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数学课程改革探索

高职数学课程改革探索

摘要:课程改革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及中心环节,是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另外,高职数学教育既要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又要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因此,高职数学课程必须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文章从高职数学课程的定位、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考核评价方式出发,进行高职数学课程改革的探索。

关键词:高职数学;课程;改革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和全民素质的不断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学校数量增加,招生规模扩大。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入学新生数学总体水平明显下降,层次参差不齐,高等数学的教学现状堪忧。高等数学的开设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难以满足学生对专业学科的需要及学生实践对数学的需要,难以起到数学的“育人性”和“工具性”的作用。如何在高职高专的高等数学教育中,充分体现数学的“工具性”作用,如何使高职教育满足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观察问题、归纳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值得数学教师不断探索,这也正是文章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改革教学内容,使教材内容模块化,内容讲授实用化

根据高职高专基础课程“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结合我院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在制定数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方案时,我们提出了“教材内容模块化,课程模式多样化,内容讲授实用化”的教改模式。首先,在保证理论充足的前提下,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增减。删掉一些难度较大且不必要的知识点、一些难度较大的例题和习题。增补一些初等数学的相关知识(如平面几何,立体几何等)和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如概率、统计等)。通过对教学内容的解构和重构[1],对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的设置,将内容分为平台知识和专业知识,其中专业知识要求完全按照各专业(群)对数学知识的具体需求来制定,最终形成了针对不同专业群的课程标准。以课程资源建设为契机,针对不同的专业群收集与专业相关的例题,形成了案例库。

二、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探索四大常规教学方法同时引入数学软件,将数学建模思想贯穿高职数学的教学中

在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上,首先是进行了常规教学方法的改革[2],提出了针对不同教学内容的四大常规教学方法,即:案例分析法、任务驱动法、讲练接合法、小组讨论法。其中,在介绍各种概念的时候,采用案例分析法,以实际案例引入,使概念尽可能不以严格“定义”的形式出现,而是结合自然的叙述,辅以各种背景材料,因此顺势引入案例分析法,可以减少数学形式的抽象感;在讲解知识点应用的时候,采用任务驱动法,抛出与专业相关联的问题,一方面让学生解决了相关专业问题,同时让学生意识到了数学的重要性以及学会了如何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在讲解数学运算方法的时候,采用讲练接合法,首先以例题的形式,讲解如何运用公式法则进行计算的方法和技巧,然后通过课堂练习巩固计算方法和技巧,讲练结合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运算的方法和技巧;在讲解某个数学思想的时候,采用小组讨论法,通过例举几个相关例子,引导学生从具体案例中通过思考、集体讨论,最终得出相关数学思想和方法。小组讨论法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现代教学理念,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积极探索精神和自主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由于数学问题本身就是非常抽象的,如方差、函数、立体空间等概念,再加上高职学生的数学理论基础比较薄弱,对抽象的数学概念理解起来难度较大。数学教学软件的应用将抽象的数学问题加以具体化,在计算机上绘制三维立体模型,帮助学生理解以及把握问题的本质,例如:对于极限的趋近问题、爆炸函数的变化可采用动画演示的方法等,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高职数学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教学手段的改革方面,除了继续优化多媒体课件与板书相结合的教学手段,我们还引入了数学软件,将数学建模思想贯穿在整个高职数学的教学中,以此来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

三、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形成课程考核标准

高职数学考核目的是为了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质量,而限时完成的规范化试卷不可能做出全面系统准确的评价,因此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是数学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4]。首先,高职数学课程的考核应该体现科学性、系统性、时效性、开放性的原则,并遵循高职数学课程“以应用为目的”的教学原则,多维度、全方位的设置评价指标。为了让期末测试与专业相结合,侧重考察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相关专业问题的能力,本学期将在原有的考核评价(总成绩=平时成绩×40%+期末成绩×60%)基础上继续加大形成性考核所占比例,使总成绩=平时成绩×50%+期末成绩×50%。并最终形成了全面科学的考核评价标准。

四、探索高职数学课程的定位

在我们不断地通过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课程考核方式,以此来体现高职数学的“工具性”的同时,我们学习了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相关理论,通过学习、研究以及深入企业专业的调研,我们发现高职数学课程研究的重心除了要放在高职高专数学“工具性”的研究上,还应该融入对数学素质培养的研究,并强调只有将高职数学的“育人性”和“工具性”相结合,才能培养出真正的素质技能型人才[5]。因此,对高职数学课程的定位是:1.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公民素质教育课程,能为每一位公民提供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技巧来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2.数学是一门“工具课”,能够为后续专业课提供必要的数学概念、思想和方法;能够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上是在高职数学定位、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评价方式改革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与探索,但是数学课程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一如既往的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继续向改革的深水区前行,不断地提高数学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姜大源.职业教育学基本问题的思考[J].职业技术教育,2006(1):5-10.

[2]彭瑞萍.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下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11(1):85-86.

[3]王珍娥.工科高职数学改革应与专业需要相融合[J].教育与职业,2008(23):87-88.

[4]张峰.高职《高等数学》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改革的探索[J].科技信息,2012(32):236.

[5]王玉霞.素质培养与高职数学改革[J].中国成人教育,2010(23):119-120

作者:张琳 马祥玉 单位: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商务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