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下的大学生德育探讨

以人为本下的大学生德育探讨

一、加强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以人为本”的涵义

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对其进行素质教育的关键所在,学校在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时不能单纯通过课堂讲解的形式,还需要采取丰富多彩的手段和形式,通过熏陶、感化的途径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是非观念,“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以人为目的,以人为动力,以人为前提,以人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范畴就是受教育者和教育者,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两种人,即学生和德育教育工作者,以人为本中的人必须要能够落实到个人,也就是指大多数人,如果单纯将“人”理解为个人,就容易犯本位主义的错误。“本”是德育工作者工作的主要目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通过工作不断促进学生自身思想的提高,促进学生的行为水平提高。

二、以人为本理念下提高大学生德育水平的有效途径

1、创新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领导管理机制,是对大学生进行管理的关键所在,中共中央对我国高校的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领导管理机制提出了相关奥球,要求学校党委相关领导必须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行政系统为主所实施的管理机制,这就要求相关领导必须要满足自己的职责,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贯彻执行,建立起有效的管理系统,从管理方法上创新学生管理机制,主要包括对学生自制制约机制、约束机制、激励机制以及管理疏导机制的创新,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着眼于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适应当前高校的发展要求,有效解决学生在德育教育工作中产生的问题。

2、重视对大学生正确思想的培养

人们行为的养成需要依靠思想品德发展结果的外化,如果只关注学生的行为结果忽视对其正确思想的培养,就会使得学生德育教育的过程被颠倒,只有帮助学生培养起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使得学生终生受益。德育教育工作者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一方面要使得学生的实际思想水平达到其所具备的水平,不少学生在实际的受教育过程中往往对自身以外的事情表现出漠不关心的态度,不能达到大学生本身应当具备的水平。另一方面大学生实际的思想水平应当同其行为相一致,不少大学生虽然明白自身行为的对错,但是很难将其表现在行为状态中,在大学生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的当今社会,教育工作者只有从受教育者实际情况出发,有效发挥二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受教育者思想的形成,才能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3、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传统的教育模式往往将教师作为教育教学的主体,忽视了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大学生主要被视作手段、工具加以训练,在现代社会如果仍然运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会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失去历史的合理性,大学生德育教育旨在培养学生认识世界以及改造世界的主体性,受教育者有着自己的价值追求、爱好需求,这就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备了可能性,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只有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性,顺应教育对象的内在需求和接受机理,充分发挥大学生在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拥有话语权,能够以平等的身份同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使学生能够具备独立的意识。

4、重视德育教育工作者社会价值的实现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当前都比较重视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但是思想政治辅导员是我国社会主义大学教育所特有的,德育教育工作者对于学生的素质具有重要影响,一个德育教育工作者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形成会产生直接影响,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者应当得到社会的格外关注和尊重,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教育工作者为学生德育教育树立良好的模板,以供学生学习和借鉴。结语: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培养出合格的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学校和教师必须要及时针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变化进行相关分析,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既是科学发展观实施的核心,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要求,怎样才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做到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使大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所在。

作者:晏玲玲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