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护理教学变革研究

高职护理教学变革研究

考试模式改革

护士执业考试是对学生医学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护理知识、人文知识、专业技能以及临床综合能力、思辨能力的综合考核。执考采用以选择题为主的客观型试题,选择题的类型较多,但基本结构大致相同,均由2部分组成,即一部分是题干,另一部分是备选答案。题干与备选答案的不同陈述及组合方式派生出选择题的不同类型,主要有4种:A1型题为单句型;A2型题为病历摘要型;A3型题为病历组型;A4型题为病历串型。因此,有必要尽早让学生了解执考题型,只有这样,才能让其在执考中得心应手。要建立与护士执业考试相适应的考试模式,调整校内相关考试的形式和试题结构,在护理专业主干课程的考试中,加入部分执业考试的元素,在各门课程考试命题中增加与护考相适应的A1A2A3A4题型,将学生的毕业考试作为执业考试的模拟考试。

个性执考辅导系列资料的开发

护士执业考试是根据临床需要检验考生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水平考试,其考试范围基本划定在“熟悉”和“掌握”所要求的知识点范围之内。教师应在仔细研究历年执考大纲的变化和历年执考真题的基础上,结合考生的具体特点和薄弱之处开发有针对性的辅导教材、习题库、模拟考试系统,在保证其信度和效度的基础上,使难度略超过执考水平,以便学生在执考时能轻松过关。同时,每年应根据新大纲要求对题库进行适当修改。在每节课结束后,教师从题库里抽取有关本堂课的习题作为作业,让学生通过大量习题的练习,巩固课堂知识。

学习策略的研究

较高的学习策略水平有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策略比一味强调死记硬背学习效果要好。“学不得法”是高职护理学生学习中经常发生的现象,而使用学习策略的能力是个体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学生复习和应试方法不当就会影响护考通过率,因此,首先应指导学生熟悉、理解教材,把握重要知识点;其次,训练归纳知识点的记忆技巧;再次,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做好模拟训练,特别是要处理好教材和模拟练习题的顺序和关系的问题。有较多学生喜欢题海战术,认为习题做多了就会熟能生巧,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只有在基础知识牢固掌握之后再适当选择质量可靠的模拟习题进行练习,才能对巩固知识有所帮助。所以,教材和模拟练习题的关系是“本”和“末”的关系,不可倒置。

本文作者:程小萍作者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