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健美操教学美学教育

高校健美操教学美学教育

一、开展美学教育的必要性

可以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教育可以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提升大学生的气质、品质。高校的教育目标,本就融合了对高素质人才的塑造。而美学思想的贯穿,正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健美操的美学价值。学生群体在教学活动中受到健美操的美学思想熏陶,其对运动美学的认知,对形体美学的认知,对舞蹈动作美、情感美、动作语言美的了解都有利于让学生形成更为全面的美学思想,从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如何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教育

1、将美学渗透纳入教学目标中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教育,首先就要将美学渗透纳入健美操教学目标中,明确教学目标。有了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才会根据教学目标来实施教学,正确引导学生,最终完成健美操的教学任务。在健美操教学目标中融入美学教育,就是要求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表现形体美和姿态美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美操运动集舞蹈、音乐和体操为一体,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音乐中锻炼身体,放松身心,体会到健美操的运动乐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身心素质健康的同时,还要注重美学的渗透,从审美的角度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和方法,让学生能够多方面的进行审美体验,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在教学内容中渗透美学教育明确了教学目标后,就要根据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地选择适用的教学内容。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较快,学校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教学内容的现代性、艺术性和丰富性,有效整合美育教学资源,选择适合学生特点和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教材,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采用自编教材。在教材内容的编排上,要尤其注重教学内容的美育功能,让学生在掌握健美操基本技能的同时,增强身心素质,提高审美意识,注重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适应性。另外,在健美操动作内容的选择上,要以健身性和组合健美操等充满活力的动作为主,同时还可以配合形体训练等课程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和审美意识。

3、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择能够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气氛,关系到学生是否乐于参与其中,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性格特点,体育教师要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将美的动作、美的意识和美感融于一体,通过人的形体和动作来表现出自身的美,使健美操教学对人的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健美操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适应性,将美学教育渗透进健美操教学方法中,让学生通过教师的讲解和示范能够更加直观的欣赏到健美操的形体美和姿态美。

4、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要求体育教师要注重自身的个人形象,全身心投入课堂教学中,平时也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增加亲近感,有意识地去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感受和建议,并采取合理的建议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情感丰富,个性突出,教师要抓住学生情感的规律性,通过健美操教学的美感效应让学生在实现健康和形体美的同时,增强美的认识、感受和修养。健美操是一项艺术性极高的运动项目,涵盖了如形体美、姿态美、动作美、编排美和音乐美等诸多美学要素。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要在美学原理的指导下,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师生关系方面进行美学渗透,充分发挥健美操运动的美育优势,促进学生体育技能和审美意识的提高,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谷元明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