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艺术教育学论文

高职艺术教育学论文

一、促进高职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机制

(一)要坚持校团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要想合作就必须共赢,只有使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一定的保证,才能使两者的合作更加的稳固。学校依靠着自身的人才优势帮助开办校办企业,而校办企业要凭借自身的经济资源优势来帮助学校改善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实践活动,通过专业来带动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发展来促进专业前进,这就是互惠互赢的合作方式。

(二)要抓住重点,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和模式。合作,必须要做到相互信任,必须要做到互惠互赢。在现代社会中,我们不难看到许多的企业都在进行合作,有一些企业和学校也在进行着合作,这样就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和学校共同发展和进步。高职院校和专业剧团进行合作能够使学校及时的掌握社会的需求,而且能够为剧团培养出一些优秀的“后浪”,使他们在剧团中更好的发展,同时还解决了学校师资力量的问题,专业的剧团都会有一些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这样学校就可以聘请他们作为一些专业教师,从而提高学校的师资质量。

(三)政府要为这样的合作做好保障工作。政府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在学校和专业剧团合作中,政府要为两者的合作开辟出一条宽阔的道路,以保障两者的合作能够很好地开展,如果政府为两者的合作保驾护航,那就为两者的合作增分不少,同时还可以避免在两者的合作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两者的可做会给当地的经济和艺术发展带来一定的帮助,政府要真正的看到这一点,这样才会使三者之间都取得一定的利益。

(四)要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要想更好地学习一个专业就必须系统的、完整的去进行学习,这样不仅仅让学生学习到专业知识与能力,还使得学生对于专业相关的一些领域的东西进行了一定的了解,从而使学生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

二、建立健全培养人才模式,提高学生的专业以及职业能力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和改革,使人们不断地对学生与教师的关系进行正确的认识。一个真正的人才是需要各个方面的能力与知识都要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的,所以,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学生看做学习的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更好的拘谨学生专业以及职业能力的提高,才能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在我国,高职艺术教育院校尤其一定的教育模式,对各种课程的安排也有一定的要求,为了使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就必须依靠学生的专业和职业要求来设置课程,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的弊端,才能更好的为社会输送需要的人才。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高职艺术教育院校在进行教育目标的制定时,一定要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只有通过调查才能了解社会发展的动态,才能更好的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才能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培养。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需求是最好的导向,没有人能够统理社会的需求导向,而这就需要对社会进行一定的专业调查,利用第一手数据来分析社会上对艺术的需求,以及较为准确的预测出在未来社会,艺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趋势,这样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才能更好的确立目标,才能抓住培养的方式和方向,同时也为学生在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时提供一些良好的意见和建议。由于现在社会的发展,使得社会的现实性程度大大提高了,这样在学校作出一些教学目标设置、教学内容设置、教学方法设置扥各方面的决定时,首先要考虑到学生未来走向社会时的应用性程度有多高。现在,理论已经不仅仅是学生们必须要掌握的知识了,学生的实践知识与能力也是学生在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要掌握的。

三、结语

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在不断地前进,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就越来越高艺术人才亦是如此。因此,为了适应这样的发展,对人才的培养模式也要不断地改革和完善,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的迎接未来、迎接挑战。在这样的改革中,高职院校的艺术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要紧跟时展的脚步,要紧跟教育发展的规律,积极的借鉴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

作者:孟秋芬单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