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对高等教育的启示

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对高等教育的启示

摘要: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非常具有代表性,其教学经验值得我国高等教育教师深入学习和探究,涵盖很多学生实践课程、课外探究活动以及专业知识水平较高的师资力量,通过对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研究,为树立正确的高等教育创业课程,创新教学模式,进而提升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

关键词:百森商学院;创业教育课程;教育启示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创业问题,很多高等教育开始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本文就借鉴了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通过对其内容进行剖析,找寻出一套适合我国高等教育学生创业的教学思路,进而为学生开设合适的创业教育课程。放眼现在,我国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较低,很多高校对于创业课程的设置也欠缺规范,为此,高校教师必须要吸取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经验,使之运用到大学生的课程教育中,进而为我国高等教育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内涵

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课程已经历经了很多年,其教学内容已经非常成熟,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的明确。它主要为本科毕业生以及一些MBA和硕士生做一些创业培训课程,进而形成了自身的特殊的创业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而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内涵是以创业的本质为根本,其课程设定也是根据学生的需求而制定相应的课程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某一群体,帮助一些对创业有激情有梦想的人实现创业目的,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而把创业项目落到现实,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概率。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核心就是以创业为根基,构建一些与创业相关的能力培养课程,包括学生的创业信心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能力提升等,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教育课程,让学生全面的具备创业的基本能力,把创业模式运用到市场中,结合相应的商业模式,使得创业项目可以更快更好的融入市场经济中,全面的促进学生更好的认知创业,更好的完成创业。

二、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体系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启示

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体系是一套较为完善且具有很强的实践作用的课程,实现了理论与现实的融合,体现了创业与市场的不可分割,提高了学生的创业能力,使得学生在课内和课外均可以完成创业项目。而我国高等教育对这方面的教育设置一直是稀缺的,这就要求高等教育必须要重视学生的创业课程,开设一些具有实践作用的创业课程,从而为学生的以后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开设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百森商学院对于教育的目的非常明确,也是其成功的必要条件。我国高等教育也要为学生开设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水平的教育培训,确立不同级别的创业目标,从而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获取相应的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培养他们对于创业的认知,对于市场的分析和学习,从而在这样的创业课程中收获更多创业的知识和经验。与此同时,高等教育还要把创业当成一项长久的课程发展,要由浅入深的学习,让学生对创业有一个长久的认知和把握,从而帮助学生在不同时期获取不同的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创业水平,使之未来更好的发展。

(二)开设创业活动、丰富学生的创业生活

高校应该多为学生开设一些创业活动,涉及一些创业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创业技能,提升创业能力。百森商学院主张让学生多体验生活,在创业活动中增加自身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思路。高等教育可以借鉴这一教育特点,为学生创造一些模拟创业项目,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提高学生的创业积极性,树立创业信心,为毕业后的创业道路做好伏笔工作。同时,高等教育还要举办一些创业大赛,让学生自己构思创业项目,激发学生的创业潜能,丰富学生的创业知识内容,进而在活动中提升他们的创业水平。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结合教育,为学生创造合适的创业环境,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真正的把创业当成一项使命去做,帮助学生争取好的政策,支持学生创业,从而通过创业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市场发展,促进经济提高。通过这样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可以全面的改善学生对于创业的认知,提高学生的创业信心,进而提升学校的就业率,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一举多得,以创业带动经济,以经济提高带动市场发展,真正的为学生规划一个成功的未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学生毕业后的创业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发展,也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因此,高等教育教师必须要重视学生的创业课程教育,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引导学生选择适合的创业模式,为学生开设恰当的创业知识课程,通过一系列的创业教育,让大学生具备创业的基本能力。借鉴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精髓,为我国高等教育学生制定出符合其发展规划的方案,增强高等教育毕业生的创业信心,促进学生更好的创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梅伟惠.美国高等教育创业教育[J].浙江教育出版社,2015:102.

[2]李平,邢娣凤.浅谈高等教育创业教育课程建设[J].教育探索,2014(11).

[3]王长宇.美国大学创业教育课程设置探析[J].中国民族教育,2016(07/08).

作者:王卓文 单位: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