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行以人为本

**搬场运输公司是**交运集团系统**市长途汽车运输公司下属一家集体所有制的经济实体,19**年7月创建时,只有10辆破旧的交通牌卡车,固定资产25万元,工作人员30名,民工4名。时过10年,**搬场迅猛发展,现已拥有一个总部、16家分公司2**多辆搬场车,固定资产1**0多万,9**余名职工中外来民工占70%,月均搬场45**家。年营收达3**0万元左右,占**搬场市场份额名列第一名,是申城规模最大、信誉良好、效益领先的专业搬场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市优秀企业、**市文明单位、交通部道路货运文明单位和**市“职业道德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还在全国搬场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1质量认证。

自1993年以来,我们就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不断实践。用亲情和友情锻造“凝聚链”。通过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培育“新**人”为目标,使外来民工尽早从一个农村人转变为一个合格的大都市员工。

一、整体托管集聚人心

1、创新党组织机制,整体托管双向互动。

首先,我们对民工队伍现状作了分析,基本情况是“三多一强”:一是身体壮实的年轻人多,5**名搬运工中30岁左右占70%;二是同乡人多,绝大部分来自于江苏淮安泾口乡;三是初中文化的多,占人员总数50%以上。这支队伍的特点是朴实肯干、吃苦耐劳,其中有正式党员18名,共青团员20余名,还有5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民工党员归属组织的要求很强烈。我们认为,“人员流四方,四方有人管”,必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民工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建立相配套的组织机构是关键,筹建民工党支部是当务之急。

其次,我们从19**年上半年起,多次与淮安的党组织联系商讨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提出筹建民工党支部的方案。在淮安市委组织部和泾口乡党委的全力配合下,1998年8月27日淮安市泾口乡驻**搬场公司民工党支部正式成立,并由**党总支整体托管。即由**党总支指导帮助民工党支部健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争先创优和党建主题活动,并负责培训民工党支部成员,培养民工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发展对象,考察预备党员,处理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为民工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双方每季互通一次情况,共同解决民工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2、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党支部聚合力。

民工党支部建立后,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工作,积极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一面旗辖责任区”,“争当党员先锋车”等活动,通过“结对帮带”,把要求进步的青年民工组织起来,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民工队伍整体素质。民工党支部成立5年来,积极开展工作,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政治引导不偏航向;坚持每月参加**书记例会;坚持每月组织生活日;坚持党员学习交流会;坚持每年“七一”座谈会;坚持每年党员轮训。要求每个民工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搬场公司无一例外都成了生产骨干,党支部书记曹登虎担任了民工总队长,另有6名党员担任民工分队长,其余都是车长。党员在各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在树行业新风、创服务品牌中,党员们积极带头率先垂范。党员小宋,拾到98**元“完璧归赵”。党员尹洪春脚缝7针,坚持工作。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了大批青年民工,民工党支部建立以来,已发展了12名党员,又有8名青年民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民工党支部的成立给**带来了勃勃生机。

二、提高素质优化人品

在市场条件下必须要有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法律意识强的职工队伍,我们着力教育引导,寻求同频共振。

1、加强业务技术培训,提高民工服务技能。

民工年轻力壮,但搬场也是一门学问,光有蛮力不行。我们请专业人员上课,并利用业余时间实物操练,提高他们的搬运技巧。有的民工自知技术不过硬,但决不甘心落后,早起晚睡地练,逐步练就了一人背冰箱、单个扛大橱的绝活绝技。这些年,**创造了让日本商人钦佩至极的光学精密仪器“零”度搬运的奇迹;保证了**图书馆国家一级保密文物、无价的古籍书刊的安全搬运。**民工的搬场技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2、加强法制教育培育民工遵纪守法意识。

