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艺术要与科学并重,在大学生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艺术教育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高校中德育工作一直是教学中关注的重点,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德育水平,提升德育教育的工作质量是许多人的研究重点,可是受传统教育的影响,高校中的德育教育工作一直以来难以有较好的起色。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高校没有注重大学生的个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思想更加新潮,他们渴望新的事物,因此必须要改变教学理念提高德育教育的工作理念。因而发挥好艺术教育的优势就显得十分重要,需要高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依据艺术教育特征来开展德育工作,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作用,提高高校德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1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1.1艺术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与措施

艺术教育可以经过多种审美的途径,来增进人们的情感共鸣、丰富人们的心灵,不断陶冶人们的情操。大学生在高校中接受艺术教育能够提升自己的德育水平,并通过艺术教育来不断健全大学生审美能力和塑造更加完善的世界观,培养大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高校重视艺术教育的主要因素是其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是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断促进和提升人们的思维能力。由于人们在审美的时候必须要拥有形象思维的特征,可以在这一活动中不断地提升人们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想象力。根据资料显示,国际上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中超过七成都接受过优秀的音乐教育。艺术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可以不断完善和培养大学生的美好心灵。艺术中“真”是其生命“、善”是其品格“、美”是其本质。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和独特感悟来表现其对人生、社会和周围环境的真情实感。大家在欣赏这些艺术作品时就会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会被作者的真情与激情所感染,进而在感动的过程中会坚定自己求知的信念,培养自己良好的性格和以诚待人的态度,不断增强自己的道德思想水平。艺术教育在实施的过程中就是用情感人,用情来熏陶大学生,使其具有美好的心灵和良好的品德,让大学生能够不断进入更高的精神境界,最终成为具有高尚情操的人。大学阶段的学生情感正在不断完善和成熟,并需要面对多方面的压力,如就业的压力,使得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而艺术欣赏能够缓解和释放这种压抑,尤其是音乐欣赏能够让大学生心情愉悦,进而起到缓解和调整压力及不良情绪的作用。

1.2能够丰富感情世界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大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要注重心理健康,并能够培养自己的良好心理素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能够让大学生的性情得到陶冶,可以不断净化大学生的心灵,能够让身心得到愉悦,进而可以消除大学生的身心疲劳,焕发大学生的精神,促进大学生学习和增进大学生的健康。大学生如果能够长期进行艺术熏陶和参加艺术活动,就能够逐渐地提升审美水平和鉴赏美的能力,可以促进人际交往,最终达成和谐的人际关系。经过多方调查可以知道艺术系的学生很少进行心理辅导,重要因素就是他们能够一直接受艺术的熏陶,进而可以达到一种豁达的心性和开朗的性格,很容易调试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进而我们可以知道进行艺术活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情绪,使大学生变得开朗和活泼。另一方面,教育不能和感情脱离,在进行教育活动的时候,教育者与大学生之间一定要以感情为桥梁和纽带,进而可以获得最佳的教育教学效果。大学生在接受教育的时候如果能够被感情打动,那么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去。艺术教育的优点就是能够用理服人,但是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以情动人和以情感人。当前大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必须要让自己的感情能够融入社会,能够适应当前社会上较冷漠和疏远的人际关系。大学生如果感情世界贫乏就会影响当前整体国民素质,因此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大学生丰富的情感世界和健康的世界观是特别重要的一项内容。

2提高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作用的具体策略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全社会开始步入数字信息化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逻辑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高校教育事业也需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做出不断的改革,尤其是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更是要作为重中之重来对待。我们需要用艺术的独特魅力,来不断对大学生进行人为关怀,用艺术的方式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综合各系各学科的优势,来形成新时期高校大学生艺术教育特色。首先,我们要应用艺术课程和艺术社团互相辅助、相互促进的办法,来使艺术教育能够真正对大学生起到教育作用,能够让大学生真正融入艺术的殿堂中来,不断发挥艺术教育在日常教育教学和交叉学科中所起的作用,在此过程中能够让大学生道德修养和科学知识齐头并进、互为补充,不断促进大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让大学生在审美情趣和健康人格上不断获得发展和进步。其次,高校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作为具体的个人,大学生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在艺术赏析课的教学中,需要不断调动学生各方面的思维潜能,能够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枷锁,教师要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增强大学生艺术鉴赏的表达能力、创新能力、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通过艺术的美来熏陶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艺术教学活动中去,能够体现出艺术教育过程中的互动特性。第三,高校在日常的艺术教育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艺术在交叉学科中的作用和地位,不断地强调和表述艺术教育其独特的魅力在交叉学科中所起到的辅助和直接作用,能够不断帮助大学生拓展艺术思维,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和革新艺术教育的思路,可以将艺术教育的审美性和思想性不断渗透到学生的专业学习当中,进而能够让大学生在接收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实现艺术教育的真正价值。

3结束语

艺术教育在大学生德育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要不断发挥艺术教育的感化功能,可以将艺术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培养大学生对艺术的感受能力和鉴赏能力,促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心理素质不断提高,通过艺术教育来引导大学生,促使其能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提高大学生审美能力的过程中完成德育工作的目标。

作者:杜庆岩 单位: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