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分析

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分析

[摘要]在现在的高职院校教学中,健美操教学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喜爱,它不仅具有运动功能,还能锻炼学生的肢体形态,使学生拥有形体美。本文重点分析了美学渗透的概念以及健美操运动中美学渗透的特征,并且研究了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的现状,对加强高职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措施进行了重点讲解。

[关键词]高职健美操教学美学渗透

在现代的教育中,体育和美育教育属于教育范围内两个单独的个体,但是它们的教学又密切相关。作为一个充满美感的运动项目,健美操运动在高职教学中既体现了体育教学的特征,又渗透了美育教育。随着我国高职院校教学的不断改革,健美操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本文对高职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进行了重点分析,并且研究了加强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措施,希望促进高职健美操教学的不断发展。

一、美学渗透的概述

要想在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一定要详细了解美学渗透的概念以及美学渗透在教育中的具体价值。美学主要研究的就是美以及美的本质,只有充分掌握美的本质以及特点,才能提高关于美学的审美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美是在人们的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所以,可以将美看作是一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现象。欣赏美和审视美的主体是人,人们能够通过审美将自然属性和社会的生产与生活结合在一起,因为审美属于人们主观上的心理活动,所以可能带有一些主观的偏向性。[1]在现代的教育过程中,美学渗透可以作为一项促进教育质量的方式,拥有很大的教育价值,而且,也促进了人们自身的全面发展。在教育中渗透美学价值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利于学生全面的发展。只有将美学和教育结合在一起,教育才能起到真实的作用,充分发挥美学的价值和作用,从而促进社会和人们生活的持续发展,使教育事业向更高的层次前进。

二、高职健美操运动中美学渗透的特征分析

(一)健美操运动的形体美

所谓健美操运动的形体美,就是人们的视觉感官对空间范围内身体形态的认识,主要体现在人们身体的外形以及体态等。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形体会受到父母的遗传,但是,通过后天的培养也是可以实现转变的。在健美操运动中,形体美的表现有:肢体修长、身材苗条、身体匀称以及上身和下身的比例协调等。形态美主要是用来描述健身人员的的外部形态,在高职健美操运动的教学中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在高职健美操教学过程中,不管是形体还是体态,对学生来说都是一项重要的训练的内容,只有不断训练,才能充分了解健美操的技能,从而体现出健美操运动的形体美。

(二)健美操运动的韵律美

对于健美操运动中的韵律美来说,主要体现在健美操的音乐中。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健美操的韵律美属于一种时间艺术,它将旋律、节奏以及节拍等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表现出了非常完美的韵律。而健美操就好比一种空间上的艺术,将健美操和音乐结合在一起,就好像是时间和空间的结合,从而给一种特殊的感受。在健美操的运动过程中,所有的动作要和音乐处在同一个频率上。比如,健美操中比较活泼的动作就要配上轻松愉快的音乐,柔和的动作就要在轻柔舒缓的音乐下完成。教师在进行健美操的教学时,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健美操的动作,还要体会健美操中的音乐,从而感受其中的韵律美,将音乐和健美操的动作结合在一起,展现出健美操真正意义上的特征。

(三)健美操运动的编排美

在高职的健美操教学中,有很多种造型,比如动态造型、静态造型以及动静结合的造型等,在这些造型中对人员编排没有特殊的要求,可以是一个人单独表演,也可以是多个人一起表演。其实,在健美操的教学中,最注重的就是肢体两边的对称性以及肢体上下运动所带来的起伏美,多种多样的身体造型会给学生带来非常丰富的想象空间和平台。[2]在编排健美操的队形时,不仅要遵照科学的原则,还要有一种创新的精神。一个合理的健美操队形能够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冲击,从而实现健美操的艺术效果。

(四)健美操运动的活力美和创造美

对于高职院校中的健美操教学来说,不管是从什么角度观察,都具有较强的活力和激情,而健美操的活力美主要是通过它特有的运动形式所表现出来的,特别是运动场中的健美操,更是将其活力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创造美是运动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健美操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并且逐渐引进新鲜的血液。另外,健美操的动作和其他运动的动作不同,这种设计也是一种创造美,更是健美操不断创新和优化的直接表现。

三、高职健美操运动中美学渗透的重要性

(一)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发现美和追求美

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健美操教学的目标就是促进学生去发现美并追求美,从而感受到强烈的美的体验。在教育中,美学教育和其他形式的教育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它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情感,让学生以一种自然的心态来进行学习,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学生掌握健美操的基本技能,实现学生心灵的净化,从而将美学和心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高职健美操的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不仅能够转变学生的思维,还能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对美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努力去发现美和追求美。

