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性学习方式在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探究性学习方式在德育教学中的运用

新课改强调依据“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职教理念,倡导主动性学习、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等现代学习方式。中职德育课堂中,运用探究性学习方式是学生获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好方式,如何在中职德育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探究性学习方式的意义

探究性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独立自主地参与学习活动,在动态中探索知识,用研究创新的方法,进行主动学习的过程。本文探讨中职德育课教学中探究性学习方式,主要是指在教学中,带领学生结合自身体验和现实生活情境,选取某个问题作为突破点,通过质疑,发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分析研讨,解决问题;通过表达与交流等探究学习活动,获得知识,激发情趣,提高能力的方式。探究性学习方式把学习与学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长体验有机联系起来,有利于让学生在责任感中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学习方式让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大胆实践,有利于学生个性优势和内在潜能的发挥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学习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发展。探究性学习方式强调开展“实践”“观察”“调查”“访问”“记录”“经历”“操作”“讨论”等活动,这些集体活动有利于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

二、探究性学习的模式

探究性学习方式在不同课程实施的模式很多,中职德育课教学中主要应用“做中学,学中做”学习模式和情境探索学习模式。

1.“做中学”“学中做”学习模式的应用程序是

教师在德育课教学过程中,布置探究任务,设置活动场景,让学生在活动中亲身体验,将体验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得出结论,从而完成学习任务。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加以评价、引导。教学中,常采用体验式教学法、活动探究法,小组讨论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教学方法。例如,《职业业道德与法律》这门德育课,在《塑造良好形象》这一课中,学习个人礼仪基本要求时,我们采用“做中学,学中做”的模式,让学生上台表演“坐、立、行”姿态,学习体验怎么使自己的姿态优雅,符合礼仪要求。在学习待客、做客礼仪要求时,让学生即兴扮演角色,表演《家中来了客人》的情境。在讲《求职面试》时,带领学生到人才市场参加面试,亲身经历面试活动。学生经历实践体验、观察体验、讨论分析、得出结论、表达陈述的过程,从而解决探究的问题。

2.情境探索学习模式的应用程序是

教师详细设计适合教学内容的情境,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探索,教学内容通过探索过程来完成。在探索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要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学习方法的培养。在《塑造良好形象》一课学习中,适合采用情景探究学习模式,创设情境课堂。可将学生的生活,从早上到学校,课间活动,放学回到家中,到超市购物,到饭店吃饭等按教学需要精心设置完整的系列情境剧,逐一展现在屏幕上,也可以通过学生表演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进入到情景中体验、分析、讨论,从中获得基本的礼仪知识、实践能力,而且还能锻炼思维和感悟能力。使教师真正成为探索的引导者,学生成为探索的主动者。

三、探究性学习中教师的作用

在探究性学习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也重视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作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设计探究学习教学课堂教师设计营造良好的探究氛围,创设吸引学生的探究情境、确定学生感兴趣的探究问题是前提,是基础。我们的设计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从学生能力发展的角度,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社会热点来选取探究问题。创设情境要触及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面,最好是学生身边的案例,学生熟悉的环境,从中发现、解决需要探究的问题。二是从探究知识呈现方式的角度。陈述性知识只能采用部分探究,实践性知识采用完整探究。三是从探究性学习模式的角度,可设计“学中做,做中学”模式和情境探索模式。

(二)指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

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是成功的开始。指导学生收集有关信息资料、做好笔记、编排情景剧、参与角色扮演等等准备工作,要周到细致。探究性学习的教学导入必须引起学生对学习内容探究的兴趣,可采用故事、小品、歌曲、游戏等灵活多样的导入形式,但能否引导学生开展进一步的探究学习,不仅在于准备是否充分,内容是否恰当,还在于教师能否结合这些形式,营造氛围,恰如其分地引出探究问题,明确探究目标,让学生带着问题和目标进行深入的探究学习活动。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指导学生完成活动内容,在指导过程中,不要剥夺学生的主体地位,只对学生探究中遇到的问题加以引导,把握方向;二是要观察学生,掌握学生动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避免冷场和无组织状态。三是要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发展,这是探究性学习的意义所在。教师要让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敢于展示自己的行为,敢于质疑,敢于探究,敢于拓展。教师切忌过早给出结论,切忌用结论作为衡量标准,否定学生的观点,限制学生的思维,影响学生探究性学习氛围。四要指导学生写好探究情况记录,真实记录个人体验,为以后进行总结和评价提供依据。

(三)组织学生开展总结评价

评价是探究性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影响探究性学习方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把握好评价的内容和方法,认真组织评价活动。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评价教学内容掌握情况,探究性学习,无所谓标准答案,主要看观点是否正确新颖,看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看重学生是否把知识转化为了行动,学以致用。二是要对探究性学习的全过程进行评价,是否认真完成任务,态度是否积极,是否与小组成员协调配合,是否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否作好了探究前的准备,是否总结出了探究结果。三是评价内容要全面,要评价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能力,还要评价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四是评价方式要多样,可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体现在小组记录上,也体现在书面考核中。

四、结语

总之,探究性学习方式在德育课教学中的运用,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人的有效的教学方式,同时也是促进学生认知能力提高、个性发展,乃至完美人格形成的有效方式。正确使用这一教学方式,根据教学需要灵活运用并不断完善这一方式,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跃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