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中学生演奏心理探究

钢琴教学中学生演奏心理探究

一、影响学生演奏心理的原因分析

1、学生自身的钢琴演奏水平和对演奏的期望

虽然说钢琴的演奏技术水平不能说明一切,但是对学生的舞台演奏也有很大的影响。通常来讲,演奏钢琴技术水平高的学生会对自己的表演充满信心,从而表演时心理会更加的平和,演奏也会变得稳定。而钢琴技术水平不高的学生会缺乏自信,会非常担心自己表演不好,上台演奏时会越发的紧张,使得表演比较生硬。但是也存在完全相反的情形,演奏技术水平高的同学会对自己的表现有更大的期待,上台之后可能会更加的紧张,从而导致钢琴演奏发挥失常。而钢琴演奏技术水平一般的学生可能对自己没有任何的期待,上台之后会抱着平常心演奏,有超常发挥的可能。这些都说明演奏时的心理水平跟平时的技术水平是紧密联系的,但是是相对的,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学生平时不好好练习,不努力提高自己的钢琴演奏技术水平,上台后不管心理素质如何强大都不会有太好的表现。如果平时一味的练习演奏技术而忽略了演奏心理素质的培养的话,上台后会极有可能出现大反差。除此之外,如果对自己演奏的期望值不够准确,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台上演奏水平的发挥和演奏心理的建设。

2、学生自身的性格特点影响钢琴演奏

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千差万别的,而性格会影响一个人的演奏。有的学生是属于活泼开朗的外向型性格,他们往往对各种比赛和表演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心理素质良好,从而上台演奏时也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化紧张为兴奋。有的学生属于平和稳定的中庸性格,他们无论碰上什么样的人和事,都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淡然处之,上台演奏时不悲不喜,稳定发挥,但是这种性格的学生是极其少见的。有的学生是属于敏感自卑的内向型性格,他们很在乎周围人的看法,很担心自己表演的不好,特别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上台表演时会因为过分的欲望和紧张感导致表演失误。很多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心理障碍,大家在演奏时内心深处有很多复杂的心理互动,适度的紧张是必须的,但是过度的紧张是不行的。演奏时心理状态的好坏会严重影响整个演奏的水平和效果。

3、学生演奏前的状态和演奏时现场状况的影响

每逢重大的比赛和表演时,很多学生在上台前的前几天就开始疯狂的练习准备,乃至上台前的那一分钟也不能浪费。很多学生会越练越好,越来越游刃有余,很多学生会越来越找不到感觉。特别是在上台表演前的等待准备时间里,很多学生一直在反复不断的练习,精力高度集中,练习准备时效果很好。但是这可能会导致真正的上台演奏时效果大打折扣。因为人是不可能一直保持高度的注意力不变的,所以之前过度认真的准备练习会使得精神疲惫,等真正表演时,注意力会变得不集中,影响钢琴演奏的质量。除此之外,很多学生的承受能力很差,如果在表演前不慎与他人发生口角之争,这会严重影响演奏时的注意力和精神力以及演奏时的心情。表演都是有可能会有意外情况发生的,特别是现场表演。本来学生换了一个演奏的场所和环境在视觉和心理上都会有一定的紧张感,如果在表演过程中发生一些不可预知的事情,比如,灯光,音响突然坏了,这些会加剧学生的紧张心理。如果现场的观众或者是老师对表演窃窃私语,或者不时的鼓掌,这些状况都会影响学生的临场发挥。

4、老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过分关注技术水平,忽视心理教育

在当前我们的钢琴教学过程,以及钢琴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以及家长都过分的关注钢琴技术水平的教授和学习。而且很多的传授方式会加剧学生的紧张感,使得学生渐渐失去兴趣。有的老师对于钢琴表演天赋高的学生会特别对待,对于水平一般的学生就置之不理。这些都使得学生的自卑心理,逆反心理,骄傲心理等不良情绪越来越严重,不仅不利于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且还不利于学生平常心,自信心的养成,不利于学生健康的演奏心理的培养。