(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对于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来说,实际上就是的美学的教育,最根本的出发点是塑造学生的心灵美,净化学生的心灵,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进而从各个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实现心灵美和性格美的完美结合,还能改善学生的精神面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另外,还能实现学生完美气质和素养的塑造,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体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四、高职院校健美操的教学现状

在高职院校进行健美操的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综合素质,还能在学生形体塑造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使学生养成自信的心理,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这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限制,实际的教学效果不是特别理想,教师在进行健美操的教学时只是给学生讲解健美操的动作和技能。[3]而且,教师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健美操的动作,经常会把健美操的动作分解,这种方法实际上是机械式的效仿,学生不能充分认识健美操的的含义,也不能掌握健美操的动作要领,所以,虽然教师加大了健美操的教学力度,但是大部分的学生只是记住了健美操的套路,不能灵活转变,更不能实现健美操的教学目标。高职的健美操虽然是一项运动,但是它所包含的形态美、活力美以及韵律美等才是它的根本,因为高职在健美操的教学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内容也比较落后,所以制约了健美操运动在高职院校中的发展,因此,对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进行分析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和必要的。

五、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措施

(一)充分了解高职健美操教学的目标

对于高职院校的健美操教学来说,教学目标能够体现出健美操的价值取向、找到健美操的教学入手点以及终结点,只有在充分了解健美操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教师才可以按照教学目标来制定教学计划和方案,从而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所以,充分了解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将学生审美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形体美和姿态美的提高作为教学目标,将健美操教学和音乐、舞蹈教学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学生充分掌握健美操的基本技能,帮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理念。

(二)加强教师在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观念

在高职的教育过程中,教师起着引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不仅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技术教授给学生,还能培养学生的正确理念,使其养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所以,在高职健美操教学中,要加强教师美学思想的渗透,积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使学生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接受美学思想的教育。另外,教师是高职院校实现健美操良好教学的关键,因此,教师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完善自身的价值,从而在健美操教学中进行美学渗透,提高高职健美操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三)激发学生学习健美操的兴趣

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美学时,要在学校中开展关于健美操的主题会议,进行专题讲座,使学生对健美操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健美操是在1984年兴起的,发展至今,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健美操已经被当作国家赛事与别的国家进行比赛。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讲解相关的知识,加深学生对健美操的认识,并且宣传比赛的规则以及技能等,为学生学习健美操奠定基础。另外,高职院校还可以定期带领学生去参观真正的健美操比赛,给学生带来强大的震撼,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健美操的学习中不断努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在健美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进行美学渗透

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充分挖掘健美操中的美学知识,通过特殊的美学教育传授给学生,从而将美学渗透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使其发挥重要的作用。从健美操的教学内容方面进行美学的渗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对健美操学习的兴趣,还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接受良好的美学教育。另外,教师在制定健美操教学内容时,还要尊重美学教育中的相关规律,从而将美学更好地渗透在健美操的教学中。[4]对于高职健美操的教学方式来说,要想实现美学的渗透,一定要进行改革和优化,使其具有美学的特征,这样才能在健美操的教学方式中渗透美学,从而提高健美操的教学质量。因此,教师在进行高职健美操的教学时,要对教学方式进行美化,并且将其作为渗透美学的重要途径,从而加快美学在健美操中教学中的渗透。另外,在进行高职健美操的教学时,还要不断创新和研究新的元素,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在美学渗透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比如,某高职院校在进行健美操的教学时,就应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将美学渗透在了教学过程中,学校不仅为健美操教学提供了室内和室外的训练场地,还应用了先进的媒体技术,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综合素养。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的教育中,高职院校的学生十分喜爱健美操运动,它是一种集运动、体操、艺术以及音乐于一体的教学项目,包括了很多的特征,比如形态美、编排美、韵律美以及活力美等。在健美操教学中渗透这些美学元素,不仅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还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理念。所以,加强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是非常必要的,这能够充分体现出健美操运动的魅力。

【参考文献】

[1]杨琳.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8):115+128.

[2]沈玉梅.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04):31-32.

[3]沈玉梅.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思想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5):155-156.

[4]张瑞丽,黄希斌.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探索与思考[J].时代农机,2015(09):124+126.

作者:李霖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