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研究

高职学生创业精神及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高职教育培养高职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作为一种积极的思想观念,应该在高职教育过程中注重培养高职学生的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可以增加社会就业岗位,是人才培养的新趋势。

关键词:高职院校;创业精神;培养模式;人才培养

目前高校学生就业难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引导高职学生自主创业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可以有效的缓解就业难的问题,因此高职学院应该对高职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进行培养,使高职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不断提高。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创业教育是其改革发展的趋势,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教育思想,因此高职教育目标新的价值取向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事业心和创业能力。创业教育具有三方面的含义:一,为社会创造新工作岗位。二,给就业赋予了新内涵。三,对学生的创业能力进行培养。

1.创业精神的涵义

存在于创业者主观世界中的开创性的观念、意志、思想、作风、品质和个性等就是所谓的创业精神,但是在本质上创新活动的行为过程依然是其侧重点,并不是企业家自身的个性特征。创新是创业精神的主要内涵,创业者可以对资源进行更有效的利用。通过创新手段,可以创造出新的价值提供给市场利用。虽然创业产生的方式一般都是开创新公司,但是创业精神却不只是在新企业中才存在,创新精神也存在于成熟的组织中,只要这些组织仍然有旺盛的创新活动。

2.对高职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精神培养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高校持续扩招,但是社会能够提供的工作岗位却没有实现同步增长,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越来越困难,就业质量也在不断的下降,高校毕业生的生存环境也受到了很大影响。高职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与广大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同时也会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社会高度关注当前高职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学生要想创业取得成功需要管理、交际、技术、运用、策划等多方面的能力,但是在目前的整个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一直被忽视,致使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创业的勇气和决心。因此在高职教育中应该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的教育模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来满足创业的需要,使高职学生可以具备创业的能力和信心,取得创业的成功,提供更多的社会岗位来带动就业,对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困难问题起到有效的缓解。

3.高职院校要培养高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就要转变教育观念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都对学生开展了创业教育。但是目前很多高职院校都只局限在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创业意识,在创业教育中,培养学生创业技能都被高职院校忽略了。高职院校要转变教育观念,才能培养出高素质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创业人才。高职院校应该多理解社会,根据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实际情况来开展创业教育,同时在进行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利用一切资源和条件,尽量多的为高职学生创造社会实践的机会,让高职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的提高和锻炼自己,正确的认识现实社会,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根据自身的条件制定符合实际可行的职业规划。高职学生通过各种社会实践可以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交际能力、表达能力、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实际执行能力,为以后自己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社会实践也可以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可以在创业过程中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至于盲目创业。

4.加强具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

教师队伍的建设具有创意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教师是创业教育实施的关键。在创业教育过程中教师既要注意发展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人格。教师应该鼓励学生敢于创业和尝试创业,培养学生勇于实践的精神。教师要想激发学生的创业好奇心,教师自身既要在创业方面具有渊博的知识和灵活多变的运用创业知识的能力,教师要具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才能在创业教育进行的过程中不断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树立学生创业的信心,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5.创业教育取得成功的关键是有效的开发课程

要想把创业教育开展好,就应该研究创业教育和对课程进行有效开发,在创业教育开发课程的过程中应该树立培养创业精神的理念,积极的对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造性思维进行培养,为学生创业奠定基础。在高职院校可以结合其他学科来开展创业教育,创业课程可以单独开设,也可以与其他课程组合开设,学生要想开办企业,要想把企业管理好以及扩大企业规模,需要很多综合知识和能力,学校应该根据社会要求培养学生创业规模,所需要的多方面技能,提高学生的创业成功率。还应该把创业教育纳入必修课中,而不应该只是在课外活动或者选修课中开展创业教育,创业课程体系结构应该具有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相结合,选修课与必修课相结合的特点。

总之,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高职院校就应该根据社会需求的变换来改变自身的培养模式,在当今社会形势下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就是社会新的要求,高职院校要改变以往的教育观念,在高职教育中重视创业教育,注重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研究创业教育开发创业教育的课程,在创业教育过程中从创业需要出发培养高职学生创业所需要的多方面综合能力,培养高职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高职学生的创业成功率,用创业来带动就业,为我国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应金萍,应晓红.高职学生工作对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职教论坛,2013,13:78-81

[2]刘硕.高职院校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

[3]肖跃明,熊建武,周进,张建安,郭立年.浅谈高职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的培养[J]企业技术开发,2009,09:129-131

[4]肖贻杰,关云飞.高职学生创业能力结构及其培养现状分析[J]教育与职业,2011,33:104-106

作者:夏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