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下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探析

新课程改革下初中学生地理学习兴趣探析

摘要: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如何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广大地理教师必须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该文对此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以供广大教师参考。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初中地理;学习兴趣

新课程改革给初中地理课堂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通过对新教材的深入研究,我们不难发现:新教材要求教师不但要让学生掌握地理基础知识,还要注重学生的能力发展,引导学生学会运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真正发挥地理学科的实用价值。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认为要做好初中地理教学工作,应该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激发学生学好地理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效率。那么,如何激发初中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呢?

一、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教师要明确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结合起来,创设一个和谐、民主、平等的教学环境,确保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态,使课堂成为教师和学生思想交流碰撞的自由天地。一堂课45分钟的时间,要想让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教师的鼓励和表扬在其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教师的鼓励和表扬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催化剂,一个肯定的微笑、一句贴心的鼓励都能激发学生学好地理的自信心。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多鼓励、表扬学生。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学生的回答不够准确,我们也不能急于纠正,这样会打断学生的思路,而应该采用适当的方式积极引导,摆正心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想方设法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利用课堂导入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精彩的课堂导入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在讲解“地图和地球”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我在导入环节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所熟知的著名航海家哥伦布第一次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一共花费了三十七天的时间,而第二次到美洲去,只花费了二十天的时间,两次的起点和终点相同,可是相差了十七天,大家想想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通过问题的设置,学生的好奇心被调动了起来,学习兴趣空前高涨,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和热烈的讨论,很自然地意识到了地图的重要性和地球形态的神奇。

三、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初中地理教材有别于大多数的科普读物,也不像语文学科那样极具人文性和艺术感,尤其是地理成绩不计入中考成绩,所以学生往往对地理不感兴趣。教师要想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就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精心设计课堂问题,激活学生的思维。比如在了解了长江地带洪水日益频繁之后,让学生思考两个问题:(1)为什么会造成这一情况?(2)你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办法有哪些?在班内让学生展开自己丰富的想象,充分发挥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允许学生标新立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充分利用地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地图是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常用的教学用具,它是一种特殊的地理教材,学生通过阅读地图,能了解到更多的地理知识。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地图辅助教学,帮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了解地理特点。具体做法:教师在教学中要边讲边画图,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随着自己的笔迹转移,让他们的眼睛、耳朵、脑子齐上阵,必要时还要引导学生自己作图,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学习兴趣。

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给初中地理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可以把各种地理现象和地理概念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文字、图形、声音的有机结合,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各感官,使很多抽象、难以理解的地理知识生动、形象起来,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印度”这一章节的时候,我播放了一段介绍印度风土人情的纪录片,学生在优美的风景和音乐当中徜徉,仿佛置身其中,在感受印度文化的艺术性的同时,获得了美的享受。

六、运用风趣幽默的教学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的语言是学生获得地理知识、完成学习任务最直接的工具。地理学科教学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教学语言水平的高低。教师的幽默感会拉近师生的距离,使学生因喜欢老师而喜欢上他所教授的学科。在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语言不但要准确、精练,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幽默感,风趣幽默的语言可以使课堂教学妙趣横生,学生的兴趣高涨。总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一种积极的教学手段,这种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地理课程的学习中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继而形成教与学的良性循环,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邢振芳.浅谈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J].现代教育科学:教学研究,2011(4).

[2]张继勇.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旬刊,2012(5).

[3]苏学军,铅山二中.如何激发学生对初中地理的学习兴趣[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3(5).

[4]陈华太.浅议初中地理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策略[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12).

[5]魏冬云.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J].中国校园文学:教育教学研究,2011(11).

[6]初学新.浅谈如何运用情感教育培养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2(2).

作者:李洁 单位:河北省沙河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