我们根据搬场作业环境的特点,加强法制教育,请民警上课,大会宣讲,实例分析等形式,增强民工法制观念。**搬场公司成立十年来,从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民工法制意识普遍增强。有个民工从电报中得悉哥嫂被村民打成重伤,便急冲冲赶回家。肇事者全家害怕他要复仇都外逃了。但他却找到乡政府,依靠组织妥善解决了纠纷。此事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乡亲们说:“到过大**的人就是不一样,懂道理了”。确实,**熏陶和感染了民工们,正如泾口镇政府的领导说的:“去**打工的小伙子们精神都变了,说话不再带脏字,遇事总爱先评理,连吐口痰还要拐到田埂边。”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打造民工新形象。

我们在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过程中,把行为规范、工作规范、服务公约、服务准则等,编成员工守则小册子,发至每个民工,让他们在言行中贯彻执行。涌现了“昂贵耳环归主,婉言谢绝酬金”、“24**元私房钱失而复得”等拾金不昧事例,写出了搬场车变成“消防车”、“救护车”、“免费为癌症病人搬家”等感人篇章。民工说得好:“**是我家,我爱**这个家,我们要争为**添光彩。”

三、关心员工锻造人情

1、生活上,知冷、知暧。

关心民工生活,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我们注重了人力、资金、感情三项投资。我们在创业阶段抽出有限资金装修民工宿舍,为每个人发床上用品,配备日常洗刷用具;为民工宿舍添置电风扇,办起民工食堂、民工浴室;给每人发4套工作衣;夏季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每人配水壶,准备好冷饮、绿豆汤等;中秋节为每个民工发月饼、水果,公司领导和他们一起吃团圆饭,新春佳节派专车送民工回家过年;为民工家属来沪探亲专门设立的“鸳鸯房”等等。当地政府干部动情地对民工们说:“你们碰上了这么个好单位,是你们的福气,好好干吧!”

2、精神上,知心、知情。

在关心民工生活、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公司也注重他们的精神需求。为丰富民工业余生活,开办了流动图书馆、民工活动室,添置7台彩电,2台录像机,组织了卡拉OK和乒乓比赛等活动。组织民工到黄山、庐山、武夷山、海南岛、千岛湖,北京等地旅游,让民工回家参加农忙,在民工中开展评文明车、文明员工等活动。民工做了好事大加弘扬,收到表扬信用大红纸张贴,并建立基金给予奖励。民工队长享受公司副经理待遇,为有突出贡献的民工办理养老保险等,这一切有效地调动了民工的激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四、创新机制激励人气

1、收入分配靠贡献已深入人心。

民工到**来的根本目的就是谋生,要赚钱。我们在对民工进行思想教育和管理的同时,还创新了分配考核激励制约机制,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单车核算考核办法,按多劳多得,超额分成的分配原则实施分配,既增强了民工主人翁的意识,也调动了民工增创营收的积极性,使单车月营收从初期的3千元上升到目前的1万5千元左右,有些单车甚至突破了2万元大关,民工的收入也从初期的人均每月3百元,上升到目前的8**余元。有个职工一个月拿了19**元后,高兴地说:“我一个月收入比我们的县长还多。”

2、严格管理树品牌已坎入人脑。

在实施合理的分配机制的同时,我们还严格奖惩制度,制定了关于发生行风、服务质量事故的处理办法。对工作中发生违反服务公约和准则,违反企业行风的行为,严格查处决不手软。对员工中发生的收受客户小费,不管是客户愿意或不愿意给的,一律“退一罚十”,先后处理了十几名员工,从而杜绝了违纪事件的发生。同时广大民工把爱岗敬业和做大、做强**品牌作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企业也把爱岗敬业作为员工教育的主要内容加以引导和宣传。

加强企业”凝聚力工程”使我们管理人员尝到了如蜜的甜头;使我们的员工享受了人间的温暖;使**搬场经济效益突飞猛进,品牌更响。这些年来,**公司的事迹被《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劳动报》、《新闻报》、《青年报》、《**交通报》以及电台、电视台的报道表扬,**人给**市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我们将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用亲情和友情去锻造企业的凝聚链,为**的改革改制,发展壮大,为勇攀全国搬场行业最高峰作出新的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