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就自主学习的相关概述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自主学习的概述进行了浅要介绍,着重分析了信息技术对于培养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作用,最后提出了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主要策略。旨在通过于此,全面提升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环境;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持续推行,我国教育界正面临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到来也给中学生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学生的学习范围变得非常的宽泛,学习能够通过信息技术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在这样潜移默化的环境下,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然而然会得到有效的提升。

一、自主学习的相关论述

自主学习作为一种典型的学习方法和模式一直以来都广受国内外教育学家的关注。历年来,关于自主学习的讨论一直都非常流行,但是不管其定义的具体语言如何,归根结底其大致的含义都万变不离其宗。自主学习具体指的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独立学习的一个过程。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自主学习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不是一个不需要教师的过程。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正确的自主学习方法。同时,自主学习也不是合作学习的对立面。换句话说,并不是因为是自主学习就不再需要与他们进行合作。而是这个合作学习的对象可以由学习者本人进行自主选择。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的论述

与传统环境下的自主学习相比,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自主学习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必须掌握相应的信息技能。信息技能主要包括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和传播信息的能力。这三种能力是学生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必须学习到的技能,只有具备了这三方面的技能,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得到质的提升和飞跃。

三、信息技术对于培养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作用

(一)信息技术环境给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

新课改强力推行的背景下,对于中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新环境下,教师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都逐渐发生着改变,而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同样变化着,原本机械的学习方式逐渐被更为科学的学习方式所取代,而信息技术环境正好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和氛围和环境变得更加的良好。特别是对一些比较难的学科而言,原本枯燥乏味的表达方式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会变得更加的生动有趣。同时,信息技术环境能够让学习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一大优势条件所在。

(二)信息技术环境给学生提供庞大的学习库

学生的自主学习自然需要大量的学习资源作为支撑,而传统的教学环境自然不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需求。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对于自主学习的资源选择变得十分的宽泛。同时,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资源可以实现时时的共享。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自身的喜好去自主选择学习自己感兴趣或者是在课堂上学习的不是牢固的内容。

四、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主要策略

(一)信息技术环境下自主学习的主要学习策略

首先,制定相应的自主学习计划。在计划中,学生必须就自己在自主学习中应该达到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有着明确的认识。而且这个计划必须足够细化。“自主学习什么内容”,“自主学习的时间”,“自主性学习的地点”等都必须详尽的包括在这份计划中。同时,制定计划才能让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变得更加的有的放矢。其次,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还必须进行时时的自我调控,虽说是自我调控,但是这个过程却是需要教师加入进行指导的。在具体的调控环节中,学生对自己之前开展的自主学习情况进行深刻的反思,通过反思找到学习中存在的漏点。换言之,自我调控的过程就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例如,“学习的进展情况如何”“自主学习的方法是否得当”等这些都是需要在自我调控过程中得到充分有效解决的。以上这些步骤在传统的学习环境下势必是比较枯燥无味的,但是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其开展的平台和渠道就变得更加的丰富。学生可以利用的互联网上的各种资源进行学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必须学会进行信息的甄别。信息环境下资源数量巨大,如何在众多的资源中“去伪存真”,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非常重要。此外,如果一旦在自主学习中遇到不懂的知识内容,以前学生必须面对面才能获得教师的帮助。而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的寻求教师的帮助。教师也能在收到“求助”的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回复。长此以往,学生就渐渐觉得自主学习其实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

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能力也变得更加的渠道丰富。原本教师教学仅仅只能单纯的依靠教材,但是利用信息技术后,状况得到了大大的改观。教师可以利用信息环境创设的良好氛围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大胆的扩展自己的思维,让学生多说、多想、多思考。同时,信息技术还能让教师的反馈评价变得更加的生动且及时。利用信息技术,教师可以设置内容丰满的评价维度,既包括了量化的评价,也包括了质化的评价。这是信息技术给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教育也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必须依托信息技术,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与时俱进,因材施教。让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文君.信息技术环境下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4.

[2]李会平.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D].河南大学,2014.

[3]胡丹.信息化环境下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的行动研究[D].西南大学,2009.

作者:刘加月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