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健美操教学合作教育

高职健美操教学合作教育

一、合作教学模式的提出和内涵

合作模式教学适宜健美操教学首先,健美操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有音乐作为衬托,课堂的氛围相对其它的课堂较为活跃,合作式的教学模式能防止学生出现偷懒的现象;其次,健美操中本身就有合作的内容,很多动作都需要学生之间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再加上合作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达到了课堂的目的,也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二、合作教学模式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研

1.合作教学模式的设计在进行合作教学的时候,对教学的总目标进行确定,然后在进行目标的分解,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在教学的和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要充分的进行信息的反馈。对学习目标和内容的制定,要始终以教学目的为前提,始终贯穿教学过程,针对每一节课程的教学都必须要有一个连贯的、完整的教学成果,这样才能更加充分的锻炼学生的合作和创作能力。创设学生合作的教学内容这一点特别重要,合作是教学的核心就是合作,但是现在高职院校很多教科书上针对健美操的教学均停留在理论上,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要想合作教学深入到学生的课堂中,就应该积极地创造一些有利于教学的合作项目,通过科技技术借鉴、改造、设计来完成合作项目用于教学当中。

三、合作加血模式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的作用

1.激发学生的创编和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在学生未来的工作中是特别重要的,这是社会除了对良好的专业技能之外的又一需求。高职院校的合作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当中,在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知识技能之外,对学生创新能力也进行了着重的培养。因为在合作式教学模式的教学过程中,肯定会出现预料之外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学生就会自主的想办法解决,并且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学到新的解决方法,激发学生的灵感。

2.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合作性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结合社会工作的需要,培养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的能力。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掌握是传统教学的目标,从而忽视了学生最终要到社会上,适应社会这一最后结果,从而忽略对学生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教学,也忽视了学生探索的自主性和亲身体验性。而在合作性教学模式的高职健美操教学中,能够让学生亲自体验学习过程的酸甜苦辣,懂得合作、懂得坚持、懂得情绪的控制、也懂得思维的转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克服学习中的种种困难。学生在学习的时候组成的一个小组,组员之间懂得为对方负责,因此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有长远的考虑,从而对组织的协调都能力都能够得到锻炼。同时在健美操学习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学生自主创编的舞蹈动作,并进行编排和设计,从而培养了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让学生的想法大胆的付诸于实践中,以此来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所以合作性教学模式在高职的健美操教学中能培养学生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结语

合作性教学模式并非是单方面的教学,而是充分的使学生参与到其中,把教学的课堂扩大,在教师和学生的合作中,创建一个合作学习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面进行教、学、做的一体化教学。增强是生活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合作意识。充分的利用合作性教学模式进行高职健美操的教学,能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质人才。

作者:张荣清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