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钢琴教学创新措施

高校钢琴教学创新措施

钢琴是音乐课的教学重点,是我国素质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随着教育的创新和发展,各种各样的教学模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对学生音乐综合能力的培养也受到了高校的重视。钢琴演奏、钢琴教材、音乐曲目等都是课堂的重要教学部分,也是每个学生需要重视的学习内容。只有师生合作,有效交流,才能构建丰富多彩的音乐课堂,促进学生对音乐艺术的感知力,推动钢琴教学的创新发展。

一、注重钢琴曲目的引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传统的钢琴教学课堂,教师主要依据教材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既忽略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又使学生厌倦了课堂的学习。这种应试的教学模式,过分强调“教学”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最初的音乐教育目标背道而驰。为了解决这项教学问题,教师要淘汰传统的课堂模式,注重钢琴曲目的引用,扩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当学生真正投入到音乐的学习氛围中,才能感受到钢琴曲目中的情感价值,并积极地配合教师的引导,进一步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如弗朗茨•舒伯特的《鳟鱼》《野玫瑰》《摇篮曲》等,都是很有教学价值的钢琴曲目,能激发学生对艺术的感知力,给学生展示别具一格的艺术情怀。很多大学生刚步入大学,对艺术科目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对钢琴课程的认知不足。这些都是音乐课堂教学开展不到位的原因。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钢琴曲目,便能丰富教学资源,完成课程的多元化教学,满足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对于学习基础差的学生,我们要重视对钢琴作品的解读,从作者的创作背景、创作经历等出发,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增强他们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力。

二、完善钢琴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技巧

通过调查研究显示,精细化的教学计划有利于促进钢琴教学效率的提升。在实际的教学创新中,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完善钢琴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技巧。此外,教师还需要做好资源的整合,融合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为学生提供崭新的学习天地。不同的学生从小接触的学习环境不同,对同一首钢琴曲可能有自己的见解。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艺术品位等特征,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带领他们感受不同的艺术作品。如果学生缺乏对钢琴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加音乐会,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学生在参加各种音乐活动的同时,能感受到钢琴伴奏、钢琴教法、艺术实践等知识,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如果学生遇到关于音乐学习的问题,教师要耐心地指导,增强学生钢琴学习的自信心,缓解其焦虑的学习心理。对于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还可以结合有效的音乐教学素材,带领学生感受传统音乐的特色文化,兼顾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心理活动。

三、推动钢琴教学创新,培养学生音乐素养

教师对学生来说,亦师亦友。以学生为主体应该是教学创新的首要目标,也是新课改倡导的教育理念。在新媒体环境下,教师可以发挥微信、QQ等社交软件的作用,展现出新媒体环境的教学优势,推动钢琴教学的创新措施。每一所高校都有自身的教育理念,也有特殊的教学目标。对于钢琴教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带领学生深层理解钢琴与音乐艺术,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热情。学校应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培训,用符合时展的教学题材,增强学生对音乐作品的理解,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了创新钢琴课堂教学,教师要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多和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首曲目都有自身的价值和情怀。比如著名钢琴曲《摇篮曲》,舒伯特充分表达了对自己母亲的爱,向听众展示了深刻的情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交流活动,或者以小组为单位演奏这首钢琴曲,培养学生的艺术观和价值观。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高校钢琴的教学已经面临着很多实质性的问题,学生的学习意识也不够强。为了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新时代的教师要注重钢琴曲目的合理引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各种有价值的教学题材,提升学生的学习技巧。当学生意识到学习钢琴的重要价值时,便能积极配合教师的引导,推动钢琴教学的创新措施。教师也能从这个过程中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王萌萌.基于新形势下的高校钢琴教学策略研究[J].音乐世界,2018(04).

[2]刘元.高校钢琴教学措施和改革方案[J].钢琴与生活,2018(10).

作者:董宁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