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

管理会计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

众所周知,管理会计是财务管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整个财务管理及企业经济发展,所以在很多企事业单位中管理会计都一直备受重视及关注。有文献显示,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合理有效地应用管理会计,不仅能够提高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水平,还能够完善单位管理体系,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所以加强管理会计应用是行政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故下文先简单分析了管理会计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性及应用问题,然后在该基础上分析了具体的应用措施及方法。

一、管理会计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性

(一)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综合实力

管理会计不仅仅是财务管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企业管理体系组成部分,所以其应用有效性直接关系到行政事业单位的综合实力提升,即管理会计应用有效性越高则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综合实力提升越有利。另外,综合实力包括管理能力、运营能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等,而高质量和高效率的管理会计工作则能够强化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运营等能力,因此有效应用管理会计能够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综合实力。

(二)能够促进政事业单位财务规范发展

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的最终目的是有效补充财务工作,以及时发现和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同时还促进了会计制度改革,使得会计制度越来越完善,相应的财务管理体系也得到有效优化,最终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范发展。管理会计的应用还能够解决管理混乱、方法落后等财务管理问题,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提升。

(三)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提升

很多文献都显示,管理会计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其高效应用直接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建设发展,更对整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从古至今,任何组织、商业运作、家庭建设等都需要管理的参与,在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任何行业、任何工作、任何机构更离不开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所以管理会计作为管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理应应用于实际的行业运行及机构操作中,这意味着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能够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更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环境及工作质量,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得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行政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时遇到的问题

(一)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高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管理会计起步比较,相应的管理体系及制度也不完善,进入我国公共机构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并不高,对很多管理会计理念、技能等的认知程度也不高,导致实际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现象。有的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者及管理者则严重缺乏对管理会计的认知,认为进行简单的出纳就可以处理各种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问题了,所以对于管理会计的高效应用并没有给予高的重视度,也没有将管理会计纳为财务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导致管理会计工作质量一直得不到有效提升。调查发现,有部分行政单位虽然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但因为对管理会计认知度不高,以至于没有根据实际需要配置齐全相应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例如专门用于会计核算的计算机等设施设备,甚至没有聘请高素质会计人才。此外,因为行政事业单位本身的性质及职能与普通企业不同,所以在管理会计内容、管理形式及方法的要求也不同,日常的管理会计方法很难适应行政事业单位实际需求,相关人才也很少,导致无很多行政事业单位难以执行部分管理会计工作,使得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促进作用难以发挥出来。

(二)制度不完善且没有独立体系

1.制度不完善第一,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工作主要是为管理决策层提供服务的,但因为管理者及领导者本身不重视管理会计,导致相应的管理会计制度得不到完善;第二,因为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资金使用与管理两大方面,本身并不重视利润和效益,导致现有的管理会计制度体系过于简化,在制度改革方面的力度也不强,有的还弱化管理会计的功能及作用;第三,有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因为财务信息可靠性不高,导致导管理会计信息及数据失真,不仅对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还对管理会计工作质量、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建设等产生了不利影响;第四,虽然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会有效筛选和分析内部财务信息,但因为缺乏外部市场及行业内部环境分析,导致部分财务信息失真,增加了各种管理会计工作质量问题,对行政事业单位可持续性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2.没有独立体系就目前来说,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的管理会计工作岗位都是与财务管理工作岗位合并的,并没有被独立出来,甚至在岗人员也是身兼数职,即多数管理会计人员都是直接由财务人员兼任。这不仅会使管理会计失去对财务管理的监督功能,还不利于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控制,增加各种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问题,诸如不规范操作、虚假信息等问题。除了没有设置独立的岗位以外,还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都隶属于财务管理部门,以至于管理会计没有独立体系,这对于财务工作的监督及优化是非常不利的。

(三)缺乏高素质专业管理会计队伍

第一,很多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队伍都出现了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例如部分财务人员是从其他岗位调过来的,所以很难适应管理会计工作要求;第二,存在平均年龄偏大、高级职称人员少等问题,有的行政事业单位是直接从出纳岗位或者普通的会计核算岗位调任工作人员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很难保证管理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及质量;第三,财务培训工作不到位、财务知识观念更新不及时等。通过调查发现,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因为不重视管理会计,所以并没有设立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小组,也没有完善培训制度,导致管理会计队伍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难以提升,加上没有及时更新财务知识观念,导致整体管理会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第四,财务人员素质要求与管理会计应用要求不匹配,不仅影响管理会计工作有序开展,还影响整体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及效率。

三、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措施及方法

(一)强化认识和提高重视度

首先,行政事业单位要增加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资金投入、研究投入及技术投入,以不断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并推动管理会计制度改革,从而构建更为完善且更适合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制度,包括监督制度、管理制度及考核制度等。其次,就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及领导者老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并积极参加各种管理会计工作,诸如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工作、管理会计机制的设立等。再次,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和实践经验,然后行政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对管理会计人员提出新要求和完善相关准则,以保证管理会计工作得到有序和高效进行;最后,要加大管理会计应用重要性的宣传力度,以提高整体职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使得各部门都积极配合或者参与管理会计工作。

(二)营造良好的管理会计环境

第一,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例如结合预算工作、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等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并积极鼓励各个部门参与内部控制,以此为管理会计营造出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第二,要实时监督预算、核算等工作的执行情况,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工作问题;第三,要通过培训、会议等多种方式及时更新管理会计工作理念,以促使内部人员积极转变管理会计工作思维及方式,从而保证管理会计工作能够适应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及外部环境,同时还能够提升各部门的管理会计参与意识,提高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及效率。

(三)加强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第一,组建专门的培训小组,小组成员由高级会计师、财务管理经验丰富人员和财会专家组成,以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化和系统化培训,以此来提高整体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第二,完善管理会计人员工作准则,并明确管理会计人员工作要求及岗位职责;第三,要鼓励管理会计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及素质,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进修机会,例如到专业学校或者优秀单位学习先进的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及能力,以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建立健全管理会计监督考核体系

首先,完善管理会计监督体系,以保证管理会计工作的规范性及标准化,从而提高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及效率;其次,完善管理会计考核体系和奖罚机制,以此来激发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结语

总之,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其应用更是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和促进其发展的关键路径,所以作为行政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要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及关注度,还需要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会计应用措施及方法,以保证管理会计能够高效应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中,以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的同时,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发展。因此,上文基于对管理会计及其重要性、问题的了解,从强化认识和提高重视度、营造良好的管理会计环境、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分析了具体的应用方法,以此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及效率。

作者:穆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