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责任论文:家庭教育责任主体探讨

教育责任论文:家庭教育责任主体探讨

作者:陶冶单位: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

我国教育法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21世纪国际经济与科技的激烈竞争,教育者深刻地认识到,未来公民,首先要具备不同文化背景普遍认同的道德素质,其次是高度的文化素质、科学素质、创新精神,未来公民一定是全面发展的人。所以,我国的教育方针是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其中德是首位。未来公民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具有创新精神,同志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的动力。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的差距,主要源于我国的工业是以初级制造业为主,相较于发达国家的以高级制造业为主,差距的根本原因是科技、创新力的不足。也就是说,国家的竞争是科技、创新的竞争,其实,最终还是人的竞争。

经济的全球化,必然会造成文化的全球化,人们在努力保持本国、本民族的精神特质的同时,也生成了许多“普世”、“共生”的价值观,如和平与发展、绿色与环保等。正是基于此,学校开展了国际理解教育的课程。教育的国际化势在必行,本课程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和国际交往能力。以上这些,许多家庭可能因为是所处的生活、工作环境等局限,可能没有认识到,或者体会到了,未必会站到应有的高度,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儿童与未来的关系。学校是传播国家意志、思想和文化的专门场所,有义务对家庭进行指导。当家长真正认可并接受未来公民的这些特征后,学校与家长就会在培养儿童的目标上、思想上趋于一致,这就有利于家校合作,共同把儿童培育好。

学校是家长了解孩子成长一般规律和方法的场所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史,仅在教育上就有许多宝贵的遗产,其一直影响着中国乃至全世界。当今,许多国家都建有孔子学院,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述而》上)的启发式教育,成为中外教育的经典。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教育也留下了许多糟粕,至今还影响着我们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如受科举制度的影响,特别关注子女的考试成绩。古人若在科举考试中中第就有机会进入仕途,中了举人、状元更是飞黄腾达。现在许多家庭,若孩子考试取得好成绩,既便是单元测试,不少家长往往许以“重奖”,以此鼓励孩子一定要考出好成绩,好成绩比什么都重要。他们希望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要求孩子死记硬背、反复操练,一看到子女阅读教科书以外的书籍,到户外与同伴玩,心里就发慌。显然,封建教育的糟粕依然影响着许多家长。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某种角度上说也是一部教育史,在其悠长岁月中,产生了无数教育家,留下了许多永不褪色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如,古希腊苏格拉底的“产婆术”、近代美国教育家杜威的“从做中学”。自17世纪夸美纽斯《大教学论》发表以来,有关学校教育和各种教育方法的论述越发系统、科学。格累哥利•那齐恩曾(GregoryNazianzen)说:“教育人是艺术中的艺术,因为人是一切生物之中最复杂和最神秘的。”当代教育家吕型伟也说,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总之,教育教学是一门科学,有其专业知识和技术。

学校掌握着教育教学的专门技能和方法,懂得育人的规律和完整的教育方法。但学校的教育教学权利和空间又是有限的,学生每天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时间在学校里学习与生活。家庭则拥有更多地教育子女的权利和时空。如果学校、教师让家庭了解并掌握一定的科学培养孩子的思想和方法,就能在目标上与学校保持一致,在方法上互补。家校合力,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功效。学校每学期都会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请学校或教育专家、心理咨询的医生给家长作教育儿童的辅导报告,这些活动很受家长们的欢迎。更有便捷的校园网、博客、飞信通随时随地给予家长适时的教育方法的指导。

学校、教师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有助于彼此了解与合作

家校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让孩子充分享受来自教师和家长的关怀和科学的教育。由于家庭的环境、家长的教育观和能力千差万别,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目标、成才的观念也就各不相同。因此,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理念也不尽相同。所以,家庭教育必须在学校、教师的指导、配合下,具体分析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正确地引导孩子成才,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未来社会的合格公民、有用之才。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对子女的秉性、兴趣、习惯等了如指掌。由于亲情的关系,儿童特别依赖和服从家长,这是家庭教育得天独厚的地方。但儿童掌握大量的文化知识和技能,也包括情感的孕育却主要是在学校里。如果由学校和家庭共同设计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与方法,就能起到合力作用、叠加效应。尤其是对行为偏差、或被医生诊断患有某种疾病的孩子。笔者班上有位男生,性格内向,口语表达能力不强,注意力持续时间短,而且不容易集中,对自己的约束能力较差,被医生诊断为ADHA(重度)混合型,父母非常焦虑。笔者与家长共同设计了辅导方案:强化他的优点,忽略不足,多表扬、多鼓励等一系列方法。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训练,他几乎不需要依赖药物,已能控制住自己的言行,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显然,特殊的孩子更需要家校合作,更多地需要来自教师和家长共同的关心、爱护和科学的育人方法。

学校现在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已经形成几套规范模式,如在新生家长会上,会有校长和所有学科的首席教师,向家长介绍学校教育的基本情况、学科教学的学校要求、主要特点,特别是给予了家长许多指导儿童学习与成长的建议。不仅如此,还让家长自由发言,谈想法,提要求。每学期的家长开放日都设有学科学习咨询服务。学校对教师的家访次数、方式,特别是如何积极与家长沟通的技巧都有专门的培训和制度要求。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总之,学校特别重视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并以密切的沟通、合作来促进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共同研究教育儿童的方法,共同构建孩子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