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次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探讨

分层次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探讨

摘要:分层次教学是依据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承认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以实现既定人才培养目标的一种教学方式。本文探讨了高等教育下的分层次教学模式,通过分层定标、分层施教、分层练习、分层评价、分层提高的实践探索,调动起各层次学生的积极性,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

关键词:高等教育;素质教育;分层次教学

实施素质教育,培养新的人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目标,是适应21世纪的挑战,提高国民素质,培养跨世纪人才战略。课程改革,教学材料,教学方法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分层教学是进行了探索素质教育的实施的新的教学方法。

一、分层次教学的内涵

分层教学是符合质量要求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承认个体差异,改变统一的教学模式,因材施教,多规格,多层次人才培养的教学方式。以“指导意识形态,分层教育,全面发展”为前提,分层教育是手段,而使每个人都得到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分层教学后的终极目标。分层次教学首先承认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有意识地把他们分成几个类别或级别的针对性教学组织活动。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教材和学生的接受能力,设计不同的教学目标,要求不同级别的学习,得到不同程度的辅导,不同级别的测试。根据各类学生的出发点分别选择不同的速度,不同的数量,知识信息化水平,以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

二、高等教育中实行分层次教学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日益走向国际化和大众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应形成统一基本标准之下的多样性、多层次和个性化的教育模式。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认为,分层次教学正是最大限度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合适的学习条件和必要的全新的学习机会[1]。高等教育中实行分层教学,就是要承认学生的需求差异情报,并以此为前提的各种非智力因素所有的个体差异,尊重个人的个性发展,建立以学生为教学理念,解决教学要求统一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之间的矛盾,形成一那种鼓励所有学生在教学在原有的基础上,使用“渐进式”的机制,使学生在思想和感情兴奋状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一级抓一级,有利于促进实施素质教育。

三、分层次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1.着眼差异,分层定标

由于学生在学习能力、知识基础和个性特征等方面存在差异,教学中应着眼于差异,它被分为A,B,C三个层,具有组合教学和学生的认可,设置相应的教学目标给每一层的学生。A类指的是所有的学生可以理解和简单使用知识;B类的目标是指大部分的学生可以掌握和使用更复杂的分析方法;类的目标是指以优秀的学生能够掌握,复杂的分析和依据综合运用所学,拓宽了大纲范围,加深了教材内容[3]。

2.面向差异,分层施教

这是教学对于不同水平的竞争力的最重要环节。这个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学习,组织学生讨论,开展协作学习的学生当中,以鼓励原创性和多样性,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多维气氛。在多媒体教学网平台,具有分层的CAI课件,互动式教学的帮助。在A类学生群体,老师要以具体的指导,一步步骤来完成;为B类学生,教师使用方法提示,小组讨论,合作学习;在学生有启发的C层看来,让他们独立学习。在教学中,教师应利用各种方式,创造了各种各样的机会,让学生能积极有效地参与学习,实现教学目标。

3.针对差异,分层练习

这部分,学生可以在学习自己的基础上,增加选择学习内容和适合自己的水平实践。在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根据实际学生分层情况,设置基本的题目给大家做,深化题是A类学生的可选题,B,C类的学生必答题,扩展题为B类学生的选答题,C类学生的必选题。让学习呈现阶梯状态,提供逐渐提高学生的机会,鼓励学生达到这个水平的情况下,选择为更高层的话题,有意识地积极争取进步,获得学习的乐趣。

4.根据差异,分层评价

在不同层次的学生的教学提问,如自学,讨论,实践中,教师应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充分发挥激励,评价,引导功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火花点。在有困难学习,基础差的A类学生,多些赞美的评价,帮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的B等级的学生采取实现一般激励评价,指出其短缺和硬的方向,敦促他们也会不甘示弱,积极的去学习;对于成绩好,学生自我信心强课业精通的C类,采取竞争的评价,坚持高标准,鼓励他们谦虚,严谨,勤奋工作。分层教学评价不仅成为加强或手段来纠正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成为激发学生在每一层的研究的催化剂。

5.矫正调节,分层提高

检测标准程度的教学目标,根据形成评估的结果和每一级的标准对学生进行分析,及时采取纠正和调整措施。在常见的问题教学中,及时采取集体回调,分层指导,调整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等措施;至于少数学生未达标的,看清问题原因,并开展补救措施,帮助克服障碍,不要让问题积累;对于已经合格的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原有水平,逐步向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分层次教学,正是顺应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多样性差异性的客观需要,可以鼓励那些基础较差,学习暂时存在困难的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得到相应的发展,激励学有余力学有专长的学生超前发展,促进学生整体的均衡和谐发展,实现人人成功,个个发展。

作者:李惠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肖连奇.分层教学的实施策略.上海教育科研[J].2010,1:76.

[2]李玲.分层次教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0,2:113-115.

[3]宋长春,苏慧袆.关于分层次教学的理论与实践[J].中国培训.2006,3: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