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身心发展分析

小学教育身心发展分析

一、小学生的主要特点

(一)记忆和注意力方面

小学生对事物的认知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从最初笼统的感知事物的整体到可以感知事物的每个部分,他们的记忆力最初是无意识的,以机械记忆为主,注意力方面还不能很好实现自我控制,注意力不稳定,不持久,而且是和自己的兴趣相关的。

(二)思维方面

小学生最初没有形成系统的思维模式,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从模糊向清晰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具有很强的模仿性和简单直观的特点,随着年级的升高,这种模仿性会逐渐降低,开始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形成简单的想象。小学生的思维是从具体的形象向抽象形象发展的,但这种抽象思维仍具有很大的具体形象性。

(三)感情方面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感情特征变得更加稳定和丰富,低年级学生经常出现感情不稳定现象,如哭闹等,但是到了高年级,这种现象就有所改善,感情更加稳定,自尊心更加强烈,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道德感情也逐步确立。

(四)意志力方面

小学生的身体发育很快,精力旺盛,同时也暴露出他们自控能力不强,意志力较差的特点,容易感情用事,处理事情的耐力较差,而且大都是靠外在压力的催促,而不是自觉执行。

(五)性格个性方面

小学生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评价能力在不断增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已经可以不再完全依靠教师的评价来判断自己,而是可以把自己的行为和别人进行对照,做出独立的评价。所以,让小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使他们能够正确的评价自己非常重要。

二、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是其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心里矛盾、冲突、烦恼等不能适应学生和生活的状态,这些心理问题是在人格完善和心理成熟过程中产生的。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造成他们心理问题的产生,当他们凭借自己的主观能力得不到调节,或者得不到他人的帮助时,就会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影响小学生的健康发展。

(一)依赖问题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溺爱造成孩子自理能力较差,遇到一丁点困难就伸手向别人求助,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依赖心理,如果这样的情况继续持续下去的话,小学生的意志力将会变得越来越薄弱。

(二)适应问题

儿童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以后,由于学习环境、学习方法、人际关系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学生的心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有些学生会出现不适应现象,如忧郁、烦躁、恐惧、厌学、不遵守纪律等,不适应问题给小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障碍。

(三)厌学问题

厌学心理是小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由于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学习遇到困难后不知如何排解导致学习障碍,缺乏艰苦学习的毅力,教师和家长没能及时鼓励,打消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导致他们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在课堂上说话,看课外书,打瞌睡,甚至逃学等。有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旦有人超越自己就会挫伤自己的自尊心,产生厌学心理。

(四)人际交往问题

因为当前的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在家庭中都是和成人在交往,生活的环境比较顺利,因此就养成了他们固执、人性的特点,进入小学校园这一集体之后,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放生了变化,如果他们仍以这种心理去交往的话,就会造成以自我为中心,遇到困难缺乏克服的信心,交往中障碍重重,从而造成过于严重的防范他人,把自己封闭起来,出现交往困惑。

三、促进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对策

(一)构建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

构建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是帮正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基础,要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要引起学校领导足够的重视,形成以校领导、教研处、班主任为主的教育体系,制定完善的教育计划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对每个层次的心理教育工作制定具体的执行标准,保障心理教育工作的秩序性,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的教育网络,实现全面教育,使心理教育不留死角。

(二)建设完善的心理配套设施

构建完善全面的心理配套设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教育环境,是帮助小学生消除心理困惑的重要基础。因此,要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心理辅导机构教师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并应用到实践当中,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完善的心理教育设施,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心理服务,确保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三)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培训

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因此,要加强对心理辅导教师的专业知识培训,通过专家讲座、课题讨论、实践学习等方式对教师进行多方面的培训,扩宽教师获取知识的渠道,使他们掌握全面详实的心理知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正确的对待工作,而且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心理规律,找到适合学生心理发展的教学方法,利用科学民主的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潜能的发挥。综上所述,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建设性问题,所以,要正确对待这一现状,针对其中出现的困难,找到积极应对的措施,确保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小学教育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