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法制教育的有用性探究

高校法制教育的有用性探究

一、高职院校加强法制教育的意义

(一)法制教育是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的有效手段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校大学生违法犯罪事件也频繁发生,近期发生的“复旦投毒案”、“金城学院杀人案”等,都让人触目惊心。大学生犯罪已日益成为干扰校园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严重问题,揭制大学生违法犯罪的现象已经成为亟须解决地一项严峻问题。因此,学校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刻不容缓。通过有效的教育,能够使学生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并能够正确、理性地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避免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促进校园和社会的安定和谐。

(二)是学生职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作为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大多数高职学生在毕业后就直接走向了工作岗位,参与了社会生产活动,但因为缺乏经验,因求职而产生的劳动纠纷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基本的法律观念和知识,就很难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职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高职学生要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为个人职业生涯以及社会实践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学校要秉承学以致用的原则,加强法制教育建设,使学生能够充分掌握法律知识,懂得合理地运用法律进行维权。

二、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现状

(一)教学方式传统单一

随着六五普法活动的开展,目前已有很多高职院校开设了法律基础课或法律选修课,并把这类课程作为学生法制教育的主要阵地。但是,这门课程内容庞杂、知识点较多,课时量又安排得相对较少。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大多运用的是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再加上法律课程本身的枯燥性,虽然教师教授的知识点很多,但是收到的效果甚微,而且较难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也提不起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严重影响了法制教育的效果。

(二)教材内容的单调性

从高职院校选用的的法律教材来看,大多都只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这一本教材,课程内容较为单调,加之很多学生对思修、法律课这类公共课不够重视,容易产生草率应付的心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学校自身特点,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多补充一些合适的教材,开发设计出一些更具有针对性的法律课程来帮助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并创造出有效的条件让学生去感受法律,运用法律。

(三)高职学生知行不一

高职学生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特点,他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但是这些知识却没有得到真正的内化,没有上升为法律素质,这就造成了他们很多行为的失范。比如,高职学生特别推崇依法治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却没能真正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自我维权,而是寄托于某些其他权利的作用。再者,高职学生倡导平等、公平、正义,但是在面对入党、就业、评优评先等涉及个人利益的情况时,也有不少学生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四)教学内容与实践脱节。高职院校对于法制教育的教学模式,大多采用的是学科式教育,教师虽然在课堂上讲授了基本的法律术语、法律原理以及法律条文,但是,对于与专业实践或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却较少涉及,这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而且,枯燥的讲解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想使学生在未来的职业活动中具备依法办事的能力,就要加大力度组织法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与职业相关法律的有效指导。

三、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有效性缺失的原因

(一)中国传统德育的影响

中国特别重视德育教育,即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且很多高校,也包括高职院校,在教学的过程中,把法制教育归到了德育教育之中,这使得法制教育失去了独立的地位,如果单单靠德育教育对学生进行法律素质的培养,这是远远不够的,难以充分发挥法制教育的有效性。

(二)教师素质有待提高

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教师来源较为单一,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政治课教师兼任,缺乏专业的法律基础和法律实务实践。在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采用的仍然是传统的课堂讲授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与互动性,学生处于一种被动的学习状态,不利于学生法律知识的内化。

(三)社会对高职院校的投入不够

在高职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设备和资金做后盾。随着高职院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使得高职院校要投入更多的设备和资金来承担教育教学的需要,这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连实训实践所需要的设备和资金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那对于法制教育的改革与实施更是无暇顾及了,因此,这就导致了部分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有效性的缺失。

四、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一)法制教育结合高职院校特色

高职院校在进行法制教育时,要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来安排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实现“从专业学科本位向职业岗位和就业为本位的转变”。一是与学科相结合,根据专业特色对教学的侧重点进行调整。比如,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结合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进行重点讲解;对于保险理赔专业的学生,结合保险相关政策法规和案例进行重点讲解。与专业相结合的课程更加有助于提升法制教育的有效性。二是与实践相结合,在法制教学中,不仅要注重法律理论的培养,还要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实践能力。

(二)改进法制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法制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来提高法制教育的有效性。一是可以运用“活动课程”的实践教学模式,比如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运用一些案例,让学生模拟角色,分别担任律师、被告、原告以及检察官等角色,并进行辩论,创设出法律情境,让学生充分参与互动,成为学习的主体,增强学法的兴趣。二是可以定期组织一些法律知识竞赛,利用比赛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增进学生的法律知识。三是组织学生去法院旁听,不仅能使学生感受到法院的威严,而且还使学生能够亲临现场,从真实的情境中获得正确的价值判断,有助于提升教育的效果;四是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开展教育,运用网络技术,可以较大地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有助于更好地增强师生互动,提高学习兴趣和认识。而且由于网络技术的及时性、开放性以及互动性,它还有助于了解和把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有助于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是提升法制教育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三)健全法制教育的运行机制

学校法制教育机制的健全,机构的完善,是实施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保障,对法制教育的有效性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学校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工作机构和规章制度,并将法制教育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纳入教学科研和考核机制当中。努力构建出具有高职特色的校园法制文化,营造出人人学法、人人懂法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高职院校的法制化建设,更好地提升法制教育的有效性。

作者:武莉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