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教学及演奏模式革新

钢琴教学及演奏模式革新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更体现在精神领域的享受。钢琴作为“乐器之王”,以其形象生动的音色及丰富多样的情感表达,在人们提升自身生活层次的选择中倍受青睐,迅速掀起此起彼伏的钢琴学习浪潮,从另一方面来讲,钢琴教学方法与演奏模式也成为业界研究的热点。在网络化的今天,如何将网络技术科学合理地应用于钢琴教学及演奏中,便成为钢琴教学方法改进的重要途径。

一、网络技术对于钢琴教学及演奏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分析

当前形势下,网络技术得益于时代进步而发展迅速,多媒体投影仪等技术被应用于越来越多的教学活动中。对于钢琴教学来讲,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方式。一是采取网上视频教学或者多媒体放映的形式来实现钢琴授课;二是通过网络可以更为快捷便利地了解世界各国各种形式的钢琴音乐资料。总之,随着音乐教学总体趋势的推动,网络教学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亦在国外先进教学模式和理论经验的启发下得到更多的重视。众所周知,钢琴学习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大量时间的自我练习和教师的及时指导至关重要。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则可以充分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和情况,拟定切实可行的练习计划。教师将相应的学习材料通过网络来呈现,可以为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加强指法练习,不仅如此,多媒体教学的方式也节约了教师课堂板书的时间,对于疑难点可以反复循环播放,强化学生记忆。网络视频教学可以使学生在练习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目前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作品来练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通过自主选择的方式不断培养自己的兴趣,加之动态的视频画面使得教学内容更为生动有趣,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培养学习积极性。

二、当前网络技术在钢琴教学与演奏中应用局限

网络教学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着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为提高网络技术在钢琴教学与演奏中的效果,有必要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网络技术在钢琴教学的应用过程中得益于其课程的开放性,对学生与教师的学习与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帮助无可厚非,然而由于网络课程资源过多,也为初学者带来了难题,面对冗繁的学习资料无从下手,在实际练习的过程中很容易忽略基本功,对坐姿、手型、音谱等的掌握不到位。钢琴基本功的练习是学生与教师都应当重点注意的问题,教师通过视频授课很难确切把握每个学生在基本功方面的程度。另一方面,在应试教育环境下,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应用大多体现在网络游戏、交友等娱乐方面,不能很好地把握对计算机的使用,网络学习对学生自身的起点要求很高,强调自主学习。这需要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

三、网络化视域下钢琴教学及演奏模式的革新路径

当前,在网络化大环境下,钢琴教学及演奏模式需要坚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基于上述对网络技术在钢琴教学及演奏中的局限,具体而言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实现,即网络搜索、论坛交流、网络资源及网络电视等。

(一)通过网络搜索加深作品联系印象

钢琴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师在进行视频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从艺术审美的角度来启发学生,不仅需要端正练习坐姿、手型及认识曲谱,还应当使学生对作品本身包括作者资料、创作背景、作品风格等各个方面都要有全面的了解和认知,在对弹奏作品有了深刻认识后进一步把握作品的精髓。

(二)充分利用网络论坛来加强学习交流

关于钢琴学习的论坛有很多,通过搜索引擎直接键入便可出现大量相关的网站和论坛。目前,较为权威的钢琴论坛主要有“虫虫钢琴论坛”和“星夜钢琴论坛”等等,网站有“流行钢琴网”等等,这些都为钢琴学习者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这些平台中,不仅可以欣赏到很多与自己情况类似或更为精湛的钢琴演奏作品,还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得到更为专业化的钢琴老师的指点和建议。

(三)利用网络资源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随着网络的普及,钢琴方面的资源日益丰富,对于学习者来讲也有了更为广阔的使用空间。不仅可以第一时间搜索到自己需要的曲谱,如搜谱网等。一些作品的录音与录像材料也可以通过如怡红快绿论坛、VERYCD网等平台搜索得知,在当当网、亚马逊等可以购买到所需要的书籍、CD、DVD等。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电视及时了解各种赛事和新闻。即便错过了播出时间,也可以通过数字信号和网络信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点播来欣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钢琴教学及演奏模式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同时,认清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科学合理使用网络资源,使其能够在钢琴教学及演奏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涂婉冰 单位:抚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