二、培养学生的演奏心理对策分析

1、培养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增加对钢琴的了解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学习什么样的知识,有兴趣会更加的有动力。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来增强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老师可以多多讲授一下古今中外有名的钢琴演奏家。讲讲他们是怎么样走上学习钢琴之路的,演奏时遇到各种意外状况怎么巧妙的应对。讲讲钢琴发展的历史,钢琴演奏的美妙乐曲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以及多多教授钢琴与其他乐器相比其与众不同之处,钢琴的音色,钢琴的美感等等让学生能够更加的喜欢学习钢琴,可以把钢琴当做朋友一般相处。同时,多了解钢琴大家的故事也可以增强学生的耐心,恒心和信心。

2、老师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鼓励学生

学习钢琴的环境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心情。老师应该积极营造一种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在教授方法上不能一味的教授理论知识,演奏技巧等内容,这会让学生学习的热情下降,学习氛围会变得枯燥。老师应该时不时的播放一下名家名曲,让大家放松心情静静的欣赏,无形之中不仅放松了学生的心情,还培养了学生对钢琴的乐感。或者定期举行钢琴演奏比赛,每天学生发表一曲,大家共同赏析。总之,老师对待学生要因材施教,对于水平一般的同学要积极引导,耐心鼓励。老师要认真的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特质,针对不同的性格进行不同的管理,要在积极和谐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慢慢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

3、学生要认真努力的练习,提高钢琴演奏水平

虽然说钢琴的演奏技术高并不能代表在台上表演时就会超水平发挥。但是钢琴技术水平的高低对于钢琴演奏心理来讲还是很重要的。通常讲,只有技术水平高了,现场表演时你才能正常发挥乃至超常发挥。不然心理素质再好,技术水平一般的话也是不能表演好的。而且,只有通过日常反复的练习,水平提高了,才能深刻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感悟,才能让自己在面对临场意外状况时不慌不忙,迅速应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增强学生记谱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演奏中降低忘记曲谱造成的心理紧张。另一方面要多传授一些演奏的技巧和方法,以增加钢琴演奏的熟练性和平稳性。通过大量的练习,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演奏信心,克服紧张焦躁的情绪,提高应变能力。

4、增加学生的实践表演机会,增强演奏的心理承受力

俗话说得好,“熟能生巧”,通过大量的实践表演,会对增强学生的现场演奏心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师可以平时在学校多多举办钢琴汇演,让每个学生都有上台表演的机会。鼓励学生之间相互的交换表演感受和意见。要多多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种大小型的钢琴演奏比赛以及各种义务演出。学生要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表演,在不同的表演环境和表演舞台上不断积累演奏经验和应变能力。在不断的实践演练中,让自己演奏时的心理变得强大起来,要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演奏情绪,克服焦躁紧张的心理。通过多次,反复的训练,学生们不仅钢琴的演奏水平能得到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学生自我控制情绪和情感的能力会越来越高。

5、做好演奏前的临场准备,增强自我调控能力

演奏前的前段时间,学生应该合理利用,不能过度的练习,但是适当的练习还是必要的。要主要把平时演奏中容易出错的部分着重练习一下,以降低表演时的出错几率。上台前,不应该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上台前,可以深呼吸,让自己的心情安静下来,让自己的呼吸变得流畅自然,这样演奏时,曲子的节奏才会自然流畅。比赛固然重要,但是要有一个平常心。通过运用自我呼吸调节,自我心理暗示等方法来让自己放松下来。走上舞台,就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给大家奉献一场令人愉悦的钢琴表演。

三、结语

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表演艺术家,为大家献上钢琴表演的视听盛宴,这些要求学生不仅要有娴熟的钢琴演奏技巧,还要有平和的心态和强大的心理抗压力。这些都需要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慢慢的锻炼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培养自己的平和心态,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忍耐力和自信心。作为老师更要在教学的过程中认真研究教学方法,训练学生的演奏心理的稳定性。我们要用平和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演奏,做到不骄不躁,平和自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演奏家。

作者:牛艺臻 单位:河南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