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家庭教育误区及办法

谈家庭教育误区及办法

家庭教育从一个人的出生就开始了,在一个人的儿童时期,可塑性、模仿能力达到第一个发展高峰,加上儿童时期的单纯、判别是非能力差,所以在这个时候进行行为习惯的陪养往往是最佳的时机。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家庭教育看成是协助老师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而应该站在长远的角度来为孩子未来的全面发展提前打好基础。以品德为主,着力培养孩子积极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包括家务劳动、生活习惯,还要有青春期的教育、个性意志的形成等,如果都能重视并运用恰当的方法,那孩子的素质必定会在将来出类拔萃,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会在世界之林脱颖而出。

家庭教育的误区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需要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但是当前家庭教育存在一些误区:有的父母过分溺爱孩子,不重视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上进心,没有让孩子树立起远大理想和目标,并为此奋发进取;有的父母实行机械式教育,不去发现和挖掘孩子巨大的潜能而是千篇一律的以某个标准来统一塑造孩子;有的父母急功近利,过分重视孩子学习上的考分,而忽视孩子全面素质的培养发展。许多父母把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直逼着孩子往自己设定的路上走;有的家庭满足子女物质要求的多,思想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少。让孩子处处养尊处优,时时惟我独尊,完全忽视了孩子的思想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不少子女在家中养成了不懂礼貌、骄横撒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不良习惯,并影响到学校中的行为习惯;有的家长知识欠缺,训斥唠叨多,尊重指导少。许多家长常常把自己孩子与别人孩子比,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很多父母不尊重孩子的隐私和权利。对孩子缺少信赖、沟通、讨论,缺少循循善诱,有的甚至把工作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

家庭教育的对策

一个人从呱呱落地,到成为栋梁,都要经历各种各样的教育。在这诸多种教育之中,家庭教育尤为显得重要,它是一切素质教育的基础,是人生教育的起点,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摇蓝。孩子出生后,从小到大,几乎2/3时间生活在家庭之中,接受着家长的影响与教育。这种教育是在有意和无意、计划和无计划、自觉和不自觉之中进行的。这种教育对孩子的生活习惯、道德品行、谈吐举止等都在不停地给予影响和示范,其潜移默化的作用相当大。

(一)教育要形成合力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单方的力量也有穷尽的时候,但若做什么事情能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能量,就能够以源源不断的力量达到目标。教育也是如此,当院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一种合力,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就能事半功倍。一方面院校要重视和在校学生的家长沟通工作,可以多开展一些比如家长开放日此类的活动,用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提高家长的认识。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得学院和家庭两个教育力量形成合力,使孩子受教育的时间得到延续。如果家长的认识得到了提高,会学着"信任孩子"、"赏识孩子"。好的教育要赏识孩子所有的主动努力行为,赏识孩子所取得的任何进步,甚至还要重视处理孩子的一些失败体验,能让孩子感到自由并且有家庭在任何时候都是孩子坚强的后盾。家长的认识得到了提高,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就能在内容上、标准上形成合力,这样也利于对教育活动的评价和改进。学校和家庭密切配合,以实践为重点,及时反馈,树立榜样,找出差距,从根本上改变"教育靠学校包打天下"的落后局面。

(二)、家庭要有和睦的氛围一个良好的家庭人文环境是孩子成长成才所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在家庭里,父母要意识到自己在孩子面前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他们的言传身教以及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影响着孩子,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对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把孩子培育成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培养成具有平等、宽容、创新、共赢的现代意识的人,不管是对孩子的成长还是国家民族的复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视家庭这个环节的教育活动是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院校贯彻素质教育科学理念的关键所在,作为学校,有义务、有能力对家庭教育进行恰当的指导,作为家庭,有责任提高认识配合主流教育阵地。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才有希望。

作者:张俊杰单位:河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