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德育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

职业院校德育教学问题及应对策略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除了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以外,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在学习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当前在社会各种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前提下,如何让学生避免受到社会上各种不良价值观的影响,成为摆在职业学院的德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课题。职业学院应当在总结以往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与形式,使德育教育真正发挥育人的功效。笔者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从而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一、职业院校德育教学中的问题分析

(一)德育教育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存在很大的差距

从目前职业学院所使用的教材看,知识内容偏重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不能反映学生的需要与当今社会的时代特征,而对于一些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德育问题缺乏必要的感知与体验,因而学生感到自己学习的知识与实际生活没有多大联系,自动对德育教学采取了忽略的态度,导致德育教学难以取得成效,也就不会对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教学目标的定位出现偏失

德育教学的提高与发展需要确立准确、实用的教学目标,而职业学院的德育目标遵循以往的标准,过于强调信仰、政治等方面的因素,目标过于宽泛与抽象,与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产生极大的矛盾,忽视学生思想形成中的阶段性特点,因而给教学实践中具体的操作执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三)评价机制不利于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

学校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时,往往采用考试的方法,职业学院对学生德育教育成果的考核也沿用这个方法,以闭卷考试的方式评价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这是一种极不科学的考核方式,考试分数高不一定代表其道德发展水平就非常高。因此,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考核结果不能表现出学生真正的道德水准,不能真正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四)教学方法亟待改进

受传统教学思想影响,许多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与启发,仍然沿用以教师为主的讲授式教学,不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不能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学生在这种课堂上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严重地束缚学生自主能力的发挥,不利于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因而教学效果会受到极大的影响,结果导致德育教学效果的削弱。

二、解决职业院校德育教学问题的有效策略

(一)对教育教学目标进行科学调整

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人们对人才的需求与以往相比有所变化,因此职业院校应当准确地把握时展的变化,及时地了解社会的需求对现有的德育教学目标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并且将德育目标的确定与学生的实际思想相结合。在充分了解学生思想的情况下,对原有的教学目标进行细化,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层次丰富的德育目标,使德育目标反映时代的特点,在目标中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用理论指导实际生活,凸显德育教育的实用性。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要将德育教学的内容渗透到其中,以便切实地增强德育教学效果。

(二)实施多样化的评价方式

评价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内在动力,而传统评价方式往往起不到这种作用,因此职业学校德育评价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由过去只通过考试评价一个人的道德发展水平,转变为使用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如可以通过学生之间相互评价、自我评价及教师评价等方法,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着手,对现有的评价方式进行改革。由过去的只注重考查学生对书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向多个方面发展,扩大评价的内容,使评价成为学生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巨大动力。

(三)调整德育内容

职业院校的德育教材内容是德育教学不能起到应有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德育教材所选择的内容过于空洞、抽象,与生活实际相去甚远。所以,要加强德育教学的效果就应对现有教材的内容进行改革,将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有机地联系起来,将与市场经济、国内外时事及实际生活案例补充到教材中,使书本上的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产生联系,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与书本上的知识结合起来,从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使教材既富有时代的气息又具有教育意义,引导学生扬弃思想中不健康的一面,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

三、结语

提高职业学院德育工作的成效,面对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在新的形势下,德育教育要获得发展,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对现有的教学目标、教学评价方式等进行改革,激发学生主动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及职业道德的积极性。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才不断地取得进步,进而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刘向辉 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