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渗透性思想政治论文

渗透性思想政治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外延

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其外延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基础与方式,是活动和环境。人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由此,渗透性教育的开展,也应该以大小环境为基础。若是脱离客观环境,渗透性教育也将失去依托,成为空头的政治。加之,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之下,人的思想观念的形成主要是借助实践活动。因而思想政治教育中,渗透性教育要实现教育目的,还是要利用环境与活动的规律。另一方面,因为人的自愿选择,最终促使人们思想观念的形成。因此,人作为一个主体,他们具有能动性,对客观环境、物质条件的认识和感受,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思想观念。客观存在的东西,外在的思想观念,能否为人们接受,主要还是与人自愿选择有着紧密的关系。

二、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特性

渗透性教育必须遵循教育明确性的目的,以及运用满足多样性要求的方式。同时,思想政治教育要寓于环境、活动、情感,由此,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主要表现出三个方面的特性,主要为以下: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非强制性人们思想观念的形成,关键在于人们的自愿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就是利用环境与活动蕴含的内容,让学生自愿、自主的选择,将正确的观念与道德思想,转化成为学生内在的观念和行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在整个过程中重点突出的是人自主、自愿的选择,也就是非强制性特点。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愉悦性教育的渗透性,采取多样灵活的教育方式,是对以注入式为主的教学方式的改变。在教学过程中,借助多样式的实践活动、各种知识与理论的学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主动性,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愉快的方式学习和接受教育。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体现了愉悦性这一特点。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隐蔽性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密切,特别是收到广播、电视、计算机等互联网技术等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也相应的推动了人们思想教育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符合当前的社会背景,借助社会网络媒介,思想政治教育由显性教育,逐渐转变为隐性教育。渗透性教育的目的,通过隐性教育实现,其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在教育形式、途径以及策略上更具隐蔽性,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无意识性正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隐蔽性这一特性,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途径及策略也更隐蔽,由此,在教学中,渗透性教育并不是一味的灌输教学知识,其也多现在对学生主要是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实现影响和教育,最终完成教育的目的。总之,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又具有无意识性的特性。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的方法

说理引导法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我们可以通过对某种思想理论的阐述,以此方法来说服人和教育人。例如,开展学术报告、学术专题讲座、举办文化沙龙、知识竞赛等课堂教学活动,通过这些非传统的活动让学生从正面的方向,学习和接受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思想政治理论,并且让学生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实现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实践锻炼方法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一些实践活动,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行为。思想认识来源实践,通过举办大型的文艺活动、体育比赛、文学艺术欣赏、社会调查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熏陶感染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当前的社会环境,为学生创设教育情景,感染和熏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思想品德,在这个过程中让他们的品德得以生化。熏陶感染法主要包括三种形式:人格感化、环境熏陶与艺术熏陶。通过一系列活动,诸如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专题教育片等,在艺术鉴赏与艺术创作活动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教学目标。五、结论本篇论文通过对思想政治渗透性的介绍,让我们深刻的领会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性的重要意义。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健康的发展,并不能单纯的依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而应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更好的发挥和利用渗透性教育,以便挖掘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接受和学习,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

作者:陈开宇单位:郑州工业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