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学生演奏误区及纠正策略

钢琴教学中学生演奏误区及纠正策略

摘要:钢琴演奏练习与文化课学习有一定的差异,部分学生缺乏学习及演奏经验,容易出现理论薄弱、人曲分离、急于求成等问题,导致演奏练习事倍功半。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在分析钢琴教学中学生演奏误区的基础上,提出一些纠正策略,如理论重塑、融情入曲、听觉训练以及循序练习等,以期推动钢琴教学的优化,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练习效率。

关键词:钢琴教学;演奏误区;人曲合一

近年来钢琴教学改革逐步深入,在课堂教学效率上有了较大的提升,但部分学生在演奏练习过程中仍不时出现演奏基础薄弱、缺乏演奏情感以及练习阶段混乱等误区。尤其是部分学生在钢琴演奏练习中只注重表面曲调和演奏技巧,使得音乐的感染力大大降低。教师应正视这些误区并加以重视,同时强化对学生钢琴练习技巧的传授和引导,推进钢琴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学生在钢琴演奏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薄弱,缺乏演奏基础

部分学生在弹奏时,过于注重效率,忽略了对基础的掌握。他们没有对弹奏指法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联系便急切的投入进了演奏中去。没有根基的大厦是经不起考验的,钢琴的演奏也同样是如此。基础不牢固,就使得他们在弹奏连音、断奏或是保持音时无法进行准确的演奏,就像是一个人在走路时是跳跃式的前进,带给人一种怪异感,这也就大大降低了音乐的实际感染力。学生在拿到一首曲谱时,并不是对他进行充分的挖掘,而是将它摆在琴架上便开始练习。由于对音乐缺乏全面的认识,导致学生难以深刻的体味音乐中所蕴含的真正情感,其演奏情感也大打折扣。

(二)人曲分离,忽视演奏情感

音乐是没有形体的艺术,若是学生不能将心去充分的融入乐曲,去感受乐曲,想象乐曲,那么他所演奏的必将是苍白的旋律。这首曲子也会丧失一种生命力。学生在弹奏时往往会只是注重乐曲的曲调和它的旋律,并去重复的练习记忆,丧失了音乐的表现力。

(三)急于求成,练习阶段混乱

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了解与掌握还不够熟练,因此在平时的演奏当中,难免会部分力不从心。同时,很多学生在学习音乐知识的起步阶段,没有将音乐知识的基础打牢固,因此在音乐演奏上,难免会有知识储备匮乏的现象。而对于钢琴这一类的音乐学生来说,音乐知识的储备尤为重要,这关系到了演奏质量与演奏技巧的把握是否到位。但不少学生急于求成,希望更快进入到高阶练习中去提升自己的钢琴演奏技巧,当技巧练习出现问题后,又不得不重新回到初阶进行训练。这使得钢琴练习阶段混乱化,难以切实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

二、如何实现音乐与心灵的完美结合

(一)理论重塑,强化学生演奏基础

有一句话说的很好:音乐表演是赋予作品生命力的二度创作,是把作曲家、欣赏者主体心灵与生命的韵律连接起来的中介。钢琴演奏作为一种表演艺术,需要具有坚实的理论作支撑,才能在后续的演奏练习中获得启发和提升。因此,教师在开展钢琴练习教学时,一定不能忽视对学生理论基础的练习,应布置相应的理论学习任务,让学生充分的理解并掌握理论知识、作曲艺术,甚至于当时的时代大背景和作者当时的生活状况。这些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感悟能力,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悟和想象力,从而使得学生在演奏时可以更好地进行情感的交流。此外,对时代背景的了解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当时的作曲的大体风格,在演奏时便可以尽可能的向那个风格去靠拢,对作曲家的了解有助于学生去更好地把握作曲家的创作风格和他的一般情感表达,有助于学生去更深入的去理解作品,感受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从而通过琴将它表达出来。教师应改变学生的钢琴练习理念,引导他们先将钢琴的演奏基础打牢。学生在练习钢琴的时候,首先要将演奏曲目的指法进行熟练的掌握与认知,确保自己对指法的运用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来开展下一步的钢琴演奏。其次就是,要对演奏曲目有进一步的了解。也就是说,对所弹曲目的创作背景,作者所表达的情感,曲目所描述的内容等有深刻的认识。只有了解了音乐背后的故事之后,才能真正由内而发的将曲目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最后,学生要想迅速进入到演奏状态,就必须持之以恒的进行演奏训练。不断的练习就会为学生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与状态。因为长期处于音乐的演奏尝试当中,久而久之,学生对于音符的掌握度就会越高,从而有效提高钢琴演奏的表现力。

