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亲情服务

以人为本亲情服务

近年来,百步亭花园社区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的社区发展理念,创新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社区协调发展,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成为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全国唯一社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门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

坚持以人为本,以居民的需求为第一信号,努力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用亲情服务人,为居民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社区常年开展“走千家门、说万句话”的“关爱行”活动,了解居民疾苦。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成立了“关爱小组”、“温馨姐妹”等队伍,他们与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家庭老人结成关爱对子,经常登门看望。用深情关心人,解决居民各种难题。设立了社区信访中心,每年接待信访一万多件,回访率100%,处理率99%以上,做到了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成立了劳动保障服务所、巾帼家政服务站,建立了社区下岗人员和特困户档案,采取多种途径帮助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用真情尊重人,让居民当家作主。社区自治组织定期召开居民恳谈会,听取居民意见,解决关系居民切身利益问题。

坚持以德为魂,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质。社区依托一站(广播站)、二廊(文化科技长廊、板报长廊)、三家(党员之家、民兵之家、司机之家)、四中心(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开展各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社区以创建环境优美、秩序稳定、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社区为目标,通过举办文明礼仪讲座,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知识竞赛,举办禁毒、消防、科普、计生知识展览等,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居民良好的文明习惯。非常注重未成年人教育,构建了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平台,组建了“小小护绿队”、“卫生小卫士”、“小小宣传员”、“交通小卫士”、“小小民兵连”等青少年活动队伍,让未成年人在参与社区文明共建活动中受教育。

坚持以文为美,精心培育和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用文化潜移默化的社会教育作用感染居民。开展学习型社区、生态型社区和“五好”文明创建活动。建成4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中学和1所老年大学。还通过阅览室、阅报栏、市民学校、文化长廊等载体,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了“五好文明门栋”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吸引了广大居民积极参加,形成了“家家亲门栋”、“邻里情门栋”和“阳光姐妹门栋”。着力打造以“亭文化”为主的百步亭特色文化,现已建成的100多个亭子,成了社区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和百步亭社区的魅力所在。社区让居民给每个亭子取亭名作亭联,形成了一亭一景,一亭一处文化。