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体育素质培训研究

航空体育素质培训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实验目的与对象;实验内容与方法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测试采用了PPCSS98型飞行员心理能力倾向性品质测试系统、强化实验训练过程中,为了避免实验对象由于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实验效应、对照组30名学生不参加航空体育素质的强化训练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飞行学员;体育素质;飞行能力;训练手段

论文摘要:通过对飞行学生航空体育素质的强化训练、测试、比较,论证了航空体育素质水平的改善和提高,对飞行能力的形成具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对提高飞行训练质量,减小停飞率,降低飞行训练成本都具有重要意义。

1实验目的与对象

航空体育素质亦称飞行员必须具备的身体素质。即在高空密封作业环境条件下抗颠簸、抗失能、抗缺氧、抗疲劳和在复杂多变的飞行环境条件下正确作出判断和处置的能力。也是飞行学生进行正常飞行训练,完成飞行任务的航空生理学基础和基本保证。

飞行能力,是指顺利完成飞行训练科目内容,完成飞行任务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品质的合理组合方式,是心智和动作能力的有机结合。如何通过强化航空体育素质的训练,改善和提高飞行学生的航空体育素质水平,有效促进飞行能力的形成,帮助飞行技术的学习和提高,减小停飞率和降低飞行训练成本,提高办学的综合效益是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的。

本研究在飞行技术专业2004级450名飞行学生中筛选出飞行兴趣不浓,性格较内向,意志品质较薄弱,运动能力和空间定向能力较差,注意力分配、灵敏协调、快速反应能力较弱,可能被停飞的学生60名,从中随机抽取3O名学生组成实验组,余下的30名学生组成实验对照组不参加强化训练J。实验组的30名学生参加航空体育素质强化训练,每化训练一次课(2学时)。实验强化训练为一年时问(72学时)。

2实验内容与方法

2.1实验内容

根据从事飞行技术学习和训练所必须具备的航空身体素质和能力,我们选择、设计了与之相关的身体练习内容,编制了相应的实验训练方案。有关实验内容、测试指标、测试方法,请有关专家作了内容和结构效度检验。

2.2实验方法

(1)测试采用了PPCSS98型飞行员心理能力倾向性品质测试系统,对60名学生进行注意集中性,注意搜寻能力,空间定向能力1、2等方面内容的测试。该系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信度和效度以及预测符合度较高。进行PCATD飞行练习评估标准测试。进行航空体育专门器械操控能力测试和飞行员必备航空体育素质测试。

(2)强化实验训练过程中,为了避免实验对象由于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实验效应,我们采取了对实验组学生淡化实验目的回避原则,尽量保证实验的客观真实性。

(3)对照组30名学生不参加航空体育素质的强化训练,实验组的30名学生按实验训练方案进行航空体育素质强化训练。实验训练结束时对实验组的30名学生再进行相关的航空体育素质和飞行能力指标的测试,并将强化训练前、后的测试统计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4)强化实验训练前、后所测试的数据资料,均在计算机EXCEL200软件包上进行统计分析处理,进行T检验。

(5)追踪对照组30名学生与实验组30名学生的飞行训练成绩和停飞人数的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3结果分析

3.1实验组与对照组训练前测试结果统计

表2说明随机抽取的实验组和实验对照组样本,在个体的心理能力倾向性品质,PCATD飞行练习评估标准测试,航空体育器械的操控能力和飞行员必备身体素质方面不存在显著差异,基本处在同一个水平上。

3.2实验组训练前后测试结果比较

表3说明:实验组3O名学生通过为时一年的航空体育素质强化训练后,所测试的相关航空体育素质和飞行能力指标统计结果与实验组训练前的相关测试结果进行比较有明显变化和提高。特别是心理能力倾向性品质与训练前测试的各项指标有显著性差异;实验组30名学生强化训练后,操控航空体育专门器械的能力和航空体育素质水平有明显提高;PCATD飞行练习评估标准测试结果比较,其操控能力明显增强。在空中体位与方位感受能力,注意力的分配,前庭器官平衡稳定性,灵敏、协调素质、快速反映能力和人际沟通交往能力都得到明显的改善和提高。

表4、5说明:实验组和对照组60名学生中停飞人数百分比高于总停飞人数百分比,进一步说明样本的筛选是相对客观、准确的。实验组停飞率低于对照组;实验组飞行成绩优秀,良好率高于对照组,说明通过航空体育素质的强化训练,能有效促进飞行能力的形成,帮助飞行技术的学习和水平的提高,能起到降低停飞率和降低飞行训练成本的作用,效果明显。

4结论

(1)通过实验研究证明,航空体育素质与飞行能力成正相关。航空体育素质水平的改善与提高,能有效促进飞行能力的形成与增强。飞行能力水平可以通过航空体育素质的强化训练得以提高。

(2)飞行能力的形成与增强,能有效促进飞行技术训练质量的提高,减少停飞率,降低飞行训练成本。

(3)在飞行学员的选拔招收过程中,增加航空体育素质测试内容;招录后加强航空体育课程的研究与建设,增强航空体育教学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飞行学员的航空体育素质和飞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