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钢琴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价值

双钢琴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价值

【摘要】在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下,高校钢琴教学也面临着改革创新的要求,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构建起全新的教学活动,对于钢琴教学在新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就针对双钢琴教学这一模式做出探讨,分析了其在钢琴教学改革中具有的应用价值,然后探讨了对这一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希望可以给高校钢琴教师提供一些参考,有效提升钢琴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教学改革;双钢琴教学

钢琴教学是高校音乐专业的重要教学内容,是培养学生钢琴技巧的主要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以往很多时候都是由教师单方面使用单台钢琴向学生进行教学,这就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佳。在教学改革的环境下,采取双钢琴教学模式来改革钢琴教学,可以让钢琴教学展现出不一样的面貌,能够大大提升钢琴教学的效果。对于钢琴教师来讲,就要认识到这种教学模式的内涵和应用价值,将其有效融入到钢琴教学当中,从而最大程度提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一、当前钢琴教学存在的不足

之所以要讨论将双钢琴教学模式运用到钢琴教学之中,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当前钢琴教学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通过有效的手段来优化。具体而言,目前教学活动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课堂感受不佳

从目前的钢琴教学来讲,学生在课堂上的感受不强烈,也就是学生自己动手的机会不多,对于教师所讲解的一些技巧难以实现当堂练习,陷入到理论化学习的困境。学生在课堂上对于钢琴技巧没有形成切实的感受,如此一来就会导致学生对相关技巧的掌握存在不足。

(二)学生之间的配合练习不足

钢琴演奏在很多时候需要配合其他乐器进行,这就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节奏把控能力,能够适应不同人的演奏特点,从而确保音乐的整体效果。但是在当前的钢琴教学中,学生的配合练习存在不足,一些学生虽然可以有效掌握钢琴技巧,但是配合上却容易出现问题,这就影响到了学生实践水平的发展。(三)学生的音乐感觉参差不齐在钢琴教学中,需要学生形成良好的音乐感觉,能够精准辨别音乐中的差异,对音乐具有敏感性。不过,目前学生的音乐感觉参差不齐,有的学生高一些,有的学生低一些,这就说明还有部分学生需要加强锻炼。

二、双钢琴教学的内涵与应用价值

所谓的双钢琴教学,最开始其实是一种演奏模式,后来逐渐演化为一种教学模式。从18世纪开始,作曲家就开始创作一些双钢琴合作演奏的作品,通过两名演奏者合力,对一步音乐作品进行演奏,这样就增强了演奏表现力,让音乐作品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艺术表达。近些年,双钢琴这种演奏模式逐渐转化为一种教学方法,即双钢琴教学,其核心就是在课堂上让两名学生合作演奏,由此对学生的相关音乐素养进行培养。将其运用到钢琴教学中,具有多方面的积极价值,具体如下:

(一)可以激发学生课堂兴趣

目前,学生兴趣不高的问题切实存在,通过双钢琴教学模式来重构钢琴课堂教学,对于激发学生兴趣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双钢琴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在课堂上对其进行使用,可以给学生制造新颖的感觉,从而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充满学习的兴趣,积极参与教学活动。

(二)强化实践锻炼学生素养

在以往的钢琴课堂上,学生的实践有些不足,因为教学活动本身存在一定的限制,导致理论教学偏多。而双钢琴教学就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展开锻炼实践,对教学的相关钢琴技巧理论进行实践运用。不仅如此,还可以让两名学生相互配合,对学生彼此之间的配合协作能力进行锻炼,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钢琴素养。

(三)实现示范引导促进学生发展

双钢琴教学可以让两个人同时进行演奏,这就具有了很强的示范作用,可以在课堂上强化钢琴教学的示范性。一方面,教师可以用一台钢琴做示范,让学生利用另一台钢琴来跟着展开实践;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存在水平高低差异的学生组队练习,让高水平学生发挥出一定的带动作用,帮助低水平学生实现不断进步。(四)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双钢琴演奏可以在表现上更有张力,要比单钢琴演奏具备更强的感染力。在课堂上通过双钢琴指导学生练习,学生就会觉得自己的演奏比以往有了进步,从而树立起积极的学习自信,在课堂更加积极地参与学习。

三、双钢琴教学在高校钢琴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策略

对于高校钢琴教学而言,双钢琴教学具有多方面的积极价值,这一点事毋庸置疑的。对于钢琴教师来讲,在开展教学改革的时候,要对这种方法灵活运用,将其有效融入到钢琴教学之中,使其对钢琴教学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

(一)做好双钢琴教学设计

要将双钢琴教学模式融入到钢琴教学,那么,教学设计是项非常关键的工作。对于钢琴教师来讲,在教学活动开始前,就要立足双钢琴教学手段,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案。首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这就需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大纲要求,确定一堂课的具体教学要求,明确教学活动需要达到的具体效果;其次,设计双钢琴教学活动。双钢琴在课堂教学中的实施并不能完全贯穿整个课堂。因为在课堂上还会有其他的教学内容需要关注。因此,在教学设计的时候,教师就要事先确定好在什么流程可以切入双钢琴教学,哪些环节要理论教学,哪些环节要实践教学,这些都需要在教学设计的时候予以明确。

(二)有效开展课堂教学

在做好教学设计的基础上,教师就需要关注到课堂教学的实际开展了。具体来讲,在课堂实践中,就要按照实现设计好的教学计划有效落实教学活动。对于双钢琴教学模式,需要特别关注的课堂教学环节,自然就是双钢琴练习了。双钢琴练习的环节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来进行。首先,可以让学生先独自练习,也就是针对作品中的不同声部,各自将各自需要练习的部分进行一到两次的熟悉,这是一个最为基本的阶段,是让学生掌握基础演奏技巧的环节;其次,在学生完成各自声部的练习后,就可以开始二人合奏,让两名学生相互配合进行演奏,经过多次练习达到娴熟的配合程度。

(三)关注评价和教学优化

在运用双钢琴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学的重点不仅仅是课堂上对双钢琴教学模式的运用,还需要关注教学评价。说到底,运用双钢琴教学模式,其根本目的也是要培养学生的钢琴技巧和素养。一堂课下来,学生的钢琴技巧水平达到了何种程度,这就需要教师通过评价才能把握了。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就要及时对学生的技巧水平进行评价,反馈双钢琴教学的具体效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教学,从而让钢琴教学取得更大的成果。

四、结束语

在高校钢琴教学改革的大潮之下,教师需要对教学方法模式的转变加强关注。双钢琴教学作为近些年广受关注的教学模式,对于钢琴教学的优化具有积极意义。教师需要认清这种教学模式的实际价值,然后将其融入到钢琴教学之中,有效推动高校钢琴教学的变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颖韬.钢琴复合教学模式的拓展意义和创新价值——以普通高校钢琴教学改革为例.艺术教育,2017(8):76-77.

[2]高溪苑.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钢琴四手联弹与双钢琴表演形式分析[J].黄河之声,2018,508(7):100.

[3]代雪兰.钢琴四手联弹和双钢琴表演形式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戏剧之家,2017(10):209.

作者:袁琪行 单位: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钢琴艺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