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及办法

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及办法

摘要: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监督管理人员,要高瞻远瞩,求实客观,以业界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作为工作准则,智谋并举,以德驭才,保证监督执法的权威性。同时,在工作过程中,监督管理人员要全面统筹,号召全员参与,科学实施,动态控制,有效管理,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监督管理;工程质量

新时期,监管人员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任何环节都不能粗心大意,以德驭才,进取创新,拓展质监工作新局面,不放过任何环节,为呈现出优质工程而不断努力。监督人员处于工程质量管理的核心环节,对于他们来说,劳苦并不代表功高,因为无功就是过的衡量标准已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唯有廉洁自律,尽职尽责,才能保证工程质量。

1影响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1.1监督员知识面窄

某些监督员的知识面窄,只注重本专业知识,对与工作相关的其他专业内容知之甚少。

1.2政府质量监管力度小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建筑工程违反法定建设程序,不计后果盲目开工建设。在材料使用方面,他们使用的不是货真价实的材料,而是移梁用柱,采取非正常手段缩减成本,给工程留下很多质量和安全隐患。

1.3市场行为无序

在施工过程中,市场行为无序,现场质量体系可操作性不强,都无法有效提高施工设计组织方案的目的性。由于无法合理、及时地调整施工指导,导致工程设计配合比、部分标准试验仅能过分依靠建设单位。另外,施工方违规操作,导致没有通过监理合格报检的工程擅自施工。

1.4质量控制措施难以执行

在施工中,各方质量责任主体,尤其是施工单位质量控制措施难以执行,具体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①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对施工质量重视不足,对质量的管理过分依赖于政府质量监督机构和社会监理单位,忽视了自身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和人员安排。②建设单位盲目赶进度,压价垫资,无视施工规律,导致施工单位为了保证企业利润而暗自偷工减料,质量控制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进而产生质量隐患。③监理人员因经验不足,未能实现事前控制监理,给工程质量管理带来潜存隐患,导致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监理单位发现施工建设单位有违规操作的情况,但没有及时叫停制止;现场独立监理抽检率存在不足,某些缺失责任心的现场监理管理人员提供不实的资料,再加上人员的无序流动,给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带来较大的困扰;方案设计不完善,只能通过提升投资来确保安全结构性,如此欠缺有效规范的管理,导致工程批复时间有所延长;现场成立的监理组人员结构不太合理,无法解决科学标准要求等问题。

2解决方法

2.1统筹管理

鉴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全面统筹,号召全员参与工程每一个环节,科学实施,动态控制,有效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

2.2重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质监人才

监督员要高瞻远瞩,善于接纳新事物,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他们还要审时度势,利用先进的检测手段,趋利避害。在具体工作中,监督员要求实客观,重视工作方式,平和交流,将业界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作为工作准则,智谋并举,保证监督执法的权威性。监督人员借助先进技术解决工程中的质量难题,同时,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监督员,必须具有质量第一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监督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和技术规范的执行情况,通过服务实现监督管理目标。

2.3细化相关法律法规

在工作中,相关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新增原来没有的法律条款,弥补法律空白,改变与实际工作情况不符的法律条款,解决各种法律法规不配套甚至相互冲突的问题,不断细化政府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保证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另外,政府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机构还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单位内部制订完善的考核制度,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充分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有效实现政府职能。

2.4审查参建单位的企业资质

凡是建筑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都必须严格审查参建单位的企业资质,禁止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参与工程建设。在此,建议工程各方在签订施工合同时,与参建单位签订廉政责任书,在工程竣工时一并检查、验收,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在安全、稳定、廉洁的环境下顺利进行。对于施工期间的监督检查,最好采用施工样板化模式,即在建筑工程工地上按照标准建造模板,包括钢筋绑扎、管线预埋、墙体砌筑、保温节点等工序齐全、竣工验收标准的样板房,同时,配置质量检测设备,智能、准确、便捷、快速地提高工作成效。这样做,不但有助于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还能够使施工人员得到必要的技术交底和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在技术上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2.5严格竣工验收监督

建筑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建设单位应及时提出竣工验收报告,向工程所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备案机关)备案。

2.6与参建方签订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

对于工程建设,要完善建设主体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的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工程建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可以追究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并给予严厉的惩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取消工程建设资格,使之在建筑市场上难以立足。这些制度的执行需要政府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地与每个参建单位沟通,签订质量终身责任制的承诺书,以约束各单位的行为,提高工程质量。

2.7精进业务,创新技术

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首要条件是建立高素质、高水平的综合人才队伍。所以,相关部门必须重视人才的选用、培训、考核等,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潜心钻研业务,肩负质监重任,切实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还需要加强对相关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其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维护政府的良好形象。

2.8应用互联网安全质量管理信息系统

互联网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使政府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尤其是各级质量监督站的工作程序化,严格了质量监督工作模式,便民利民,大大提高了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在施工现场监督检查时,如果质量监督机构监督人员发现严重的质量隐患,在授权范围内,可在现场借助网络立即签发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或停工指令书,并将这些信息及时联网录入电脑,且任何人无权更改。信息化社会需要加强信息化管理,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处理,运用网络平台,使得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在报监手续报办,有关质量的数据采集、分析、处理方面,时间更短,数据更加精准,为质监部门提供科学、可靠的管理数据。因此,质量监督管理机构要尽快建立质监系统平台,运用这个系统平台,质监人员可以进行高效、透明的信息化质监管理。

2.9建立监督机构内部约束机制

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这就需要监督管理机构利用经济手段和技术手段优化监督管理的影响因子,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设备的性能。构建建设工程主管单位的约束机制是最有效的一种约束手段,在工作时,充分考虑用户评价、社会检测等内容,利用行政管理手段约束监督管理人员的行为。同时,还要构建社会约束机制。建设工程的质量会通过实体反映出来,而社会各界也会自动监督建筑工程的质量,约束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行为。在此约束之下,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反省社会舆论提出的合理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一心一意做好监督管理,为工程质量违害就利付之努力,是每个监督管理人员的目标,也是政府监督部门的本意。技无止境,学海无边,期盼所有监管人员都不辱使命,感恩前行,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作者:孔琴 单位:阜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