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教育资源与高等教育信息化

网络教育资源与高等教育信息化

【摘要】在高等教育中,老师和学生之间可以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我国的教育机构和高等学府要对目前我国教育网络资源中存在的问题引起重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技术,引入电子商务中的有利因素,加快中文教育资源网站的建设,从而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网络教育资源;高等教育;信息化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高等教育的信息化程度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高等教育中,老师和学生之间可以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本文将对我国高等甲鱼的信息化健身进行阐述,对我国网络教育资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加强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对于高等教育的意义,希望对我国高等教育的信息化发展提供帮助。

1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概述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网络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是世界第三大的学术研究网。中国高等教育的文献保障系统在我国的高等学府中有了广泛的应用,国家对相关项目的投资也逐年加大。高等学府中的信息化人才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一些软件学院大量的吸收国内外的优质人才和教育资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

2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现状

我国网络教育资源也得到了不错的发展,在网络上,可利用的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相关的网站建设越来越完善,通过一定的搜索技巧,可以在网上较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现在我国的网络教育资源的发展还有着一些问题。

2.1网络教育资源的秩序化有待完善

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机构整体比较混乱,在一些教育网站中,商业信息较多,对正常的教育信息获取有所妨碍。随着现在人们对教育资源需求程度的不断加大,一些企业看到了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商机,也纷纷投入到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中。但由于专业水平有限,一些教育网站的开发比较混乱,教育资源经常出现重复和无序的状态,一些垃圾信息和广告信息频繁出现,检索机制不够完善,这些都造成了目前网络教育资源的无序化状态[2]。

2.2教育信息的开发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我国高素质信息人才的缺口还比较大,从而造成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工作比较混乱,网络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缺少统一的标准。

2.3网络教育资源的基础比较薄弱

我国网络教育资源的基础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网络教育资源比较稀缺,在特定的时间内,由于受到一些技术条件的限制,教育资源的数量很难得到保证;②网络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够均衡,具有一定的重复性,大部分的网络教育资源信息主要集中在一些较大型的信息机构中,而人们从这些机构中获取信息相对困难;③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普及程度有待加强,缺乏统一的专业信息人才培养标准。

3加强网络教育资源的利用对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意义

网络教育资源的完整性和较高的利用效率对于高等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加强网络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3.1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技术

加强网络教育资源建设要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技术。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软硬件条件。相关的教育部门可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专一的教育信息搜索引擎,成立专业的教育网站的管理机构,从而加强专业教育网站的建设。

3.2引入电子商务中的有利因素

在教育资源的管理上可以引入电子商务的手段,例如可以在教育网站中加入网上订阅、网上支付等方式;在资源的检索方面,不仅要通过关键词进行搜索,还要加入更细化更高级的搜索模式,可以通过作者、内容、时间等进行模糊搜索。通过电子商务中的一些手段还可以有效加强对知识版权的保护[3]。

3.3加快中文教育资源网站的建设

加快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资源网站对于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帮助。中国特色的教育网站可以由权威的教育部门、高等学校联合建设,可以由相关的商业公司进行开发也可以由个人进行建设。其中,由国家权威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建立的教育网站要确保其权威性、全面性和普及性,这一类的教育网站的宗旨主要是为了我国高等教育人才服务,是面向广大群众的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的综合类网站。通过网站的建设可以有效避免教育信息不均衡性的出现。而公司和个人建立的教育资源网站要注重资源的丰富性和管理的有序性,避免出现知识版权的纠纷。

4结束语

网络教育资源的全面性、普及性对加快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的教育机构和高等学府要对目前我国教育网络资源中存在的问题引起重视,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技术,引入电子商务中的有利因素,加快中文教育资源网站的建设,从而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奇,秦进.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中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5,09:48~49.

[2]高云,方志刚,樊增广.高等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模式与教学形态演变[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08:18~21.

[3]文浩超.S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研究[D].吉林大学,2015.

作者:姜楠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