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自主阅读能力培养研究

初中生自主阅读能力培养研究

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可以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与终身学习,掌握自主阅读的技巧与方法,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可以有效推动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所以,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是初中语文教师的主要教学任务之一,同时也关系到语文教学质量的高低。

一、重点培养学生的语文阅读兴趣

培养初中生的语文自主阅读能力,首先应该重点培养他们的语文阅读兴趣,这是基础也是前提。所以,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该运用多种有效的方法与手段,提升语文阅读的乐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应该对教学过程进行精心设计,提升自身的教学语言,要做到精练简洁且具有一定的幽默感,必要时可以加入肢体语言;同时,应该善于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特殊的情境中进行阅读,且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进行自由阅读,让学生自主阅读,从而形成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阅读氛围;另外,教师还应该尊重学生,经常与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并且适时的鼓励和表扬,认可学生的阅读成果,提升其阅读自信,让他们体验到一定的成就感。最后,教师应该组织学生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拓展阅读量。

二、注意传授学生基本的阅读方法

为培养和提升初中生的语文自主阅读能力,教师应该注意传授学生基本的阅读方法,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到其他书籍的阅读中。所以,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传授给他们基本的语文阅读方法,根据不同的阅读体裁,传授给学生不同的阅读方法。例如,在进行说明文教学时,重点是对一件事或物的全面说明,可以使用举例子、分类别、打比方、列数字和作比较等对事物进行说明,说明顺序则包括空间顺序、时间顺序和逻辑顺序。学生通过对说明文的了解,在阅读过程中具有较强的目的性,更加容易产生阅读效果,教师在学生阅读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指导,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阅读中的问题,同时引导学生使用多种方法进行阅读,像朗读、速读、默读和精读等,通过多种阅读模式的结合,提升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

三、注重初中生的语文个性化阅读

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阅读基础、理解能力和阅读经验具有较大的差异性,为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而且由于学生自身的性格不同、态度不同和经历不同,对同一篇阅读材料的感受也不同。其实,语文阅读并没有标准答案,在具体的阅读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与性格特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指导其个性化阅读,促使他们能够主动阅读,拓展自己的思维,发挥阅读潜能,提升自主阅读能力,同时对阅读材料进行创新性的阅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例如,在进行《苏州园林》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针对课文内容让学生进行讨论,分享自己喜欢苏州园林中的哪道风景,并且掌握阅读说明文的方法。

四、帮助学生养成自主的阅读习惯

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关键在于,帮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在阅读教学实践中,语文教师应该注意不要过多的干扰学生,以免打乱他们的阅读思维,或者致使学生过于依赖教师。而教师只需做好指导者与引导者的角色即可,在学生进行阅读时,对其进行指导,当他们遇到困难或问题时,提供帮助,解答疑问,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与领悟,逐渐养成自主阅读习惯。同时,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和探讨,共同研究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情感与写作手法。例如,在进行《最后一课》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先介绍这篇课文的写作背景,然后给予学生充足时间进行自由阅读,自行体会,然后发表自己的感受与看法,可以和同学之间进行探讨和交流,教师从旁指导。长此以往,逐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提升自主阅读能力。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阅读教学十分重要,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在平常的教学活动中,优化和改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传授基本的阅读方法,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提升他们自主阅读能力。

作者:余敏 单位:江苏溧阳市戴埠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