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制教育分析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制教育分析

摘要:加强高校学生法制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方面。高校学生具有扎实的法律知识基础是提高大学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目前,大学生法制教育已取得较好效果,但仍需不断努力。因此,高校辅导员应该从各方面努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制教育。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

0引言

国家教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在《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学校法制教育的任务,是通过向学生传授必要的法律基本常识和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地遵纪守法。[1]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场所,肩负着教育培养人才的任务,特别是对学生进行知法、懂法和守法的教育。因此,国家对高校法制教育高度重视,也对高校法制教育的内涵进行了多番诠释。

1法制教育在高校辅导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必要性

在进行本次课题研究时,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统计参与人员共37人,有效问卷37份。通过此次调查得出:91.89%的辅导员觉得有必要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5.41%的辅导员认为没有必要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2.7%的辅导员认为无所谓。这看出大多数的辅导员认为给学生特别是非法律专业的学生开展法制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1.1法制教育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实施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

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者,他们的工作理念和管理行为是否符合学生管理法治化的要求,直接影响到国家实施依法治国的进程,也影响着学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实现。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管理的主体。高校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加强法制教育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实施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

1.2法制教育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培育具有法制意识的大学生的必然要求

提高大学生法制意识,培养具有遵法、守法、懂法、用法以及护法意识的大学生是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然而,从本次课题的调查情况可以看出,当代中国高校对于学生法制意识的培养仍然不够全面和深入,学生法制意识普遍较低。因此,高校辅导员只有通过较为合理和有效的途径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才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培养具有法制意识的大学生。

2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中法制教育的现状

邓小平在1980年12月25日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党政机关、军队、企业、学校和全体人民中,都必须加强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随着“依法治国”和“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提出,国家也在不断强调高校法制教育的健全和完善。通过此次课题的调查发现,从辅导员的学历背景看,本科学历占13.51%,硕士研究生学历占83.78%,博士学历占2.7%。总体而言,辅导员的学历较高,自身的知识水平能够承担法制教育的任务。从学校组织法制教育培训看,高校从未组织过的占37.84%,一年组织1~3次的占54.05%,一年组织3次以上的占8.11%,相比较而言,大多数高校对辅导员法制教育工作比较重视,但是仍然有超过1/3的高校没有对辅导员进行法制教育工作的培训。从辅导员开展法制教育的方式来看,包括举办班会或者班团活动,与学生个别谈心,发放法治宣传单,开设法制教育选修课,利用网络媒体等。总体而言,高校辅导员对于大学生的法制教育是相当重视的,也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法制教育,但仍然存在不足。

3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制教育

高校辅导员非常重视大学生法制教育,也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法制教育,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应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制教育。

3.1加强对辅导员法制教育工作的培训,提升辅导员法制教育能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的素质和质量,对辅导员的招聘和考核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但大多数辅导员对于法律专业知识了解较少,难以从专业和系统的角度对学生特别是非法制专业的学生进行法制教育。高校应组织辅导员法制教育工作培训,让他们通过自身系统的学习,发现并解决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从而较为专业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

3.2充实辅导员自身法律知识,提高辅导员自身法律素养

对于高校辅导员而言,提高法律素养就要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在处理学生工作时正确运用法律知识和手段解决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处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和贷款等类涉及学生经济利益的事件时,辅导员必须自身具有法制意识和相关的法律知识。用专业的法律常识处理事件,避免可能产生的违反法律法规的后果。只有辅导员自身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树立起法治意识,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法制教育。

4结语

高校辅导员对大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提高大学生法制意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高校辅导员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制意识和能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制教育,这将为依法治校、构建法制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国家教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1995年12月28日.

[2]《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983年版,第360页.[3]夏锦文.法治思维[M].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08(1).

[4]宋婷.回溯与反思: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法制教育历程研究[M].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10(1).

[5]刘海年,李步云,李林.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A].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06

作者:宋丽萍 单位: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