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提升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美术教育提升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1提高教学有效性能够提升美术教育的整体质量

从美术教育的实际教学来看,只有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有效性,才能促进美术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因此,从促进美术教育的发展来看,提高教学有效性对提升美术教育的整体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美术教育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通过对美术教育的实际教学过程研究后发现,美术教育要想提高教学有效性,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具体措施:

2.1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在美术教育的过程中,课堂教育是主要的教学阵地,我们要想提高教学有效性,就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中。从目前美术课堂教学的实际来看,为了达到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目标,我们应根据教学内容,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选择合理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同时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合理创新,满足课堂教学的实际需要。因此,只有教学目标明确了,美术课堂教学才能得到很好的开展,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2.2认真做好美术课堂的课前准备工作美术课堂教学和其他教学的相同点在于在课堂教学之前,老师需要根据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完善的课前准备。从当前美术课堂教学实际来看,老师的课前准备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最终效果。所以,我们要对课前准备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把美术课堂的课前准备工作当作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切实提高课前准备工作质量,满足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需要。由此可见,在美术教育过程中,要想提高教学有效性,就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2.3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内在感受在实际的美术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关注老师的讲授过程,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感受。考虑到目前学生的个性普遍比较强的特点,我们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要对学生的内在感受进行足够的关注,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充分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从而达到提高美术教育教学有效性的目的。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美术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内在感受引起足够的重视。

2.4创新美术课堂的作业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考虑到美术课程的实际特点,我们在布置课堂作业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作业形式,使美术课堂作业能够起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美术理论知识和绘画技能的目的。在美术课堂教学过程中,课堂作业是检验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最好方式。因此,我们要对美术课堂的作业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利用现有的教学手段,不断变换美术课堂作业的形式,使其能够满足学生现实的学习需要,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2.5对美术课堂教学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价在开展美术课堂教学的时候,我们不但要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起足够的重视,还要对美术课堂教学进行全面正确的评价,通过这一方式,我们可以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综合衡量,从而全面的了解课堂教学的缺点和不足,从而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提供改进的依据。从目前美术课堂教育来看,课堂评价是一种科学的手段,可以对整个课堂教学体系进行整体评价。所以,我们要正确运用课堂评价手段,促进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2.6在美术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合作学习需要建立在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基础上,是独立学习的有益补充。一个小组就是一个小集体,小团队,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学习中,小组成员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彼此争论,互教互学,共同提高,既充满温情和友爱,又可取长补短。为此,我有意识地将爱动的和爱静的,反应快的和反应慢的,兴趣浓厚和兴趣淡漠的,各自特长不同的学生编排在一起。同学之间通过提供帮助而满足了自己影响别人的需要,同时,又通过互相关心而满足了归属的需要。

3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美术教育过程中,我们必须对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必要性有正确的认识,要通过合理设定教学目标、做好课前准备、尊重学生个性、创新作业形式、正确的课堂评价和组成学习小组等方式,从根本上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高美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从而满足美术教育发展的要求,提高美术教育的发展质量,更好的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作者:王敏单位: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