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健美操教学质量与途径

小学健美操教学质量与途径

【摘要】健美操教学主要是教师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计划性的、组织性的引导学生进行健美操知识学习,促其舞蹈技能以及身心均得到锻炼的教学活动,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来提高教学教学质量:正确引导,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运用教学方法;采用有效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水平。

【关键词】健美操;教学质量;途径

健美操融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通过徒手和使用健美器械的身体练习,以达到健身、健美和健心为目的。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应该遵循体育教学的教育性、科学性和锻炼性原则外,还必须遵循体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即动作技能形成规律、人体机能活动规律和人体适应性规律。下面结合本人近年的教学实践,谈谈对提高健美操教学质量的一些认识。

一、正确引导,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倾向,有了兴趣,学生才会对学习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因此,若环境、设备等均满足要求时可引导学生进行大型比赛活动录像视频观看,达到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效果,确保学生舞蹈鉴赏能力在此过程中不断得到提升,也能实现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小学生性格活泼,思想单纯,故而更易受到音乐以及舞蹈中所传达情感的感染,而学生在情感熏陶下能更好地展现出健美操的动作语言,故而教师在动作讲解时务必要仔细认真,多给予学生鼓励,促使学生能大胆地展现自己的才能,缓解紧张的情绪。

二、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一)音乐诱导法

健美操教学并非一蹴而就便可做到的,这个需要长期坚持。训练过程要求各个动作都做到简到繁、浅到深、易到难、单个动作到组合动作的逐渐过渡,才能一步步地将教学工作落实到位,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刚开始进行健美操学习时需为学生选择一些慢节奏的音乐来辅助训练,经多次练习帮助学生掌握基本动作要领,后根据情况转化为稍快节奏的曲子,最终按照规定的曲子开展健美操动作训练。

(二)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讲解与示范是健美操教学中最普遍、也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课堂上若要为学生进行新动作讲解,前提是认真示范该动作的要领,而健美操中的一些动作较为复杂,教师用一种方法示范会使学生因视野狭窄而造成模糊的表象。所以教师在教学时不仅要做好正面示范同时需加强镜面示范,将两种示范教学法联合使用起来能带给学生更加直观的学习感受,帮助他们轻松掌握与领会所传达的动作要领。但是讲解或示范必须少而精,留下足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去练习和体会,做到精讲多练。

(三)指导性语言在口令节拍中的穿插

生动、详细的指导性语言同样能够达到刺激学生行动思维的作用,故而教师在口令节拍的教学中应有意识地通过指导性语言给予学生合理讲解。如某个8拍动作里第3、4拍动作需抬头,而7、8拍动作需顶胯,教学时则以数节拍的同时又辅以语言讲解指导(1、2、抬头,5、6顶胯),让学生跟着示范做好动作表演,如此学生训练时一旦听到提示信号大脑则作出反应并完成对应动作展示,实现学习质量的提升。

三、借助多元化手段,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一)分层教学缩差距

受到学生个体差异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即便是同一个动作不同学生做起来可能都存在差异,针对该现象教师应将分层教学法合理利用起来,关注个体差异,可将理解能力强、反应快速的学生集中到一边,播放音乐后让学生自己练习,而将掌握较差的一部分学生集中到另一边,由教师带领着放慢节奏练习,或者边逐个纠正错误动作边进行练习。到适当的时候还可以根据学生掌握动作的好、差搭配起来进行训练,如表现突出的学生站立于前排,而反应稍慢的学生站立于后排,在训练时前排学生根据音乐以及节奏活动时,后排学生可跟着学习,从而加快教学的进程。

(二)善用鼓励与表扬

当某一学生的动作屡次失败且心情急躁时,教师更不能严加指责、批评。这时教师可以换一种方式,来敦促学生继续训练。例如训练中教师用“比上一次有进步”“好多了”等鼓励性语言安抚学生,那么学生就会逐渐平静心态,找回自信,努力去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同时,在友善和谐的气氛中,教师提出存在的问题,学生也容易接受,教师再通过精心指导,有效纠正学生错误的动作。

(三)加强基本动作的练习

掌握基本动作可以对其他同类动作起迁移作用,从而缩短同类动作的学习时间,并为学习复杂的动作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在加强基本动作练习时,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各种的动作路线、方向、速度、力度等,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各种动作的运动规律。

(四)现代化教学手段助力舞蹈教学

现代化技术在舞蹈教学中应用的优势是可实现视听结合,将各种动作要领直观地展示在学生视野,并很好地传达其中蕴含的丰富情感,结合教学需求组织学生进行相关视频观看,对部分存在难度的动作展开分析,若学生有不明白之处或未看清之处还可循环播放,直至学生完全弄明白动作方向与路线。“互联网+”时代该方法的应用是紧跟时代潮流的表现,可减轻教师负担,也能帮助学生轻松掌握各项动作要领,还可让学生明白健美操的内涵以及学习价值。在教学任务执行一段时间后,教师则通过摄像机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拍摄,再通过播放让每一位学生明白自己在练习时的问题,结合问题对动作进行改进,达到针对性教学的效果,又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强化教师素质水平的提升

教师言行同样与学生学习兴趣以及动机密切相关,教师若能做到衣着整洁、言谈举止合理,示范动作优美娴熟,可让学生以此为榜样进行学习,这对学生成长以及技能掌握都更有利;同时,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加强学习,进行知识结构更新,学习和借鉴他人的优秀教学理念,在教学时转变以往的墨守成规教学思想,做到不拘泥于形式进行多元教学方法探索,适当引入一些新东西来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始终对这门艺术保持浓厚兴趣,达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之效,让学生在正向积极的环境下进行健美操学习。

五、结语

健美操教学是一门学科,又是一门艺术,无论采取何种手段和内容,最后必须落实到学生健康的身体上。长期坚持练习健美操可维持人体心血管的健康性,改善呼吸系统功能,实现综合素质的增强,尤其是可让人体有氧耐力与下肢力量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同时,健美操训练时所播放的有节律的音乐可将学生置身于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助力学生情操得到培养,还可促使学生运动负荷达到最大,进行多余脂肪消耗,实现身体形体的改善,有助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因此,有必要通过健美操教学来加强对学生进行健美的体态训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道俊,王汉澜.教育学:新编本[M].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

[2]杨爱林.提高健美操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J].青春岁月,2013(20).

作者:庄龙梅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