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留学生管理问题策略分析

高校留学生管理问题策略分析

编者按:本文分析了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问题。并作出了相关措施: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沟通和交流在管理中必不可少,注重人文关怀与文化渗透,不断提高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为留学生教育工作保驾护航。

[论文关键词]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论文摘要]本文以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为背景,分析当前高校留学生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对策,以期能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留学生管理工作有所帮助。

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于2006年起,开始成建制招收以英语教学语言为主的医学专业学历留学生。目前,有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班、口腔医学专业留学生班,学制6年,现在已有300名来自29个国家的留学生,其中06级46人,07级148人,08级116人。学院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大大地提高了留学生的听课效率。近年来,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指引下,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办学层次不断提高,赢得了可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人本性”理念

长期以来,我国留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传统上都是以管理为中心,在留学生管理中较多地强调科学管理、精确化管理的作用,往往习惯于对事和物的管理,以物为中心,见物少见人,甚至见物不见人。这一出发点没有错误,但是在当前与国际接轨的时代,这种管理理念和做法仍然主导着留学生管理的实践活动,在留学生管理理念上缺乏“人本性”,缺乏对人性认识的深化与升华,这种对人的本质或本性正确、深刻认识的缺失,不仅制约着留学生先进管理理念的形成和发展,还严重地制约着留学生管理质量的提高和管理目标的实现。同时,以“管”为主的模式缺乏民主的成分,而民主又是扎根于外国留学生脑海深处的一种很重要的观念。强制性的管理方法只能引起他们的反感与对抗,这是不利于教育和管理的。因此,缺乏“人本性”理念的管理模式必须调整。

2.人为管理阻碍了留学生与中国大学生的交往

引进留学生是高校新的教育形式,本来引进留学生是一件好事,但管理者往往为了搞好管理、为了能够继续引进留学生以保证留学生教育形式的延续而消减自我的管理特色。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各校留学生管理工作,在外事无小事、事事要请示的外交政策和外事纪律的指导下,简单地把留学生当作外宾,在各方面给予特殊照顾,从招收留学生工作开始一直采用的是有别于中国学生的办法而给予留学生特殊的照顾,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外宾为主,学生为辅”的观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有些管理人员在处理问题时,总是对学生怀有惧怕心理,担心过于严厉而引起他们的不满;有些人又过分地强调外事影响和友好关系,在教学、考试、请假等问题上对学生特殊“照顾”等。这样不仅不会提高留学生管理的质量,反而会在某种程度上给管理带来阻碍。来源于/

3.各国之间的文化冲突

我国的传统文化以儒家思想为主,关于人的定位和角色,我们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很注重群体间的相处,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大家相处时互以对方为重。而高校的留学生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等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这些差异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相互融合和彼此接受。特别是美国的文化思潮基本上是“个人至上”、“以自我为中心”。这就形成了文化冲突和磨擦,当我们要求外国留学生如不能上课应向老师请假,外出长途旅行应先告知所去的时间、地点,公寓内不能餋养宠物以及抽查公寓卫生等,他们都会认为是干涉他们的隐私。

二、加强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留学生教育和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课题。当今留学生教育管理已经成为一门科学。“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主导思想,要求留学生工作者不仅仅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而更多是留学生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的服务者的角色,以平等的身份主动热情地接近他们,与他们交朋友。对他们的管理也应与中国学生一样纳入制度化管理的正常轨道。如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从留学生招生宣传开始,就严格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留学生提供优美、舒适、方便的食宿环境和必要的生活设施,尽可能做到随时为留学生的合理需要提供帮助,给留学生提供更多融入学校生活的途径和空间,使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更好地完成学业。因此,在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并将其贯穿到具体的管理实践中,使留学生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得到知识、能力、心理等方面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内强管理、外树形象。

2.沟通和交流在管理中必不可少

留学生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外国留学生,他们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生活习惯和个人爱好,我们既要尊重他们这些特点,又要为他们提供较多的机会接触中国文化,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风俗习惯,以加强彼此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不能把管理简单化,只靠制度约束而不近人情;也不能把外国留学生单纯地当做贵宾来对待,客气有加,接待的规格过高,这样就失去了制度的管理功能。我们要看到,外国留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外国人+学生,是具有特殊性的群体,在管理上“度”的把握十分重要,留学生管理工作者要做到真正了解留学生,关心留学生,缩短距离,对日常生活的管理统一要求和安排,不将外国留学生过份特殊化的管理方法。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鼓励留学生参加学校各类文体活动,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并开展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如汉语角、中外学生联谊,使他们能融入中国社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进而更能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所接纳,而且使他们从更深的层面上了解中国,并得到相应的尊重和平等的社交。

3.注重人文关怀与文化渗透

高校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种族背景、政治背景、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学历和社会经历各不相同,思想意识、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也各有差异。为了丰富留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帮助留学生尽可能快地融入中国社会,留学生教学除了正规的课堂教学外,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为学生组织安排登山出游、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留学生文化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重大节日、新年或春节和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等;由老师组织包饺子、做中国菜和国际菜肴会餐活动。大年三十,为使留学生更好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温州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系上中国结,挂起红灯笼,与留学生共进年夜饭。这些活动一方面,排解学生的离家思念之情;一方面,也增进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总之,留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进入新世纪以来管理工作中一个新的方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做得更好,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地加以探索和总结。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更新留学生管理观念,不断创新,为留学生教育工作保驾护航,推进我国留学生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静.高校留学生管理工作初探.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26).

[2]孙群.留学生管理与服务的几点思考.江苏航空,2008,(3).

[3]董美丽,刘宏伟.北京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留学生教育管理现状分析和思考.南方医学教育,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