(二)融情入曲,引导学生情感抒发

真正好的演奏需要用心感受。但是学生并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其中不少学生过分注重技巧的练就,而忘记了真正用心来感受音乐。音乐本身也是一种情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媒介。如果演奏真正用心感受了音乐,用心演奏了曲目,再普通的听众也是可以听出来的。人曲合一就是演奏效果的最佳状态,哪怕是再简单的曲目,再简陋的地点,听众都会觉得尤为天籁。但是,很多学生只是偏执的认为,演奏的好坏全凭技巧说了算。于是在演奏技巧上,不断的重复练习,不断的试音、注重节奏、音调,却忘记了对音乐的情感抒发。而这样的音乐,即使拥有华丽的旋律与技巧,对于听众而言,也不过如此。因此,人曲合一的状态是每一个学生都应该积极、努力去做到的事情。在我们对音乐进行演奏时,要去想象这幅音乐的画面,在脑海中形成一种类似影视的连续画面来,想象这些画面中的人物的语言、神态等,也就是语文中所说的通感,然后我们再带着这种感情去进行弹奏,将它充分的融入乐曲中。就像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所创作的《野蜂飞舞》,这首曲子便是一首欢快活泼的a小调曲子,他展现出了一幅织布工和厨娘被野蜂袭击的场景。学生在弹奏时便可以想象着远处飞来了一群大黄蜂,自己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我们围着天鹅飞舞着,又共同击败了心灵丑恶的织布工和厨娘。除此之外,教师在引导学生弹奏圆舞曲时,可通过播放音乐、视频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氛围下展开想象——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学生们嗅着淡淡的阳光的味道,感觉全身都浸润在一个粉红的雾气中,打着赤脚,慢慢的在地板上绕着圈儿,轻轻地旋转着,感受着这个美好的舞曲。学生带着这种情感去演奏乐曲,可以使自己真正的成为音乐的一部分,达到音乐与心灵的充分结合,从而提高钢琴演奏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三)听觉训练,提升学生演奏能力

学生要想与音乐融合一体,就要在听觉能力有一定的基础。成功的音乐演奏不仅仅是拥有了高超技巧与独树一帜的创新能力就足够的,还需要有非常强的听觉能力。因为在日常的练习当中,听觉就是对乐谱认知以及弹奏效果的一种直接反馈,也是学生可以用来判断自己的演奏是否达到效果的方式之一。因此,教师应充分重视对学生听觉的锻炼,提高学生对于演奏作品效果的把握。教师在日常钢琴教学中可适当穿插一些听觉训练任务,如旋律音程听辨练习、和声音程听辨练习、和弦听辨练习、节拍节奏听辨练习、旋律听辨练习等。在音程与和弦听辨训练的基础上,教师还应针对钢琴演奏曲目的具体特点开展由浅入深的训练,提高他们的听觉水平。

(四)循序练习,稳固学生演奏基础

从教学实践中可以发现,不少学生在初学钢琴的时候,都一味练习音阶弹奏,却对音乐知识的积累抛诸脑后,这种学习态度让很多学生最终在演奏道路上,都止步不前,路遇瓶颈。而音乐知识作为音乐演奏最基础的要求,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熟练掌握的。学生只有对音乐知识掌握到位,才能在未来的演奏中,得到更大的突破。音乐知识就好像房子的地基,如果地基不牢固,那么房子就会轻易倒塌。因此,只有将房子的根基打稳,才能建造更高的楼房,才不会有坍塌的危险。所以,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应以循序渐进的理论学习和演奏训练,逐步强化钢琴演奏能力。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循序练习,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基础及学习特点,制定具有系统性和渐进性的钢琴教学计划。一是基础知识教学,引导学生了解钢琴曲目的特点、情感及创作背景,提高学生的理论基础;二是基础训练,包括基本弹奏、连音弹奏、大调音阶、半音阶等方面的训练,使学生对钢琴演奏有了基本的认识;三是节奏训练,借助节拍器等开展单手节奏训练和双手节奏训练,提高对跳音、自由节奏等的熟练度;四是复调训练,引导学生进行分声部练习,强化学生对乐曲全局的掌握。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应逐步引导学生了解演奏曲目的风格、情感等,全面提升演奏水平。学生在钢琴演奏学习中存在一些误区,教师应用心观察、收集,提高对学情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理论重塑、融情入曲、听觉训练以及循序练习等方法纠正他们的学习误区。只有这样,钢琴教学才能做到以人为本、有的放矢,才能将教学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

参考文献:

[1]周为民.我国钢琴教学若干问题的研究与思考[J].中国音乐,2012(04).

[2]宋震.开放式的钢琴教学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6).

[3]周哲.高职钢琴教学与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J].四川戏剧,2015(12).

[4]杨磊.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思考[J].大众文艺,2015(24).

[5]李娜.论钢琴集体课教学中音乐学习能力的培养[J].大舞台,2015(12).

作者:朱冉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