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个性素质教育

高校学生个性素质教育

(一)特定社会背景下高职院校学生的个性分析

90后学生,是个性彰显的一代。他们在很多方面跑在老师的前头,在他们眼里老师有些甚至完全落伍。我们的学生,很多认为自己是高考发挥不理想,在理想与现实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来读书的。他们内心很无奈,有的甚至会自卑,还有少数人厌学怕学直至破罐子破摔。厌学怕学的学生似乎认为自己做什么都不行,对自己的能力和前途持怀疑态度,而且很坚持。高考的失利,是他们自出生以来一直很优越的人生的第一个大的挫折,令他们脆弱的心理情感难以修复。他们容易冲动,自制能力差。家长和社会也是高职院校学生个性形成的重要因素。由于对高职教育缺乏充分理解,一部分家长认为小孩进这种学校没有前途,纯粹是混日子,对孩子的态度自然不会很积极,往往是消极打击,甚至放纵。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认为读大学的目的是为了一份清闲的有前途的工作,而我们学生毕业后,除了做操作工一类似乎不上学也能做的工作,没有更好的选择。还有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家长,灌输给孩子的思想就是混个文凭,有个找工作的凭证。家长对大学教育的功利态度,使得我们的学生一方面很自卑,另一方面又很功利,轻视自己,看不起学校,甚至老师。高职院校的学生兼具90后的普遍特性,同时又有社会赋予的独特个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学生的个性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个体性,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素质教育具有如下特点:全体性、基础性、发展性、全面性和未来性。

1.全体性

全体性强调接受教育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为每个人的继续发展提供最公平的前提条件。

2.基础性

基础性强调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基本素质,才有可能实现向较高层次的素质或专业素质的“迁移”。教育是塑造、培育人的事业,教育是一种人为的、优化的控制过程,以便受教育者能按照预定目标持续发展。

3.发展性

发展性强调“学会如何学习、学会生存”。真正的教育是形成自我教育。而自我教育能力的直接动力是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素质教育倡导尊重、发挥和完善学生的主体性。

4.全面性

全面性强调促进学生个体的最优发展。最优发展是力求取得对具体条件来说是最大可能的最佳效果。只有这样,每个学生才能有信心根据他自己的特点找到发展的“突破口”或“生长点”,打破千人一面的格局。

5.未来性

未来性强调立足于未来社会的需要,而不是眼前的升学目标或就业需求。

(三)实施基于高职院校学生个性的素质教育的体会

我的教育目标即:①有良好的行为素质;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③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在教育教学中注意寻找切入点,掌握方式,力争帮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发展的突破口,实现其个性的最优发展。

1.良好的行为素质教育

一个人的行为是其综合素质的外在体现,涉及德、智、体、美、劳等几方面的素质。我们的学生进校之前所接受的教育偏重于考试多一点,有条件的同学甚至一切服从考试。报到时,家长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宿舍里有没有空调,家长走后,有很多事得他们自己处理,有不少学生会不耐烦。这时候,我们需要把握时机进行集体教育,告诉大家,从今以后大家得自立了,学会自己处理自己的事情,包括吃饭、洗衣服、打扫宿舍等。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时间意识、集体意识、合作意识以及与人相处的意识。高考过后,大家都把时间这一紧箍咒扔一边去了,满心期待地享受传说中大学的自由自在,对于这一现象,一方面我们表示理解,但另一方面得身体力行,不管是开班会还是找个别同学聊天或者其他事情,我都会提前10分钟,跟上课一样,我从来不踩着铃声匆匆忙忙走进教室,这样学生会感受到我很尊重他们,而且在遇到类似情况需要教育时,也比较有说服力。在尊重学生个体多样性的前提下,通过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让学生能够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良好的心理素质教育

在这个充满竞争与压力的社会中,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使他们能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状况。高职院校的学生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自卑,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使他们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我是兼职班主任,有较多的机会发现并帮助学生。作为专业课教师,我富于理想,积极进取,兢兢业业,努力建立自己的学术魅力,力争赢得学生的尊敬与信任。在授课的过程中不失时机地以点切入,讲一些专业发展和就业相关的信息,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在课堂上我会以提问讨论的方式,多给机会大家思考,并发表见解,发现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与表扬。我们的专业特点是理论与实践并行,理论课好说,实践课却是真刀真枪,最能磨练学生了。喜欢动手的学生,好学爱问,往往越挫越勇。不感兴趣或者动手能力不是很强的学生,得动脑筋想办法让他们动手,当然这一过程得耐心讲解,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的真诚。调试过程最能考验学生的耐心和信心,最磨练学生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增进了大家的合作与相处。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人做任何事情的基础和保证。作为老师,学会冷静地分析学生的特质,找准切入点,以宽容和表扬为主,努力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非常重要。

3.较强的学习能力

较强的学习能力是建立学生坚强个性的载体。我一直告诫我的学生,没有人能做好所有事情,我们的课程很多,但是我们必须把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好,并把相应的实践技能锤炼扎实,等到毕业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学生归根到底是要以学习为重,在学校获得步入社会赖以谋生的本领,这些本领中最关键的是学习能力。我们指导学生有选择地学习,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教会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挖掘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整个教学中,我始终尊重学生的个性,从来不作统一标准,这样经常会有意外收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此我的体会非常深刻。教学中给我惊喜较多的是平时偏科,或是平时不太引起我注意的学生。有位学生上电工理论课,几乎默默无闻,上实践课的时候着实令我大吃一惊,他的排线布线接线工艺让我非常满意,动手能力很强。我有意识地培养他看电气图的能力,分析能力,培养他对强电的兴趣。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使他们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从而胜任自己的工作。

(四)结束语

个性是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特质,一个有个性的人,必须要有良好的行为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学习能力,这样才会在今后的人生中有自己的想法,敢于冒险,追求自己的理想,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