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殊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策略

特殊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策略

2005年到200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在特殊教育总经费来源中所占比例依次为89.7%、91.3%、92.5%、93.3%、94.2%,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与普通教育不同的是社会捐资和集资办学、学杂费以及其他教育经费是特殊教育经费其他渠道的集中来源,而来自于社会团体、公民个人办学部分的经费特别少。特殊教育是一种福利性质的教育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特殊教育所需投入较大、见效慢,而且不及普通教育的效益明显,有悖于社会及公民追求经济效益的目的。特殊教育经费来源中社会捐集资部分,多数是由国家和地方政府通过举办各种慈善活动来募捐,以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而得到的。与其他教育经费如校办产业、勤工俭学、社会服务收入共同构成了特殊教育经费的来源。

从特殊教育经费的使用来看,我国特殊教育经费的使用主要集中于事业性经费和基本建设支出两部分事业性经费分为个人部分和公用部分,个人部分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以及家庭补助支出三部分。2008年我国特殊教育经费支出合计为2954438千元,其中事业性经费支出为2895566千元,基本建设经费支出为58872千元。2009年我国特殊教育经费支出总额为3909723千元,事业性经费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分别为3791546千元和118177千元。由此可看出,事业性经费支出在特殊教育经费支出中的比例较大,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98%、97%,而基本建设支出所占比例仅为2%~3%。在事业性经费支出中,个人部分的支出2008年为2109577千元、2009年为2409845千元,占特殊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分别是68.3%和61.6%。这些变化说明了特殊教育教职工的待遇与过去比较有所提高,通过提供奖贷助学金的方式也使得学生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而在公用部分和基本建设部分的支出说明的是特殊教育经费在公共事务和建筑设施这两个部分上的投入情况,如改造危房、新建校舍、购置设备等。虽然基本建设支出在特殊教育经费支出中的比例很小,但是我国特殊教育的办学条件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见表2)。特殊教育学校的占地面积由2006年的10754895平方米增加到了2008年的1107252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2008年比2006年增加了310628平方米,教学用录像录音带增加了20530盘,教学条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我国特殊教育经费存在的问题

通过以上对我国特殊教育经费情况的描述,不难看出,目前我国特殊教育经费存在着一些问题。

1.经费投入总量少由于政府投入是我国特殊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随着经济、财政体制的变革及教育的大规模扩展,我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仍然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导致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随之而来的特殊教育经费短缺问题也愈演愈烈。虽然近些年来我国的特殊教育经费在投入总量上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但占全国教育经费的比例却呈下降趋势(见表3),2005~2007年依次为0.28%、0.27%、0.25%。与普通教育相比,国家在普通教育经费方面的投入是特殊教育的10倍之多。由于国家在特殊教育方面投入的经费太少,再加上特殊教育经费来源渠道较窄,严重的制约了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

2.经费投入地方差距大对比国家对各地区的特殊教育经费投入情况,不难发现,对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经费投入明显高于对青海、新疆等西部内陆地区的经费投入,这反映出我国特殊教育经费投入还存在着极大的地域差异。由于教育经费的极度短缺,对于西部省份来说每年购置桌椅、粉笔、图书等基本教学用具都非常困难,有时甚至一年都没有添置任何新的教学用具。我国的特殊教育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政府拨款,但是由于政府财政存在一定困难,在经济落后或欠发达的地区,特殊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就表现得日益严重。对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政府拨款只能基本维持特殊教育教师的工资,并且与在经济发达地区可以发放25%的特殊教育经费相比,在这些地区只能发放到15%,除了这些之外,政府再没有提供其他任何的拨款。因为特殊教育的投入与特殊教育发展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导致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特殊教育经费严重短缺,学校的校舍严重不足或危险校舍得不到及时改造,图书以及基本需要的教学仪器设备短缺,此外还会有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出现。

3.经费配置效率低198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发展特殊教育的若干意见》第16条规定:“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特殊教育的领导和管理。要充实国家教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管理特殊教育机构的人员,切实抓好特殊教育。地、市、县教育部门要有人专职或兼职管理特殊教育。”③由于特殊教育行政管理的独立性与其行政管理层级的递减呈正相关,也就是说越是到了基层,特殊教育行政管理的独立性就越弱,所以各地的特殊教育管理基本都由基础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一般都是统一管理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特殊教育经费管理的独立性也相应的缺失了,因此在经费使用时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特殊教育经费使用的违规违纪、腐败现象。如为了平衡预算和发放工资等目的,会出现原本属于特殊教育的社会捐资集资款或某些专项补助款被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学校挤占、挪用的现象。有时还会出现地方教育局与特殊教育学校共分以特殊教育名义募捐而来的捐款的事情,更为严重者,有的地方教育局完全将捐款占为己有,挪作他用。通过募捐筹集方式为特殊教育得到的捐款难以实现专款专用,导致了特殊教育经费的配置效率低下,特殊教育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

解决特殊教育经费问题的对策

1.政府应加大对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首先,加大对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能加快平等教育的实现。只有加大对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才能保证落后地区特殊教育的基本建设,才能保障适龄的特殊需要儿童和少年学习发展的基本权利;才有可能建设规范化的特殊教育学校,为每一个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创造平等受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才有可能配备相应的教学设施设备和合格的教师;才有可能建立完善而规范的学生资助和借贷制度,缓解贫困家庭的教育负担。这些都需要投入足够的特殊教育经费,增加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促进平等教育的实施。其次,加大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能提高特殊教育的办学水平与办学能力。增加经费的投入,加强对特殊教育学校各项设施的建设,提高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康复程度,如购买一定数量的图书,配备各种音像资料和电教器材,配备各种康复设施设备,提供各种专业活动场所,建设良好的校园环境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康复训练、缺失补偿和潜能开发,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将必要的生活知识和优秀的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最后,加大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能促进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特殊教育经费的投入,有利于加大特殊教育培训的力度,扩大培训的广度和深度。要增加培训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的专项资金,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素质不断提高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因此,特殊教育的发展必须有足够的经费投入。

2.多渠道筹措资金,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但目前我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财力十分有限,要求国家在短期内大幅度地加大对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个作为借口从而放慢对特殊教育发展的要求,相反地,应该利用特殊教育特有的优势,如社会团体或个人办特殊教育会得到良好的社会声望、声誉等,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增加对特殊教育的投入。为此,迫切需要消除特殊教育是纯消费的观念,让人们认识到投资特殊教育和投资其他领域一样,也会得到一定的合理的收益,从而增强特殊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吸引更多的社会团体、个人和企业参与特殊教育的办学,进而增加特殊教育的经费总量,拓宽经费的来源渠道,形成办学主体多元化的格局。

3.建立、健全特殊教育经费的监督机构,提高特殊教育经费的配置效率要做到科学管理特殊教育的经费,保证特殊教育经费用到实处,发挥实效,必须建立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系统相互制约的管理模式。④构建健全的特殊教育经费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监督系统,如果只有决策、执行两个系统而缺乏监督系统,则必然会导致不能科学的论证决策,不能检查和监督执行的情况。在我国,各级特殊教育经费监督机构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设置单一,缺乏专业人员,导致监督职能不能做到名副其实,这就给特殊教育经费被挪用、侵占和浪费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必须建立、健全特殊教育经费的监督机构,强化监督职能,使特殊教育经费财尽其用、物尽其功。⑤

作者:王爱桃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