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作用论文

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作用论文

摘要:高校辅导员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不可或缺的资源,高校应重视其重要性。辅导员也需要掌握一定的知识结构和技能,向着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就业指导辅导员重要性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迅猛推进,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阶段,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大学生就业工作开始从传统的毕业分配向现代的就业指导转变。就业指导是一项系统工程,辅导员是整个工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面对这一新的形势和挑战,辅导员应在当前的就业指导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一、当前就业现状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有毕业生413万人,比上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毕业生总数为2001年的3倍多。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495万,比去年增长82万人,增幅达19.9%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532万人。整个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依然很大。

二、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优势

1、发挥辅导员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与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相一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简称中央16号文件)中提到,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已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最重要的实际问题,也是造成大学生思想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辅导员为学生的就业问题提供积极的帮助,从而减轻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思想困扰,达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的目的。

2、角色的优势,有纽带和中枢的作用

由于辅导员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们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使辅导员较易走进大学生的内心深处,赢得大学生的信任。辅导员凭借角色优势,有纽带和中枢的作用,既担负着学习、宣讲上级各项相关的就业政策、文件的责任,又要具体操作学生毕业时的各个固定程序性工作。辅导员对学生了解最深、最全面,学生毕业时,辅导员可以根据毕业生的性格、兴趣、能力特征等进行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指导,引导他们客观地分析问题,走出误区,实利就业。这是其他教师无法取代的。

三、影响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不利因素

1、高校对辅导员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责、权、利没有明确规定

目前辅导员在参与就业指导工作中的责、权、利呈模糊状态。在各种规定及文件中没有明确把就业指导作为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这就意味着辅导员可做可不做。即使在会议的讲话中提到了辅导员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也没有具体的职责范围和权利限度,多数辅导员还是不清楚如何下手,什么是辅导员该做,什么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才有权作的。

2,辅导员的工作模式影响就业指导的开展

辅导员的工作中包含着大量的操作性和常规性的工作,“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整天劳累,身心疲惫,是辅导员日常性事务工作繁忙的真实写照。形成了一种防御型、任务式的被动工作模式,这种模式使辅导员不知不觉放松了理论学习,放松了对自身工作,包括就业指导工作的研究.造成了铺导员不能有效地利用科学的就业指导相关知识指导学生就业。就业指导工作基本上集中在对毕业班学生的指导,所以辅导员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只能“临阵磨枪’,没有形成从入学到就业全过程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就业指导体系。

3、不重视辅导员就业指导知识的培训工作

就业指导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了解国家就业方针政策。而目前高校辅导员的实际情况是缺少省戴国家的就业指导相关培训,尤其是参加职业指导师资格考试的相关培训。辅导员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显得力不从心,无论是在占有信息方面,还是在知识储备方面均难以达到就业指导应有的效果。指导也缺乏针对性和科学性,不能很好满足学生的需要。

四、如何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互要作用

辅导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不可戴缺的资源。高校应高度重视和利用这些资源,充分认识到辅导员的重要性并发挥辅导员的这一重要作用。

1、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提高辅导员对就业指导工作的认识

长期以来,高校普遍对辅导员职责存在一种误解,认为辅导员就是“万金油’,辅导员的大部分时间奔波于琐碎的日常事务中,无法实现根据就业指导工作的新变化提高应对能力。各高校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可,以增强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将就业工作看成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辅导员要对就业工作有充分的认识,将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侧重加强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择业观的教育。

2、加强就业指导知识的培训,使辅导员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职业指导涉及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信息学、就业政策法规、职业生涯规划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是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极强的科学性与专业性。这就要求就业指导必须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多数年轻辅导员工作经验少,缺乏对就业指导工作的了解,这就影响了辅导员在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作用的发挥。因此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引导辅导员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制定出符合其个人成长与发展的目标,规划其职业生涯。这样辅导员就可以因人而宜,量体裁衣地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

3,辅导员要树立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观念

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就是要把就业指导工作贯穿学生教育的全过程,而不是学生就业时戴毕业时的临时性工作。辅导员在进行就业指导时要树立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意识,要将就业指导工作从新生入学就着手做起,贯穿于整个大学四年(戴三年)。对一年级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生自我认知和环境认知探索不够,职业生涯理论缺乏,目标和现实之间差距很大。初步掌握就业的基本状况、变化规律、就业形势等。二年级着重能力的倍养。现今的大学生将逐步告别一张学历证书打天下的局面,学校要通过开展第二课堂,让学生苦练基本功,提高求职能力。三年级职业定向指导,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性格、兴趣、专长,促使学生理清思路、认清自己、明确定位。四年级择业指导、就业服务,辅导学生写求职信,传授求职要领和面试技巧等专业技能。这样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有目标、有重点的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量体裁衣,使学生得到个性化的指导,这样才是真正对学生负责的就业指导。

目前,就业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作好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大事,辅导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创一个新的局面。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