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下健美操教学论文

创新思维下健美操教学论文

一.创新思维引入健美操教学的必要性

1符合现代教学论

现代教学论的精髓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传统体育教学是将动作方法硬塞给学生,学生只是被动地、机械地模仿动作,忽视学生在认识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我们应该让学生自己分析、总结、归纳、解决问题。

2符合个体身心发展规律

中小学阶段,是发展各种思维能力的黄金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学生记忆力强,想象力丰富。在学校教育中,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不仅有利于拓展学习深度,而且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健美操是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经过再创造,按照全面协调发展身心的要求,组编成操,具有动作丰富、内容新颖、简单易行、活泼多变、创造性强、艺术性高和易于普及等特点。因此,在中小学健美操教学中,仍然按照传统的教学法,只是向学生教几套动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创新思维引入健美操教学中。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学习掌握科学健身的方法并能进行简单的动作创编。通过思维和想象的加工,进行新的设计和探索,从而产生新思想或创作出新动作的能力。

二.健美操教学中引入创新思维的途径

1强化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态度,教师必须首先成为富有创新精种的人,只有自身具有创新精神、富有创造力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的学生。教师要主动、认真地把握并牢牢抓住任何时机进行学习、思考和创新实践,努力创造各种条件并注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学校要为教师的创新实践提供必要条件,给教师提供信息交流的机会和途径。就教师的“创新精神”而言,它主要包括:创新思维、首创精神、成功欲、甘冒风险、以苦为乐精神。

2适时改变教学内容、教学形式

健美操这项运动,随着时间推移,经常会有新动作的推广,教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新教学内容。事实上,健美操的动作是由固定的腿法和固定手法通过不同组合形成不同动作。教师应向学生讲解清楚动作组成。另外,有些简单的动作,学生就可以直接模仿教师动作,而有些动作则需要通过教师的循循善诱才能慢慢体会。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利用最简洁的教学环节实现教学目标,启发诱导学生自主学习。

3采用创新思维教学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健美操教学中传统教学法和创新思维教学法的优缺点

在健美操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是灌输式的,有碍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它注重教师的言传身教,以传授运动技术为主。所谓传道,授业也,而忽视了处于主体地位的学生的学,学生只能被动地学习。创新思维教学法采用启发式、自由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进行独立探索、积极创新,培养学生自主实践能力。通过独立思考和实践,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在想象中不断发展,让学生逐步养成发散思维的习惯。

2健美操教学中创新思维教学法的优点

健美操教学中创新思维的优点在课前、课中、课后均有所体现。课前,教师和学生可以分别寻找合适的题材,这不仅充分调动了教师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拓了眼界,而且丰富了教师和学生的相关知识,锻炼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大大增强了学生独立探索、大胆创新的意识。教师只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这样不仅能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增强学生的终身锻炼意识,为今后的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因此,我们要进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

3具体做法

发现法:在体育活动中,利用所学基本知识、基本技和基本方法,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问题教学法:在参加健美操活动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我们应该怎样进行体育锻炼、怎样提高体育成绩等。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让学生逐步养成善于思考、勤问好学的良好习惯,并且要找到回答问题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有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情景教学法:我们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情感,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经常有意识地引入或运用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具体场面,引起学生体验。讨论法:着眼于不同结论的讨论,通过一种团体训练、集思广益的方式,让学生讨论,实践,再讨论,再实践,逐步总结和提高,在小组中充分发挥创新能力。角色互换法:健美操种类繁多,如:街舞、拉丁、瑜伽等。只是从课上学到的知识并不能满足学生需求,这时,学生就有了施展才华的机会。让学生充当教师的角色教学,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且能弥补某些方面的不足。

三.结语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创造的主体,培养学生创新精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无一不体现出它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教师必须了解学生心理,适时点拨、指导、诱发学生潜在的创新和创造力。让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会学”变为“学会”。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转变教育思想,改变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创造性地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尤其是在健美操教学中更要适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作者:杨克琴单位:昆山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