他的一生,所以教师不要吝啬表扬赞美之词,因为在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地位是神圣的,教师即使说一句“回答正确”、“你真棒”、“真爱思考”、“好口才”等简单的话也能使学生产生对老师、对学习的浓厚兴趣,进丽主动、积极地去探究知识。

三、自主选择。创设自主探究的平台

著名教育家赞可夫曾说:“教学方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求,这种教学方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我们的教中,应该逐步减少强制性和划一性,为学生思考、探究、发现、创新提供最大的空间,要给予学生选择方法的自由,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自主选择,鼓励他们运用自己觉得有效的方法学习,指导他们不断地优化学习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使学习成为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自学,富有个性的学习过程。

四、合作交流。促进自主探究的发展

在全国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学的今天,“小组合作学习”、“分组讨论”、“同桌合作学习”是教师常采用的一种教学手段,也是学生所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获得更多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们的思维真正活跃起来。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加强学生合作意识的培养,有机地组织和引导学生合作与讨论,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全面和探索空间更加宽广。在讨论过程中,学生就从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探索知识,每名学生都参与讨论,在讨论中充分享有发言权,合作交流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弥补了传统教学中课堂发言的机会有限等缺陷,也培养了学生听、说和思考等方面的能力。总之,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在全国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学为主旋律的今天,教师要让学生自主探究地学习数学。由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观,转变为通过传授知识来指导学法的教学观,教给学生学法,使学生“想学”“能学”之舟顺利达到“会学”的彼岸,并使学生在学习中发展、创新。把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自己放在首位,善于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欲望和提供自主探究学习的机会,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去学习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